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创城】南宁市青秀区交出“高颜值”创城“成绩单”
2020-07-22 18:06:2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唐志强责编:路晶森

【A】【南宁创城】南宁市青秀区交出“高颜值”创城“成绩单”

  青秀区津头街道办领导小组到埌西村视察整改工作 摄影 郑妮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报道(唐颖倩):夏日时节,瓜果飘香。7月20日清晨,南宁市青秀区埌西综合市场外,市民陈女士走过干净整洁的道路,来到电动车停放处取车,劝导员正在耐心地对进出车辆进行规劝引领;市场内,菜品被摊主整齐码放,熟食区、果蔬区、海鲜区严格区分……前来采购的市民络绎不绝,虽然人流量大,但整个市场井然有序。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下简称“创城”)的过程中,南宁市青秀区从公共环境整治、公共秩序整治、乡村环境整治、市场监管整治等方面入手,提升公共场所、学校、农贸市场等区域的面貌,让文明新风吹遍青秀区,城区面貌飙升“高颜值”。  

  西综合市场:“菜场像超市,买菜是享受” 

  “现在市场环境干净整洁,就像在超市购物一样,买菜也是种享受。”7月20日,王小姐在埌西综合市场买菜,她介绍,埌西综合市场是她常来买菜的地方,创城后的变化让她甚是欣慰。

  埌西综合市场有200多名经营户、300多个摊位、60个铺面,是许多市民的买菜优选“打卡”地。

  小市场,大民生,农贸市场是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自创城开展以来,南宁市青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统筹推动农贸市场的管理与提升,实现了农贸市场的“华丽转身”,埌西综合市场便是其中一个典型代表。

【A】【南宁创城】南宁市青秀区交出“高颜值”创城“成绩单”

  青秀区创城督导员整治埌西综合市场乱停车现象 摄影 郑妮

  青秀区相关部门严格管理,不仅在埌西综合市场规划了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而且对缺斤少两、随意倾倒垃圾等多种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

  目前,市场内的车辆全部按照交警部门划线规定的停车区域停车,墙面和立柱上随处可见的文明公益广告也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广大市民的言行举止。

【A】【南宁创城】南宁市青秀区交出“高颜值”创城“成绩单”

  青秀区创城督导员监督埌西菜市摊贩规范经营 摄影 郑妮

  提到埌西综合市场整治的可喜变化,埌西综合市场监督管理所所长龚成林娓娓道来:“我们对市场内墙面进行刷白,摊位进行贴面翻新,对摊位进行划线,摊贩必须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摆放;道路两旁新设停车规范线,要求附近村民将车辆按规范停放;日常播放宣传创建文明城市广播,张贴宣传标语,使创城意识深入人心。”

  青秀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特勤大队:助力社区共治乱象

【A】【南宁创城】南宁市青秀区交出“高颜值”创城“成绩单”

  创城服务志愿者在张贴创城文明广告 供图 南宁市青秀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特勤大队

  每日清晨,当人们还在熟睡亦或在公园广场散步时,青秀区各大社区都会出现这样一群身影,他们对乱张贴的一处处小广告进行清理,不厌其烦地把乱停放的共享单车一辆辆归置到指定区域,协助社区人员走访小区孤苦居民,为他们送去慰问品,入户发放创建文明城市应知应会知识……他们就是南宁市青秀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特勤大队(以下简称“特勤大队”)创城服务志愿者。

  为了深入推进创城工作,特勤大队党支部安排了4个创城服务志愿者,分成4个小组,分别派驻到青秀区埌西社区、七星社区、吉祥社区和津头村四个社区,以实际行动协助社区开展创城网格管理工作。

  青秀区的每一条街道不仅记录下创城服务志愿者忙碌的身影,也见证了他们辛苦的付出。特勤大队一中队队员农保儋说:“我们深入每一个住宅小区开展市容环境卫生和城市秩序的整治工作,看到城市面貌迎来新的‘蝶变’,我们内心也十分欣慰,能为绿城争光添彩我感到很自豪。”

  【A】【南宁创城】南宁市青秀区交出“高颜值”创城“成绩单”

  创城服务志愿者在清理乱张贴的小广告 供图 南宁市青秀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特勤大队

  截至目前,队员们协助社区规范划线电动车停车位28个,整理共享单车81辆,张贴创城宣传海报197幅,入户问卷调查及发放宣传资料330份,清理卫生死角、小广告等163处,配合社区检查小区消防设施140处,检查楼道灯光是否正常使用共计69处……

  特勤大队一中队指导员彭俊表示:“创城服务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维护了绿城南宁干净整洁的环境,同时激发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创建文明城市的热情,为建设和谐美丽南宁贡献力量。”  

  南宁市滨湖路小学:让学校成为滋养文明风尚的沃土

【A】【南宁创城】南宁市青秀区交出“高颜值”创城“成绩单”

  滨湖路小学“红领巾志愿者”在阅读创城宣传资料 供图 南宁市滨湖路小学

  7月11日,在南湖国际广场小区内,南宁市滨湖路小学(以下简称“滨湖路小学”)一群佩戴着红领巾的小学生们,用稚嫩的小手把宣传资料发放给过往群众;中心舞台上,他们为小区居民们表演才艺,宣讲创文明城的相关知识以及垃圾分类知识……滨湖路小学“红领巾志愿者”自发走进南湖国际广场小区,参加由青秀区嘉宾社区组织的“小手拉大手 共创文明城”志愿服务活动。

  这只是滨湖路小学参与创城工作的一个缩影。滨湖路小学作为第一届“全国文明校园”,自创城开展以来,以《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为导向,大力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学生培养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

【A】【南宁创城】南宁市青秀区交出“高颜值”创城“成绩单”

  南宁市滨湖路小学微笑招手礼 供图 南宁市滨湖路小学

  滨湖路小学细化创城工作细则,积极开展创建爱国卫生大行动志愿服务活动以及垃圾分类等创城主题教育活动;每日进行一次创城自检及整改情况通报;开展学校特色礼仪“微笑招手礼”;引领学生小手牵大手,与家人共同遵守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提出的“五个礼让”……

  南宁市滨湖路小学德育副校长罗莹表示:“学校将‘文明校园六个好’融入到南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中,引领全校师生、家长积极参与到创城工作中,争当文明市民,充分发挥‘全国文明校园’的引领辐射作用,为南宁市创城做出应有的榜样和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