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让群众共享创城红利
2020-06-24 09:28:48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柳州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推进农贸市场整改提升。如今,市区众多农贸市场都变得干净、整洁、有序,设施设备全新升级,成了附近居民都爱逛的文明智慧市场。

  A 破解脏乱差 菜市大变脸

  连日来,记者走访市区多个农贸市场发现,市场面貌已经焕然一新,各农贸市场以往的“脏乱差”现象逐一消失。市场内的经营摊贩和买菜市民,都对市场的变化称赞不已。

  在柳北区广雅新街市,地面铺设防滑吸水的地砖,中国风的装修格调让人耳目一新;在鱼峰区东环综合市场,入口处设置了智慧电子屏,屏幕上跳动着交易数量、农产品检测情况以及商品检测合格率,各功能区划分井然有序;在城中区独秀农贸市场和柳江区柳西农贸市场,门前就有公平秤、无障碍设施、学雷锋志愿服务点,“红马甲”为市民提供服务……

  鱼峰区南亚名邸农贸市场地面铺设针对农贸市场研制的透水防滑砖,解决了常规市场地面湿滑的问题;新增新风系统和智慧称量信息公示屏幕,对摊位招牌和形象进行统一管理,消费者索票查证,就能溯源追踪;此外,还优化排污系统,取消明沟,避免出现污水横流现象,活禽区全部实现“三区分离”。市场负责人说:“经过改造,我们让居民逛市场就像逛超市一样,树立一个具有星级硬件标准、智慧化管理的社区型菜市场,成为市场升级改造的新标杆。”

  “到农贸市场买菜最怕下雨天,污水四溢脏了脚,占道经营挡了路,秩序混乱烦了心。”市民覃先生说,“现在,柳州创城工作给力,农贸市场旧貌换新颜,买菜就像逛商场、超市,备感舒适。”

  B 购物“智慧+” 购物更便利

  除了环境的改变,柳州农贸市场改造还紧跟时代步伐,让购物进入“智慧+”时代,全面提升市民的购物体验。

  东环综合市场每个摊位都悬挂着一块小型显示屏,上面显示店主信息、价格等基础信息,显示屏连接着智慧电子秤,消费者购完商品后,只需扫一下显示屏上的二维码就能完成支付,还可以对本次消费进行点赞或投诉。

  据了解,该市场于去年10月启动“智慧东环”升级改造工程,以智慧化监管、快速自动监测、查询与追溯、支付等方式,实现农贸市场管理、服务和监管的信息网络化、工作规范化、管理现代化。

  广雅新街市在升级硬件的同时,也进行智慧化改造,设置监控系统、多媒体广告发布系统、经营户信用公示展示屏等,市民可通过智慧追溯体系掌握所售农产品在流通环节的全过程,让市场买卖更公平、价格更透明、支付更便捷。此外,市场还设置了休息坐椅、开水间、农产品快速监测室等便民设施,让市民在市场畅享购物。

  独秀农贸市场经过“智慧升级”,功能分区清晰,摊位设置有序,智能化监控、智慧化监测与溯源、智慧宣传展示和智慧支付系统等功能一应俱全,颇受市民欢迎。

  “我们通过推动菜市场改造升级和‘智慧+’建设,加快菜市场全面升级,让老百姓的‘菜篮子’提得更舒心。”一家市场负责人表示。

  C 管理长效化 群众享红利

  6月10日,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率队调研创城工作时强调,创城的最终目的是为了让群众生活得更舒适、更幸福,要全力推动创城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6月11日,市长吴炜率队调研创城工作时要求,农贸市场环境搞好一点,商户的财路就多一条,必须以创城为契机全面抓好农贸市场环境整治工作。

  近年来,广西柳州市农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投集团”)以创城为契机,对农贸市场进行标准化升级改造,2019年投资2000多万元,完成11家农贸市场标准化升级改造,其中东环市场、广雅新街市完成智慧化市场试点运行。

  农投集团积极推广智慧农贸市场运作模式,让市场管理更迅速、更精准,整体效率得到大幅提升。下一步,该集团将按照市政府要求,完成所属最后一批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同时,积极与辖区政府、社区及物业等单位联合开展市场整治,齐抓共管形成长效机制。

  柳州市场监管部门将牵头统筹推进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指导市场开办方和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探索推进工作新机制,确保长效监管落到实处。

  柳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覃琪涛介绍,下一步,柳州将推进常态长效管理,对全市88个农贸市场进行评比打分,对排名前列的农贸市场加以表彰,推动农贸市场再改造升级,让人民群众共享“创城红利”。(广西日报记者 谢永辉 通讯员 江宏坤)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