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教育扶贫入选全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
2020-09-11 16:51:09来源:人民网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教育扶贫入选全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

  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开设“消费扶贫”公益超市助力扶贫产品的销售。朱敬民摄

  近日,柳州职业技术学院(简称”柳职”)提交的教育扶贫案例——《发挥职教特色 赋能脱贫攻坚》入选全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该案例为全国教育系统所征集的案例中优选出的235个优秀案例,广西仅有8所学校入选,柳职为其中之一。

  艰难困苦 玉汝于成

  作为广西职业教育的领跑者, 在脱贫攻坚这场波澜壮阔的伟大战役中,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充分发挥职业教育培训和人才聚集优势,实施“党建牵引、双轨并行、多轮驱动”的职教扶贫模式,在6年内多次派出10余名优秀教师轮流常驻广西柳州市三江侗族自治县独峒镇岜团、具盘、知了、牙寨和唐朝5个贫困村“第一书记”,为贫困村脱贫攻坚赋能助力。

  2014年开始,柳职就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全员参与的扶志扶智、职教赋能脱贫行动,书写了一份高成效脱贫攻坚的柳职答卷。经过全校上下持续6年的艰苦努力,牙寨、岜团、知了、唐朝4个村已于2018年、2019年实现脱贫,仅余的具盘村2020年内也已脱贫在望;由于扶贫成效突出,2018年、2019年,学校连续两年获评“三江侗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

  党建牵引 目标清晰

  柳州职业技术学院构建“党建牵引、双轨并行、多轮驱动”模式,铺设“志、技升级”和“产业发展”双轨并行, 通过“产业发展”轨道和 “扶志”“授渔”“阳光”“育鹰”“头雁”等多轮驱动工程,增强贫困村和村民的“造血功能”。

  “扶志”行动即建设坚强有力的贫困村党组织,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同时,让村干部、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主动投入脱贫攻坚战役。

  “阳光”行动即向贫困村传播党和政府的声音和脱贫、惠民政策,传递党和政府的关心,传递学校、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爱心,促进在贫困地区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筑良好的社会风尚。

  “头雁”行动即选、育贫困村致富带头人,发挥头雁效应,带动引领全村人发展产业脱贫致富。农村产业发展离不开政策、资源,更不能缺少当地的一批成功者、带头人。

  “育鹰”行动即培养贫困村青年学子,用好国家招生、资助政策,保障贫困学生成长成才,实现“培养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

  “授渔”行动即扎实开展适用性、针对性强的职业技能培训,让贫困村劳动力掌握一门以上适用的职业操作技能。

  职教赋能 举措有力

  “多轮驱动”工程中,让贫困户“学会一门技能、富裕一个家庭、带动一方经济“的授渔行动,充分体现了职教扶贫的特点,同时也是流程化设计的必然结果。

  柳州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开展智力扶贫“1+1”工程,即每个二级学院提出一个以上技能培训、服务或产业开发项目,分别根据专业特点,开出专业技能培训、服务或产业开发项目清单。

  其中,机电工程学院开展机械加工、电焊工、电工操作能力培训,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开展电子装接工、家电维修工、Office办公软件应用培训,汽车工程学院开展挖掘机(装载机)司机、汽车修理工培训,财经与物流管理学院开展叉车驾驶技术培训方案,艺术学院开展服装加工、“文化艺术产业”项目……

  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实施“党建牵引、双轨并行、多轮驱动”工程,真正发挥出了职教赋能脱贫攻坚的优势,增强了贫困村及村民们的“造血”功能,改变了村容村貌、为贫困户脱贫增收的”第一书记”们也得到了三江县、独峒镇及贫困村村民的好评,为全国教育扶贫提供了“柳职智慧”。(杨琳、石玉丹、彭远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