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德保县那温村:从贫困村到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2020-07-28 08:37:27来源:人民网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德保县那温村:从贫困村到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广西德保县那温村:从贫困村到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图为那温村全景。王庆刚摄

广西德保县那温村:从贫困村到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图为那温村一角。周福宁摄

广西德保县那温村:从贫困村到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那温村花海引游客。陈仁宝摄

  从7月9日起,经过为期5天的公示之后,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的680个乡村名单新鲜出炉,其中广西有22个村屯入选,百色市德保县城关镇那温村荣登榜单。

  近来年,广西德保县那温村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和山水风光,将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同步推进,积极打造乡村生态旅游,通过政府引导、企业经营、农民入股的形式,让农民变成了股东,走出了一条“旅游+扶贫”的致富新路。

  2018、2019连续两年荣获“生态宜居”红旗村称号;2019年荣获“广西十大最美乡村”称号和“第三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称号。

  那温村地处德保县城关镇东部,距离县城8公里,属“十三五”整村推进贫困村,是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全村辖7个自然屯,共有11个村民小组,现总人口为321户1184人。经2015年精准识别,那温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2户246人。

  脱贫攻坚战以来,德保县结合那温村实际,坚持把抓党建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突出党建引领,以发展乡村旅游为切入点,大胆探索走出了一条特色乡村旅游、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协同并进的发展路子。2018年,那温村各项脱贫指标高标准完成,实现了整村高质量脱贫摘帽。目前,全村贫困发生率降至0.23%;

  党建引领,决胜脱贫攻坚

  立足村情实际,引领村党支部创建“贴心党建·幸福那温”品牌党建,推进那温村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打造出构建一张党建网格,强化两支队伍建设,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民生保障三大重点任务的“1+2+3”党建模式,将党的组织触角全面延伸到辖区每个角落,全面提升村级党组织带动活力和服务能力。那温村“两委”、产业发展服务队、急难险重突击队、矛盾纠纷调处队、乡村建设服务队等4支党员服务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力服务那温发展,带领群众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服务脱贫攻坚,带动群众发展产业,帮扶全村72户贫困群众通过发展产业、外出务工等到增收脱贫。

  乡村旅游,带动产业兴旺

  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2016年4月,由那温村致富带头人李振边牵头,与那温村的党员代表、人大代表联合发起,组织那温村98户农户成立了广西百色市首家旅游专业合作社,并在村党支部的指导下成立了合作社党支部,带领村民以土地、劳务等要素流转入股参与花海种植和利润分红,吸纳贫困户参与那温旅游资源开发,带领贫困户通过发展赏花旅游增收脱贫。那温村结合“绿水”“青山”生态优势,指导旅游合作社充分挖掘“稻—花—蜜”生态资源,春夏之际,种植不同品种的水稻绘制图案,打造稻田艺术;冬季则利用冬闲田种植花卉打造造型多样的田园花海,增加蜜源。组织群众开展山歌对唱、手工舂糍粑、徒手抓河鸭等民俗活动,实现了常年旅游亮点不断,吸引了众多区内外游客前来观光旅游。发动群众积极开发旅游周边产品,拓宽旅游收入渠道,增加旅游二次收入。2019年,发动那温内片、六林、六浪屯群众流转土地82亩,引进外地老板承包种植百香果,打破内片产业基地为“0”的历史。目前,那温村已打造出了桑蚕、养蜂、旅游、百香果、有机水稻“五大产业”,形成了“一村五基地”的产业兴旺格局,实现了农业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特色产业覆盖率达100%,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09万元。

  项目建设,推动乡村振兴

  顶层设计,高位推进。邀请了广州城市规划设计院帮助设计出那温村乡村旅游总体规划,以“一年打基础、两年扩影响、三年出精品”为目标,全力实施生态保育、设施完善、村貌提升、旅游发展、传统复兴等5大类60个项目,预计总投资6452.8万元。截至目前,全村7个自然屯已完成了巷道硬化和排污排水项目建设,村容村貌得到全面改善;全村地质灾害治理项目全部竣工并投入使用,解决了困扰群众生命财产多年的地灾隐患难题。此外,为提升那温旅游品位,那温村还实施了“七星伴月”农家乐改造、休闲民族小广场、移动木屋民宿等项目,并对那温屯、那翁屯房屋进行外立面风貌改造。项目的推进使得那温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全面改善,旅游品位得于全面提质优化,旅游知名度、影响力和美誉度全面提升。

  乡村治理,促进和谐发展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那温村以党建引领乡村治理,探索出以村党支部为引领,自治、法治、德治、智治融合发展的“一领四治”乡村治理体系,形成了多元共治乡村治理格局,促进那温村家庭和睦、邻里和谐、干群融洽,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进一步增强。此外,还通过“爱心超市”积分管理,形成正向引导,激发贫困户参与乡村治理热情。通过开展最美脱贫户、最美致富带头人、最美婆婆、最美媳妇、最美乡贤和优秀共产党员“五美一优”评选活动,寻找“最美那温人”,用“身边好人”的榜样力量感召引领,促进那温文明和谐发展。(文 庞革平 陈仁宝)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