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让“城中村”变身“城中景” ——邕宁区大力整治城中村推进创城工作向纵深开展
2020-07-31 09:52:35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让“城中村”变身“城中景” ——邕宁区大力整治城中村推进创城工作向纵深开展

  ▲邕宁区龙岗村利福坡村民对绿化带进行修整。   (管少华摄)

让“城中村”变身“城中景” ——邕宁区大力整治城中村推进创城工作向纵深开展

  ▲邕宁区梁村新铺设的柏油路。 (管少华摄)

  邕宁区作为农业型城区,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正在经历开发转型阶段。城区内有龙岗村、和合村、梁村、公曹村共4个城中村和那元社区1个城市社区,共涉及34个坡(屯),约45229人,人员复杂,流动性大,群众素质参差不齐,城中村治理成为创城整改提升工作难点之一。 

  如何攻克难点?7月13日,邕宁区召开城中村整治工作专题会议,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全民动员、全域覆盖、全面提升、全民共享的要求,补齐城中村卫生短板,提升城中村居民的生活质量,营造美丽、干净、整洁、通畅的居住环境,推进创城整改提升工作向纵深开展。 

  自创城整改提升工作开展以来,邕宁区投入城中村整治工作经费约880万元,发动群众9600多人次,重点整治房前屋后垃圾乱堆放、污水横流等脏乱差问题,同时对村内道路巷道进行硬化提升、规范停车秩序等,城中村环境卫生情况有了明显改善,极大提升了居民的生活质量。 

  “九个到位”破解创城治理难点   邕宁区广大干部群众群策群力,深入一线,解决创城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堵点,以“九个到位”做好城中村创城整改提升工作。 

  领导负责到位,干部监督到位。邕宁区30多名处级领导网格分片,作为网格的第一责任人,出台响应奖罚政策,使创城工作与绩效挂钩。以科级干部为督导先锋,每日抽调50名相关干部,深入辖区城中村进行监督检查,及时查漏补缺,同时对城中村环境卫生、宣传氛围、居民知晓率等工作进行有效指导。 

  人员到位。发动当地村民、志愿者及聘请专业社会力量,广泛动员各方人员参与城中村清除卫生死角、陈年垃圾、污水横流等环境治理工作。 

  设备物资到位。截至目前,5个城中村(社区)已投入勾机铲车749台班、垃圾清运车辆607车次(台班),使用混凝土3348立方米,完成清理垃圾9459吨,完成道路和巷道硬化面积26371平方米,完成排污管道铺设1596米,清理填埋污水鱼塘15个。 

  执法到位,安全保障到位。邕宁区城管协同当地派出所、法院等开展创城执法工作,对拒不配合创城工作的群众进行劝导宣传,对利用公共区域堆放私人杂物的,责令其整改;拒不整改的,由城管、社区等部门联合进行整改处置。另外,在执法过程中,对工作人员的安全提供保障,对被执行的群众进行法律宣讲。 

  宣传氛围到位。组织动员全城区广大党员志愿者深入街道、小区开展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海报、展板等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等,切实提高了广大居民对创城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 

  经费到位。邕宁区财政提早规划,不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调剂调度财政资金,全力支持创城工作,为创城工作提供坚实资金保障。截至目前,城区投入城中村整治工作经费约880万元。 

  常态化管理到位。搭建网格,实行城市文明常态化管理,开展网格内宣传教育、环境整治、文明劝导等工作。 

  党员率先垂范开展环境卫生整治  邕宁区蒲庙镇龙岗村利福坡共有居民500多户2200多人,外来人口较多,流动性大。与其他城区城中村不同的是,这里的村民还承包了部分耕地、山地,频繁的农事活动加大了村庄的整治难度。在整治前,利福坡的主干道旁还有较多泥土裸露地带,一到雨天便泥泞不堪,加上车辆无序停放、房前屋后杂物和废弃物乱堆放,城中村的卫生环境堪忧。 

  为改善城中村面貌,邕宁区党委、政府以村党支部为依托,召集该村所有党员开会,做好创城动员及思想工作。利福坡共有5个生产队长,全部是党员,他们积极参加环境卫生整治,每天奔走在村里的各个角落。 

  村民看着党员干部每天在村里捡垃圾、硬化道路、清理杂物、划定车位、翻新外墙,纷纷被带动起来,自觉加入环境整治的队伍。7月19日8时,40名村民早早自发带上工具,来到村里的一条巷道参加义务劳动。据不完全统计,连日来,利福坡共370多人次自发进行村坡环境整治。 

  村民雷桂福的家门前有一块空地,泥土裸露、杂草丛生。当大家提出要帮他硬化土地时,雷桂福一开始百般不愿,担心土地硬化后造成土地界限不清引起与邻居的纠纷。村里67岁的老党员杨华伦主动到雷桂福家里做思想工作。第二天,雷桂福向施工队要来了水泥,和施工队员一起将自家门前的空地硬化了。“自己家的‘门面’,当然要做得漂亮一点。”雷桂福说。 

  “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的奖惩机制,以制度来保障村里干净卫生,群众安居乐业。”龙岗村支书杨耀军说。 

  提升环境品质造福于民   “我上次来时看到的还是一条泥泞不堪的道路,现在修整好了,太好了!”邕宁区蒲庙镇梁村附近居民廖女士来到梁村村委办事时,看着崭新的柏油路,不禁发出感慨。 

  梁村作为邕宁区的城中村之一,人员复杂、流动性大,治理难度可想而知。连接邕大北路和龙亭路的路段一直是梁村村民出行的主要道路之一,但该路段一直处于无人修缮维护的状态,路面常年坑洼泥泞,与文明城市环境格格不入。 

  以此次创城工作为契机,邕宁区党委、政府决定对该路段进行修整改造。多方协调沟通后,7月21日,经过一夜通宵的施工奋战,凌晨6时,一条全长720多米、宽4米的平整沥青路基本铺设完成。村民在惊叹的同时,对党委、政府造福于民的服务理念更加认同,更加自觉地加入到维护环境的行动中。 

  在蒲庙镇和合村,创城工作也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为了解决村民停车难的问题,村委把村里一些杂草丛生的荒地清理干净,做简单硬化后划线设置停车场,引导村民文明规范停车。 

  和合村的不少村民喜欢散养土鸡,村委便动员村民圈养鸡鸭,村民也可到村委按需领取圈养鸡鸭的围网。另外,和合村还统一采购了盖土防尘网,由村干部带领村民把裸露的黄土覆盖起来,以“两张网”提升了和合村的环境整洁度。(南宁日报记者 杨静 通讯员 覃捷 管少华 廖欣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