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农贸市场提档升级 “亮”出文明新“颜值” ——南宁高新区高峰农贸市场成为城市文明形象展示窗口
2020-08-05 10:24:58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农贸市场提档升级 “亮”出文明新“颜值” ——南宁高新区高峰农贸市场成为城市文明形象展示窗口   

  在高峰农贸市场,每个摊位前都摆放有分类垃圾桶。 本报记者阮晓莹    摄

  农贸市场环境不仅关乎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更直接反映出一座城市的管理水平。如何破解农贸市场综合管理的难题,让市场“靓”起来?位于南宁高新区的高峰农贸市场交上了自己的完美答卷。高峰农贸市场从提升环境卫生、完善设施、规范经营、营造氛围等方面入手,加大市场监管及整治力度,全力提升农贸市场卫生环境水平,为广大市民营造了宽敞舒适的购物环境,展示了首府南宁的文明形象。

  改造提升让农贸市场更有“颜” 

  高峰农贸市场是200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是南宁高新区示范性农贸市场和试点5+X升级改造的市场,也是第一批“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农贸市场建设改造项目。自创城整改提升工作开展以来,根据上级要求及消费者的需求,高峰农贸市场进行改造,再一次提档升级。

  目前,市场内分区更加明晰,外围是百货类的摊位,两侧为水果区、活禽区和熟食区,靠里是蔬菜水产区。每一个区域的摊位货物都摆放整齐,摊前还统一配置分类垃圾桶,市场地面干净整洁,无明显异味。

  此外,该市场还积极做好创城宣传,“文明健康有你有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诚信经营”等公益广告被张贴在显著位置,消防安全知识、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标语等在电子显示大屏上滚动播放;市场外,车辆有序停放,路面通畅,整个农贸市场秩序井然,干净整洁的购物环境让人心情舒畅。

  “我就住在附近,经常来这里买菜,这几年市场的卫生环境越来越好了,我们买菜也舒心。”家住高峰林场的吴阿婆笑着说。

  服务升级让农贸市场更有“料” 

  “面子”提升后,高峰农贸市场进一步抓好“里子”建设。

  在市场的卫生间里,无障碍卫生间标识明晰,“我们从细节处着手,加装了公厕坐便器、扶手等无障碍设施,方面市民使用。”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分局万秀市场监督管理所副所长周德宁介绍,市场还设置蔬菜检测室,配备专门人员,每日对进场蔬菜进行逐项检测,严禁不合格产品入场销售,加强食品安全的监督和管理,为市民营造放心的消费环境。“分局以微督查的方法,将督查发现的问题上传到微信,由属地的市场管理所组织市场开办方立行立改,全面落实整改要求。”周德宁说。

  据了解,高峰农贸市场通过大力整治占道经营、越线经营行为,实施公厕改造、增设无障碍设施,使用四分类垃圾桶、统一摊前一个桶,完善消防设施及公益广告设置,提升市场的硬实力、软服务。

  长效机制让农贸市场更有“品” 

  “有了‘面子’和‘里子’,高峰农贸市场成为更多市民的选择,商户收益也有了明显增长。”高峰农贸市场办公室主任周霞告诉记者,经过改造升级后市场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

  商户梁湖在市场里经营活禽宰杀生意,他的摊位三区分离,干净整洁,看着就让人放心,“按照要求,摊位分了活禽区、销售区、宰杀区,分别用玻璃门隔开,干净整洁,现在的生意比以前好多了。”

  不仅商户主动参与创城,消费者的文明素质也有了很大提升。不少人在挑选蔬菜时将残叶投入分类垃圾桶,自觉将车辆停放在指定地点,市场内外秩序井然。

  此外,市场监督管理局高新分局实施长效机制,实行领导包点指导高峰农贸市场开展整治工作,并进行实地督导。对于督导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至受检单位,及时纠正。对反复出现的问题,坚决限期整改,并开展“回头看”。同时,通过建立健全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负面清单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强化联合惩戒机制,强化对提升行动各项工作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办。

  本报记者阮晓莹 

  >>记者手记 

  农贸市场既是城市重要的公共基础设施,又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在高峰农贸市场里,处处整洁干净,“靓”出了城市的文明新“颜值”。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市场内人来人往,但地面干净整洁,各摊位货品摆放整齐,摊主们笑脸迎客,诚信经营。市民享受,经营户受益,创城,不仅是文明理念的潜移默化,更提升了人们的文明素养,让文明蔚然成风。

  接下来,南宁农贸市场创城整治工作将不断线、不降温,不断提升各市场文明创建水平,为百姓打造放心菜篮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