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巴马平林村: 从“靠天吃饭”到吃好“旅游饭”
2020-07-17 08:39:47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平林村曾是巴马瑶族自治县重点贫困村之一,人均耕地面积仅0.6亩,抗旱涝灾害能力弱,用村民的话说是“旱时旱死,涝时涝死”,只能靠天吃饭。近年来,通过发展旅游业,平林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村贫困发生率从2015年的20.35%降至去年底的1.08%,目前,村民人均年收入2万元,平林村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邓红云是巴马那桃乡平林村敢烟屯村民,曾经为了摆脱贫困四处奔波。1999年,邓红云夫妇到广东打工,经过几年艰苦打拼,2016年在老家建起了一栋3层小洋楼。

  此时,巴马“世界长寿之乡”的品牌越打越响,游客纷至沓来。巴马决定大力发展旅游业,让贫困村民吃上“旅游饭”,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经过指导村民科学高效发展旅游业,拥有良好旅游资源的平林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平林村仁寿文化源景区迎来了一拨又一拨游客。

  瞅准旅游发展商机,邓红云从广东回来了,用自家的楼房开办农家旅馆。“我家旅馆共有10间房,自住3间,另外7间参与旅游公司统一经营,每年有3万多元固定收入。另外,我还利用一楼和小院开餐饮店和小卖部,每年收入有3万多元,生活真是今非昔比啊!”邓红云说。

  和邓红云一样,敢烟屯先后有50户农户开办农家旅馆,平均每户每年增收近3万元。

  与敢烟屯距离两公里远的达西屯,山下是因岩滩水电站蓄水后形成的赐福湖,优美的自然风光引来广西旅游发展集团,在这里兴建赐福湖长寿养生度假小镇,贫穷偏僻的达西屯开始热闹起来。

  2016年,赐福湖长寿养生度假小镇项目一期工程——巴马赐福湖君澜国际酒店建成。达西屯村民李福乐和妻子被安排到酒店工作,有了固定收入,“我们夫妻俩每个月工资差不多有4500元,没想到今年疫情发生后,我们还能有工资领,真是太幸福了。”

  目前,赐福湖长寿养生度假小镇正启动二期工程,当地政府在离村民老家不远的地方新建达西新村,全屯村民都住进了宽敞舒适的新楼房,而且还有不菲的征地款。李福乐新家是一栋三层半、建筑面积460多平方米的新楼房,建设方一次性给他家补偿了156万元征地款,每年还发放耕地补偿金,“旅游业发展真是好,以后不愁吃不愁穿了。”

  随着巴马旅游业蓬勃发展,平林村的乡村旅游项目也逐渐增多,如今乡村旅游已成为支柱产业,村民的“旅游饭”越吃越香。(广西日报巴马讯 记者/吴丽萍 通讯员/龙招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