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兴业县: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37%
2020-08-07 17:37:1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报道(骆秋妤 通讯员 李一明):近年来,玉林市兴业县以深入推进义务教育保障工作为抓手,针对辍学学生家庭情况特殊、辍学原因复杂、思想认识不成熟等特点,全力推进控辍保学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县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37%。

  不让一个学生辍学,是兴业县义务教育保障工作的重点。兴业县形成了政府、学校、家庭合力做好控辍保学工作的良好氛围。

  兴业县龙安一中八年级三班的学生周玉梅,2019年春季学期没有回学校上课,而是跟随母亲到广东省中山市打工。周玉梅辍学的原因是她“不想上学”。她的班主任、老师多次打电话劝她返校上课,她均表示不想返校。

  3月23日至4月23日,整整一个月的时间,龙安一中教师滕湖与牟村“第一书记”谭侃等人组成的劝返工作组多管齐下,他们与周玉梅父母进行了沟通和深入谈心,终于让周父当场表态,让周玉梅尽快回校上课。

  为进一步完善和加强对辍学劝返学生的关爱和教育工作,兴业县制定了针对性巩固和防范再次辍学的具体措施。目前,兴业县各镇各校正在按照“双线四包”责任针对辍学学生和有辍学苗头的学生开展各种方式的劝返工作,确保完成控辍任务。兴业县对不愿到普通初中就读的辍学生,动员他们参加初中职业渗透教育,强化专业技能培训;针对身体残疾的学生,兴业县动员条件具备的适龄残疾儿童到兴业县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对无法到校随班就读的重度残疾少年儿童,则提供送教上门服务。

  龙安镇六西村的陈小青属二级智力残疾,虽读过四年级,但除了自己的名字,其它字均不能正常书写,而且仅认得10以内的数字,只能进行简单的加减运算。经过两个学期的“送教上门”,目前,陈小青同学已经会读会写100多个汉字,掌握的数字达到100个,计算能力也显著提高。

  为了做好控辍保学工作,今年以来,兴业县利用节假日组织开展了“千名教师进万家”大家访活动,组织教师4000人次,对3000多名学生进行了家访,有辍学苗头的学生经教师做思想工作后按时回校注册上课。目前,兴业县控辍保学大家访活动已形成了长效机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