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产业兴 收入增 ——防城港市防城区产业扶贫纪实
2020-08-21 10:47:38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产业兴 收入增

  ——防城区产业扶贫纪实

产业兴 收入增 ——防城港市防城区产业扶贫纪实

  防城区华石镇火龙果基地。 黄 翔/摄

产业兴 收入增 ——防城港市防城区产业扶贫纪实

  白龙珍珠湾海域深海网箱养殖基地。符 柏/摄

  本报记者 张冠年 通讯员 黄 翔

  ■阅读提示

  产业扶贫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产业兴则脱贫快。2016年以来,防城港市防城区立足“边”“山”“海”的区位优势,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大力发展生猪、鱼、香料、金花茶、中药材5种主导产业和油茶、鸡2种机动产业,“5+2”特色产业覆盖贫困户4230户,覆盖率97.85%。目前,该区“十三五”规划的43个贫困村,已实现39个贫困村摘帽出列,余下的4个预脱贫村特色产业覆盖率均已达到100%。

  “当前,我们正因地制宜,强力推进产业扶贫各项工作,为农户特别是贫困户持续增收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防城港市防城区委书记陆海滨说。

  A  因势利导,

  特色扶贫产业实现全覆盖

  8月19日,一场大雨过后的防城区那良镇太坪村清爽怡人。村庄竹林如翠,树木葱茏,错落有致的楼房掩映于绿树翠竹之间,让人赏心悦目。

  村民熊燕珍戏称,村里很多楼房是“摇钱树”摇下来的。

  她所说的“摇钱树”,其实是肉桂、八角、金花茶等树种。近年来,太坪村村民通过种植经济林,走上脱贫致富之路。而她本人,则是通过自家山上的10多亩肉桂、八角摘掉了贫困帽。

  防城区有中国金花茶之乡、肉桂之乡和八角之乡等美誉,拥有八角林面积59万亩、肉桂林51万亩。

  依托这一资源优势,近年来,防城区通过组建专业合作组织,逐步实现八角、肉桂等香料产品订单生产,香料企业、协会(合作社)队伍不断壮大,已经成为经济林产业化发展的中坚力量。去年各企业、协会带动当地4万多户农户参与八角、肉桂种植、生产、经营、加工,惠及林农超过12万人。

  事实上,肉桂、八角等香料只是防城区“5+2”特色扶贫产业之一。目前该区已完成“5+2”特色产业全覆盖,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5105户,剔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家庭全部劳动力均长期外出的贫困户782户,“5+2”特色产业覆盖贫困户4230户,覆盖率达97.85%。其中,3207户贫困户种植肉桂、八角等香料3.85万亩。

  为了助力特色产业发展,防城区近年来实施了以奖代补政策,推进特色产业扶贫,以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内生发展动力,增强贫困户产业发展后劲,促进贫困户持续增收。今年,该区已完成发放奖补资金1057.62万元,惠及2958户贫困户。

  B 抱团发展,

  整合扶持资金壮大集体经济

  在湛蓝的海面上,圆形的养殖网箱星罗棋布,环环相连,蔚为壮观;一艘艘渔船穿梭其间,正在向网箱投放鱼苗和饵料。

  这是位于防城港市防城区白龙珍珠湾海域的深水抗风浪水产养殖核心示范区。白龙珍珠湾海域自然条件优越,多种海洋生物在此繁衍和生长,饵料生物丰富,十分适宜发展养殖型渔业。目前,该核心示范区以深海网箱养殖为主的先进养殖模式逐渐形成规模。

  依托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近年来,防城区把海水养殖列入“5+2”特色产业,并落实奖励政策强力推进,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利用扶贫小额信贷资金抱团发展金鲳鱼网箱养殖。

  该区积极搭建平台,依托实力雄厚的海水养殖龙头企业作为合作企业,引导贫困户利用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加入农业专业合作社,签订产业合作协议,由企业提供已建好的深水抗风浪网箱等养殖设施,合作社则利用成员入股资金,发展金鲳鱼养殖。

  “合作企业采取订单农业的方式,向合作社供应鱼苗、饲料、药物,全程负责养殖技术、疫病防控等指导。合作社则按企业要求和标准进行养殖,待实现产出时,企业参照市场价格统一收购或在市场价格低迷时以保底价格收购。”防城区扶贫办副主任龙先华说,目前,该区共有5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入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扶贫小额信贷资金2595万元,抱团发展金鲳鱼养殖。“现养殖网箱35口,投放鱼苗280万尾,生产经营状况良好。”

  龙先华说,该区实施扶贫小额信贷金鲳鱼养殖合作经营项目,旨在依托合作企业“种苗、技术、管理、销售”等优势,采取“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增强产业发展抵御风险能力,推动海洋渔业集群化、规模化、产业化;同时,合作社成员中的贫困户通过基地务工的方式参与生产经营,致富技能不断提高,创业干劲不断增强。因海水养殖生产周期短、投资效益高、市场前景好,得到广大农户的青睐,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已达8万亩,其中网箱养殖1万多亩。

  为了夯实脱贫攻坚基础及推进产业扶贫工作进程,防城区通过统筹各项扶持资金,确保该区43个贫困村有100万元以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资金,并统筹整合使用这些扶持资金,在确保资金投向和基本用途不变的前提下,积极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2018年以来,防城区共投入1.04亿元专项扶贫资金用于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贫困农民实用技术培训项目等。其中2019年防城区贫困村种猪繁育基地建设项目投入2200万元,2019年防城区贫困村山油茶种植项目投入2336万元,2020年防城区海水养殖扶贫产业发展项目投入2008万元。对这些涉及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大型投资项目,该区按照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分配管理细则,不断加强村级集体经济管理,指导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做好收益再分配,通过开发公益岗位、建设公益事业、发放救济补助等方式,将村级集体经济收益向贫困户倾斜,提高贫困户的受益率。

  C 培育主体,

  带动农业增效农户增收

  8月19日,记者走进位于防城区华石镇黄江村的农潮火龙果种植基地,只见3000多亩火龙果林连绵起伏。山坡和谷地之间,一根根近1米高的水泥立柱整齐排布,青绿色的火龙果树交错其上,郁郁葱葱。而一枝枝类似仙人掌的长茎条上,一颗颗玫红色的果实如红灯笼般垂挂着,点缀于漫山遍野的碧绿之间,形成一道壮丽景观。

  农潮火龙果种植基地是防城区打造的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之一。基地采用“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积极引导农户发展火龙果产业。

  负责该基地日常管理工作的黄兴辉告诉记者,基地已带动周边2650户农户发展火龙果种植,并引进了食品加工生产线,进行火龙果深加工,生产火龙果酒、火龙果干花、火龙果冻干片、火龙果冰淇淋等。“项目已经带动40多户贫困户种植火龙果,并聘请31名困难群众到基地工作。”

  为了做大做强扶贫产业,防城区持续推进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在成功创建3个自治区级示范区、7个县级示范区、27个乡级示范园、116个村级示范点的基础上,又立足海水养殖的资源优势,规划创建江山休闲农业示范区、滩营生猪产业示范区、荣光生猪产业示范区3个县级示范区和华石镇三浪蔬菜产业示范园、滩营乡云雾甜橙产业示范园等7个乡级示范园的创建工作,着力建设一批层次递进、产业互动、各具特色、协调发展的现代特色农业示范样板,带动农户特别是贫困户脱贫致富。

  “十三五”以来,为了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防城区不断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在43个贫困村成立包括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在内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共73个,带动798户贫困户发展特色种植、规模养殖、乡村旅游等产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