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走进扬美古镇 赴一场千年之约
2020-06-17 11:08:35来源:南宁晚报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原标题:斑驳的青砖留下岁月痕迹,光洁的石板路述说历史故事…… 走进扬美古镇,赴一场千年之约

斑驳的青砖留下岁月痕迹,光洁的石板路述说历史故事…… 走进扬美古镇,赴一场千年之约

  漫步扬美古镇临江街,穿梭于明清古建筑间,品味历史往事

斑驳的青砖留下岁月痕迹,光洁的石板路述说历史故事…… 走进扬美古镇,赴一场千年之约

  那瓦汀民宿庭前绿意盎然

斑驳的青砖留下岁月痕迹,光洁的石板路述说历史故事…… 走进扬美古镇,赴一场千年之约

  扬美沙糕

斑驳的青砖留下岁月痕迹,光洁的石板路述说历史故事…… 走进扬美古镇,赴一场千年之约

  扬美豆豉

斑驳的青砖留下岁月痕迹,光洁的石板路述说历史故事…… 走进扬美古镇,赴一场千年之约

  扬美梅菜

  说起古镇,不少人心驰神往,斑驳的青砖墙刻着岁月的痕迹,不远处的小桥流水,弹奏出一首古镇独有的静谧之音,一时间,能让人忘却一切烦恼。

  广西有着丰富的古镇古村旅游资源,截至2019年,广西已有9个镇29个村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名录,饱含着乡村记忆,灵性与美丽并存的古镇成了越来越多人偏爱的旅游目的地。在南宁说起古镇,不得不说一说位于江南区江西镇的扬美古镇。鳞次栉比的明清古宅、星罗棋布的名胜古迹,独特的饮食与人文,造就了扬美别样的风情。

  

    千年古镇,韵味悠远 

  扬美古镇,位于南宁市的西南部,距离南宁市区仅36公里,公路、水路、铁路俱通过这里。古镇始建于宋代,繁荣于明末清初,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自建镇到民国年间,是近百公里范围的商品集散地,素有“小南宁”之称。

  扬美古镇建筑风格独特,清代临江古闸如同威武的将军,镇守着古镇的大门。沿着光洁如洗的青石板路,两旁300多米尽是青砖黑瓦、砖木结构的清代店铺,这就是建于1834年的“临江街”,这里曾是一条繁华的街道,行走于此,融进韵味悠远的环境里,追寻逝去的年代。

  古镇里,明清古宅鳞次栉比,名胜古迹星罗棋布,七柱屋、举人屋、进士第、慕义门、禁约碑、黄氏庄园……无不造工精美,细腻秀丽,古色古香,典雅宜人。这个仅有6.5平方公里的小村,有8条古街、8个古码头,明清古建筑260多处、390幢,近乎奇迹般保存着数百年记忆,是目前广西境内保存最为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之一。

  来到古镇,你可以带上一双“富贵鞋”沾沾喜气,今年106岁的老人杜秀琼是扬美古镇的一名“网红”,她做的小布鞋有着吉祥如意的好名字——“富贵鞋”,意在“步步高升”,很受游客喜欢。 

  

    人杰地灵,文化丰富 

  扬美古镇居民大多是从山东迁居于此,少部分来自广东经商到这里后定居下来。扬美人生活的地方周边几乎都是壮族的,但扬美却保持了汉族的生活传统,她的语言——平话,民俗如师公戏、升花等却与南宁市其他地方的汉族居民的大体一样,不过,扬美人也吸收了壮族的部分优良传统,体现了汉壮融合的特点。扬美本地村民还组成了茶庄文艺队,在空闲时间一展才艺,继承优良文化传统。

  扬美古镇人杰地灵,自古人才辈出。明清两代科举考试中出现的众多科举人才。据统计,扬美古镇明清两代出了23名贡生、6名进士、6名举人,彰显了扬美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良好的文化氛围。电影、电视剧如《杜鹃声声》《邓小平在广西》《石达开》《三相亲》《血城鸳鸯镯》《我的父亲》《响亮》等慕名到此拍摄。 

  

    有庭有院,看江赏景 

  扬美独特的美景、文化,以及包容的特性,让许多游客停下脚步。那瓦汀民宿的老板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他在旅途中遇见扬美、爱上扬美,最终选择留在扬美。

  山清水秀、民风淳朴的扬美,让湖北人张弦停下了匆忙的脚步,他与爱人在此经营一家民宿。2019年,民宿建成并投入运营,取名“那瓦汀”,“那”字在状语中是美好、美丽之意,“瓦”字代表有年代感的青砖瓦房,“汀”字意指水边,民宿的取名寓意建在水边,让人向往美好生活的青砖瓦房。

  那瓦汀民宿共设有9间客房,设有私人停车场,观景凉亭,户外烧烤、垂钓等公共设施。最高可同时容纳20名游客,是朋友聚会、家庭单位出游的好去处。有花有草、有庭有院,周末与家人、朋友在庭院里吹吹左江的风,分享生活趣事,感受古镇的静谧。 

  

    用料考究,风味独特 

  梅菜、豆豉、沙糕俗称“扬美三宝”,以制作工艺精细、用料考究著称,配料有浓郁的地方特色,享誉南宁及两广地区,成为名副其实的旅游纪念品,也进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

  靠码头经济发展起来的扬美,南来北往的客商将岭南和中原的饮食文化带到了这里。扬美金马广场旁左江边,有一条具有扬美地方特色的美食街和几艘美食船,在那里可以品尝到鲜美的左江河鱼、农家土鸡、杨桃叉烧、梅菜扣肉等富有扬美地方特色的风味菜肴。边品美食,边欣赏着左江秀美的风光,别有一番滋味。

  五花肉油炸而成的叉烧,混合一片清热去火的杨桃,浓烈的肉香味与清甜的果味在唇齿间交织,这就是杨桃叉烧带来的奇妙体验;上乘五花肉制作的梅菜扣肉也是扬美一绝,墨鱼、虾米、香菇、红枣剁碎与五花肉一起蒸,辅以扬美梅菜,扣肉入口,肥而不腻;扬美本地土鸡饲养周期一年,做出的白切鸡肉质结实,肉香味浓,蘸以酱汁入口,最原生态的美味让人唇齿留香;左江鱼味道鲜美,新鲜生猛而无一般淡水鱼的泥腥味。(南宁晚报记者 何璨汐/文  刘增璇/图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