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壮大产业同致富 小康路上有暖阳 ——南宁上林县脱贫攻坚一线记者见闻
2020-08-04 13:54:27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壮大产业同致富 小康路上有暖阳

  ——上林县脱贫攻坚一线记者见闻

  日前,记者走进上林县,深入12个村(社区)进行实地采访,走进田间地头,贴近村民心窝,体验脱贫攻坚给各个村屯带来的巨变,感受脱贫户在党和政府的政策指引下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生活的新气象。

  产业活起来 百姓富起来

  一路美景一路歌,美景不仅是沿途的青山绿水、云影波光、花浓树重,更是欣欣向荣、焕然一新、积极进取的村貌民情。上林县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在大石山区,一些村屯由于地理位置偏僻、道路交通不便、土地资源稀缺、劳动人口较少,长期以来被视为广西乃至全国扶贫工作中的“硬骨头”。

  为了让村民们能够早日脱贫,12个村在脱贫攻坚中各有侧重,村级集体产业也各具特色。其中,白圩镇覃排社区毛塘百香果产业扶贫产业园按照“党支部+基地+合作社(企业)+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带动村民种植和发展百香果;白圩镇大浪村发展生态鸡鸭、沃柑种植、光伏发电、高值渔等产业,形成“短期中期长期相结合、一产二产三产同发展”的发展理念;澄泰乡高顶村依托上林茂发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上林县高技生态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生态鸡养殖基地等发展促脱贫,池塘内循环流水养殖高值渔项目收效显著;西燕镇侯面村发动群众因地制宜,发展农业产业经济,打造蛋鸭、砂糖橘、核桃、生态鸡等特色产业;三里镇东吴村通过发展生态养殖产业,引进龙头企业,建成高山上的“醉氧”自然环境大型肉猪养殖基地和肉鸡养殖场;塘红乡建成易地扶贫搬迁配套集中供水二期工程,让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幸福小区普遍受益,其供水管网覆盖安置点及塘红社区周边区域,还将延伸至乔贤镇,实现集中连片供水,为两个乡镇提供安全用水保障。

  协作战贫困 共圆小康梦

  在上林县三里镇东吴村,采访队伍从山脚下出发。出发伊始,大家还对盘山道路颇感兴奋,有的哼着《山路十八弯》,有的数着拐弯的次数。但当数到20多个弯的时候,大家纷纷开始犯晕。由此可见,在这里生活、劳作的村民出行之不易,发展产业更是难上加难。

  如何改变村民贫困状态,驻村第一书记刘靖华和村干部们经过摸索,决定因地制宜打造高山上的“醉氧”生态养殖场,“如果没有产业的发展,那么群众的收入增长就不稳定,也不可持续。”刘靖华认为,东吴村自然环境保护较好,肉猪、肉鸡等在纯天然、无污染的高山上生长,鲜香美味。很快,东吴村生态养殖产品打响了名号、供不应求。

  上林县动员各级各部门力量,开展全方位的扶贫工作。各村驻村第一书记、脱贫攻坚指导员、工作队员扎根基层,无私奉献,尽心尽责,千方百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后盾单位组织协调,全力支持。明亮镇塘隆村的后盾单位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近年来通过多种方式对塘隆村进行产业帮扶,仅在2019年就以消费扶贫、订单认购的方式,收购1万羽鸡鸭。各村“两委”以身作则,致富带头人率先垂范。西燕镇侯面村致富带头人侯儿渡致富不忘乡邻,带领村民尤其是贫困户一同走上养殖致富之路。在致富带头人的带动下,不少脱贫户还主动报名参加学习培训,提高创业致富能力。

  增收有妙招 发展结硕果

  几日来,记者采访所到之处,满眼尽是脱贫攻坚的喜人成果。

  塘红乡古春村将传统种桑养蚕业成功转型,进行科学化生产管理,产量大幅提高。古春村还积极发展全生态养牛、羊、鸡、猪、鱼等特色养殖业,拓宽产业渠道,多种方式助农增收。乔贤镇绿浪村结合当地实际发展油茶产业,油茶产业示范园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西燕镇岜独村的山水牛、龟鳖养殖及种桑养蚕等产业发展良好,创新实行农民土地股份合作和资本收益模式,同时注重美化村庄,“把家园变成公园”。木山乡那良村住房保障方面见成效,采用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等多种措施保障村民住房安全。巷贤镇六联村引进资金打造大庙江景区,以高品质的大型综合文旅项目擦亮文旅新品牌,打造文旅项目扶贫的成功典范。

  在各方凝心聚力的不懈奋斗中,上林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势头良好,各村均脱贫摘帽。辛勤创业的村民,受益于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饮水安全、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就业扶贫、社会兜底保障、粤桂扶贫协作等惠民政策。脱贫后的人们,享受着实实在在的幸福生活,展望着更加美好的锦绣前程。(南宁日报记者 云亦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