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柳南区推广大面积田螺养殖
2020-06-10 10:44:40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6月5日10时,柳州市柳南区太阳村镇山湾村千亩田螺养殖基地,大雨初歇,秦维颂从工房里出来,沿着田埂把稻田里的福寿螺捞起来。

  “这个福寿螺是害虫,吃稻苗。”他一面捞一面说。

  秦维颂是太阳村镇上等村村民。今年初,他应聘到田螺基地工作,一人管理100亩稻田的稻苗和田螺,每月工资3000多元。“老板说,等到田螺上市还有奖金,算起来,一年有五六万元的收入。”秦维颂说,他以前在家种三四亩田,年收入只有五六千元。

  经检测,太阳村镇山湾村周边3.5公里的地下水含有大量的钙和镁,很适合发展田螺养殖。为此,柳南区引进广西中之润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在山湾村一带流转农田连片建设田螺养殖基地。“5月2日我们投入首批种螺共300亩。”基地负责人说,“3个月后,这批螺就可以上市。”

  这里的田螺个头大如鸡蛋,因产于太阳村镇,被人们称为“金太阳”田螺。据介绍,今年该基地标准化田螺养殖面积将达到1200亩,未来两年发展到2500亩,柳南区将由此推广到周边,使养殖面积达到1万亩。

  我国大部分地区的人喜食田螺。多种古籍药典有记载,称田螺有“利湿热,治黄疸”等功效。另据研究,田螺是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高钙质的天然食品,每100克田螺内含蛋白质18.2克,高于每100克鲍鱼的蛋白质含量12.6克。因此,田螺被人称为田里的“鲍鱼”。

  柳南区农业农村局高级工程师罗勇胜介绍,今年发展的1200亩标准化稻螺综合种养基地,每块田都方便使用农机设备进行机械化作业。同时,基地采用精准的水肥管理系统,引进全区顶尖的科研机构、规划单位和专家进行指导。“这里最核心的技术就是水质调节技术。”罗勇胜说,“金太阳”田螺采用的饵料区别于普通田螺的饵料,是由米糠和花生麸混合而成,这是柳州市农业农村局和华中农业大学共同研发的一项成果。

  据测算,田螺水稻套养每亩年可收获1000公斤田螺和500公斤水稻。田螺每公斤批发价可达10-12元,而种螺每公斤可达20元。(广西日报柳州讯 记者 覃伟立 实习生 陈衍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