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加快推进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
2020-09-09 10:25:06来源:人民网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广西加快推进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

  图为横县县城新貌。黄汝德摄

广西加快推进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

  图为横县县城新貌。黄汝德摄

  人民网南宁9月8日电(陈燕)县城是推进工业化城镇化的重要空间、城镇体系的重要一环、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纽带。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8日表示,当前,广西正在围绕推进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市政公用设施提挡升级、产业培育设施提质增效这4大领域,聚力推进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

  2019年,广西县和县级市共计70个,为地级市市辖区数量(41个)的1.7倍,县和县级市数量占全区县级行政区划数量的2/3;县和县级市城区常住人口为3087万人,占全区城镇常住人口的比重超过3/5。县和县级市GDP占全区GDP的比重超过2/5,县城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越发凸显。但新冠肺炎疫情暴露出县城公共卫生、人居环境、公共服务、市政设施、产业配套等方面仍存在不少短板弱项,综合承载能力和治理能力仍然较弱,对经济发展和农业转移人口就近城镇化的支撑作用不足,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还有差距。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的《关于加快开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通知》系列文件精神,广西将围绕以下4大领域17项任务,聚力推进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

  推进公共服务设施提标扩面,含6项建设任务。在健全医疗卫生设施方面,主要是县级综合医院(含中医院)提标改造、县级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完善县级妇幼卫生健康服务机构等。在完善教育设施方面,主要是建设公办幼儿园、改善义务教育学校设施、建设普通高中校园校舍设施等。在改善养老托育设施方面,主要是扩充护理型床位、建设县级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建设综合性托育服务机构和社区托育服务设施等。在发展文旅体育设施方面,主要是打造新型文旅商业消费聚集区、完善县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改善游客服务中心等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体育公园和城市公园等。在完善社会福利设施方面,主要是建设儿童福利设施和未成年人救助保护设施、残疾人康复和托养设施、公共殡仪馆和公益性骨灰安放设施等。在建设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方面,主要是建设集基本和非基本公共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美好生活服务站。

  推进环境卫生设施提级扩能,含3项建设任务。在完善垃圾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设施方面,主要是建设生活垃圾焚烧终端处理设施、危险废物处理设施等。在健全污水集中处理设施方面,主要是提高管网收集能力、提标改造污水处理厂、建设污泥无害化资源化处理设施等。在改善县城公共厕所方面,主要是配建补建固定公共厕所或移动式公共厕所、改造老旧公共厕所、增加无障碍厕位和第三卫生间等。

  推进市政公用设施提挡升级,含5项建设任务。在优化市政交通设施方面,主要是建设公共停车场、改造客运站、完善市政道路“三行系统”等。在完善市政管网设施方面,主要是更新改造水厂和老旧破损供水管网、完善燃气储气设施和燃气管网、集中改造燃煤锅炉、推进路面电网和通信网架空线入地等。在发展配送投递设施方面,主要是建设公共配送中心、布设智能快件箱等。在推进县城智慧化改造方面,主要是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搭建县城智慧化管理平台等。在更新改造老旧小区方面,主要是完善水电气路信等配套基础设施和养老托育、停车、便民市场等公共服务设施。

  推进产业培育设施提质增效,含3项建设任务。在完善产业平台配套设施方面,主要是在产业园区和特色小镇等县城产业集聚区内,健全检验检测认证中心、技术研发转化中心、智能标准厂房、便企政务服务中心、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等。在健全冷链物流设施方面,主要是建设冷库、生鲜食品低温加工处理中心、冷链物流前置仓等。在提升农贸市场水平方面,主要是改善交易棚厅、在批发型农贸市场配置检测检疫设备、在零售型农贸市场和社区菜市场完善环保设施、改造畜禽定点屠宰加工厂等。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快开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通知》,选择120个县及县级市开展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工作,广西横县、东兴市列入示范名单。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表示,将结合横县、东兴区位特点、发展特色,明确示范县发展定位、目标和示范任务,并支持和鼓励示范县在推进机制、财政资金统筹使用方式、社会资本参与路径、建设用地保障措施、政府债务风险防控机制、项目前期工作等方面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大力推动示范县城补短板强弱项项目建设。同时,组织开展自治区级县城新型城镇化示范工作,强化典型引路、发挥头雁效应,力争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进全区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取得实效,适应农民日益增加的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打造宜居宜业的县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