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桂林:美丽山水间奏响脱贫攻坚最强音 ——桂林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2020-06-11 10:10:55来源:广西日报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桂林:美丽山水间奏响脱贫攻坚最强音 ——桂林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6月9日下午,桂林市委主要领导到恭城瑶族自治县调研,并到莲花镇竹山村红岩屯看望建档立卡贫困户。 何平江/摄

桂林:美丽山水间奏响脱贫攻坚最强音 ——桂林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龙胜以加快实现“中国生态旅游强县”为目标,逐步形成生态、旅游、扶贫“三位一体”的扶贫大格局。图为众多游客在龙脊梯田景区观赏金秋美景。黄勇丹/摄

桂林:美丽山水间奏响脱贫攻坚最强音 ——桂林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近年来,资源县聚力打造高品质的有机产品。图为有机猕猴桃大获丰收。伍 丽 曾治云/摄

桂林:美丽山水间奏响脱贫攻坚最强音 ——桂林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近年来,永福县充分借助“中国罗汉果原产地”“中国罗汉果”金字招牌,引导群众因地制宜发展罗汉果种植,其中886户建档立卡贫困群众种植5300多亩,罗汉果已成为该县贫困群众增收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之一。图为永福县龙江乡仁合村群众正在采摘罗汉果。桂林市扶贫办供图

桂林:美丽山水间奏响脱贫攻坚最强音 ——桂林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全州县枧塘镇良友柑橘种植基地强化多旋翼农用植保无人打药机推广应用培训,为脱贫致富掌握农业科技知识,为实现农业现代化作贡献。廖福义/摄

桂林:美丽山水间奏响脱贫攻坚最强音 ——桂林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近年来,灵川县积极发展生态、观光农业等农旅产业项目,发展集体经济,助力当地贫困户增收。图为灵川县九屋镇江头村爱莲荷花园一角,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游玩。 灵川县委宣传部供图

桂林:美丽山水间奏响脱贫攻坚最强音 ——桂林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恭城瑶族自治县不少贫困户通过种养脱贫致富。图为贫困户彭明连与驻村第一书记在打包香瓜。桂林市扶贫办供图

桂林:美丽山水间奏响脱贫攻坚最强音 ——桂林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2015年以来,平乐县通过引进村级企业,协调相关部门为贫困户提供农技、农机支持,申请产业奖励补助等方式助农增产增收。图为平乐县二塘镇大展村福临蛋鸡场工人在捡鸡蛋。苏 桂/摄

桂林:美丽山水间奏响脱贫攻坚最强音 ——桂林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全区脱贫攻坚个人先进奋进奖”获得者蒋通国在采收2020年第一批芦笋。全州县委宣传部供图

  核心阅读

  脱贫攻坚是一份历史“答卷”,交卷时间是2020年。

  脱贫攻坚战4年多来,桂林市交出了一份亮丽的成绩单——全市共实现39.6万贫困人口、459个贫困村、3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贫困发生率从6.95%减少至0.35%。桂林市脱贫攻坚迈出坚实步伐,取得决定性进展。于秀美山水间,奏响脱贫壮曲!

  1  尽锐出战 集全市之力攻坚

  立下愚公志,誓圆小康梦。

  桂林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自身的脱贫攻坚主导地位不动摇,实施尽锐出战、体系作战,集全市之力实施脱贫攻坚。不断建强脱贫攻坚责任、政策、动员、督查、考核六大体系,筑起了坚强的脱贫攻坚阵地。

  不论是严格执行党政“一把手”负总责的脱贫责任制,还是狠抓脱贫攻坚政策落实,在脱贫攻坚这场硬战中,桂林拿出了十足的底气、硬气和创新精神。

  脱贫需要资金、人力支持,桂林市不遗余力加大投入。2016年以来,桂林市共支出各类扶贫资金75亿多元,整合使用部门项目资金60多亿元、社会扶贫资金4亿多元,用于脱贫攻坚。同时,增编扶贫系统干部610人,派出134个工作分队、510名贫困村驻村第一书记、61232名帮扶干部,并保持队伍稳定,真正做到了尽锐出战。

  2020年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一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年。为此,桂林一直没有松懈。

  2月26日下午,在全区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大会结束后,市委、市政府在桂林分会场立即召开全市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大会,贯彻落实自治区会议精神,分析当前形势,部署推进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桂林市委书记赵乐秦对桂林市2019年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赵乐秦指出,市委、市政府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发展机遇。全市各级各部门要聚焦目标任务,切实增强决战脱贫攻坚的紧迫感、使命感,努力把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4月10日,桂林市召开2020年一季度经济运行分析会暨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工作会议。会议再次强调,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反馈意见整改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也是今年脱贫攻坚收官之战的一项硬任务。针对认领的专项巡视“回头看”以及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桂林市分别制定了49项和75项整改措施,确保在6月中旬前全面完成整改任务。

  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攻坚工作毫不松懈。全市贫困地区到处都有脱贫攻坚工作队员奋战的身影,他们一手抓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紧盯“四大战役”和“五场硬仗”等目标任务,加快扶贫项目复工复产建设,全力做好农业生产恢复,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2  因地制宜 旅游扶贫写华章

  桂林山水甲天下,旅游资源得天独厚。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桂林市发挥旅游业为龙头产业的独特优势,发挥“旅游+”作用,持续释放绿水青山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的开展,旅游扶贫“致富花”四处绽放。 

  在阳朔,该县抓住“旅游+产业扶贫”的农旅融合发展措施,在以遇龙河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主、东线沿305省道、西线沿321国道为辅的“一区两翼”共44个自然村开展最美乡村大建设,打造了历村、鸡窝渡等44个最美乡村,对阳朔的全域旅游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刷新”和重构。2019年,阳朔县接待游客突破2000万人次,旅游总消费280亿元,让贫困户从中找到了适合自己的产业,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在灵川,该县依托古镇提香和橘红甘棠江等24个乡级以上现代农业示范区,鼓励村集体领办高效、生态、观光农业等农旅产业项目,走出一条市场化、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的农旅融合发展新路,切实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其中,民治村投入100万元,以“村民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流转农民土地80多亩,建设蔬菜大棚和果蔬采选厂,发展大棚果蔬产业,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0万多元。公平乡四合村依托丰富的毛竹资源,建设2000多亩的毛竹林下草珊瑚种植基地,创办草珊瑚茶加工厂,村集体经济年创收5万余元。同时,该县大力推广“家庭农场+农事体验”“农业景观+观光旅游”“农业庄园+休闲度假”“乡土风情+民俗旅游”等“产业+旅游”的模式,形成“以农促旅、以旅兴农”。 

  在龙胜各族自治县,该县依托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地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和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坚持“生态立县·绿色崛起”发展理念,把旅游业作为龙胜的支柱产业、核心产业、品牌产业和生命产业来打造,走出了一条生态、旅游、扶贫“三位一体”可持续发展的旅游扶贫之路。2019年,龙胜各族自治县游客接待量突破1000万人次,旅游总消费突破100亿元。如今,旅游已成为带动龙胜经济社会发展和助推脱贫攻坚的新引擎。其中,2019年,龙脊梯田景区大寨村接待人数达80多万人次,年终旅游分红720万元,人均纯收入1.3万元,贫困户潘应芳分得5.7万元,成为分红最多的一户。全村280户有166家旅馆,每家年收入20余万元,63户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

  数据统计显示,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桂林市共编制了73个村级旅游扶贫规划,建成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6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3个、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村)7个、中国乡村旅游示范村12个、广西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15个、广西特色旅游名镇(村)10个、广西星级乡村旅游区21家(五星级7家)、广西星级农家乐121家(五星级17家)。拥有直接或间接从事旅游农村人口有23万,其中贫困人口达5万多,有3万多贫困人口通过旅游扶贫实现脱贫。

  3  授人以渔 变“输血”为“造血”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为了让贫困户有能力走出困境,增强“造血”功能,桂林市积极在产业扶贫上谋创新、求突破,先后总结推广了多种特色产业扶贫模式,结合农业结构调整、农村改革和生态建设,做到因人因户因村实施产业脱贫项目。

  在永福县,多年来,县委、县政府注重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基地、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并以“特色基地+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引领群众发展罗汉果、柑橘等特色扶贫产业。截至目前,该县种植罗汉果12万亩,年产罗汉果10亿多个,种植沙糖桔为主的柑橘40多万亩,年产量40多万吨。罗汉果、柑橘已成为永福当地贫困群众的“脱贫果”“致富果”。

  永福发展特色种养模式助力脱贫,只是桂林市激发贫困户依靠内生动力脱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桂林市共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30多万亩,打造出了永福“富硒农业+扶贫”、灌阳“超级稻+扶贫”、恭城“生态循环农业+扶贫”、兴安“光伏+扶贫”和荔浦、全州等“电商+扶贫”的产业扶贫模式……全市510个贫困村均有特色产业项目,8.78万户贫困户发展了特色产业,覆盖率达到93.91%。 

  拓展脱贫渠道,桂林市将新型城镇化建设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将田园综合体建设与脱贫攻坚结合起来,为贫困人口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实现就地就近就业。在全州县,该县充分挖掘资源优势,以现代农业为突破口,按照“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明确水稻种植和大米加工产业为农业首位产业,生猪、金槐、沃柑等为主导产业,红色旅游、葡萄、槟榔芋等为特色产业,先后建成了蕉川富硒米、南宅晚熟沃柑、西岭梅花鹿养殖等特色农业种养扶贫基地,带动了4万贫困人口就业增收。在平乐县,该县整合24个村共1200万元项目资金,依托该县强劲的工业发展势头和日益完善的工业园区基础,建设村级集体经济工业产业园,预计年产值2亿元以上,可提供脱贫就业岗位1000多个。在雁山区,政府动员辖区桂林高新区雁山园企业,以“公司+协会+基地+专业合作社+农户”扶贫模式,共建立扶贫车间10个,就业贫困户100多人;发展吉福思罗汉果公司付上村种植基地、柘木镇苏家村小龙虾养殖基地等10多个种养基地,带动贫困户脱贫600多人。在临桂区,实施村级集体经济“连锁复制”工程,投入扶贫专项资金1800余万元加快村集体经济建设。目前,占地252亩的五通镇梅田寨高效养殖示范区正在建设中。届时,可为当地众多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

  此外,在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的选址上,桂林市充分考虑搬迁户的就业问题,把集中安置点建在了县城、景区、工业区、乡镇所在地,为92.13%的搬迁贫困户实现了稳定就业。全市建成或在建的扶贫车间有607家,带动就业29216人,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人数5182人。

  4 区域联动 粤桂扶贫成效显著

  注重区域联动协作,为桂林的扶贫攻坚工作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近年来,桂林市与肇庆市建立了领导互访、联席会议、信息通报等制度,签订了粤桂扶贫协作帮扶协议,全面强化对口帮扶,成效显著。

  时间回到2017年9月,桂林市龙胜、资源县分别与肇庆市高要、端州区结对帮扶,两县14个乡(镇)、51个村分别与两区14个镇、18个村(社区)和58个企业建立结对帮扶关系。与此同时,桂林市接受广东省、肇庆市帮扶资金分别为2.49亿元、438万元,共实施协作项目148个,受益面涵盖106个贫困村、1.65万贫困户6.37万人。目前,2017年、2018年的帮扶资金已全部使用完毕;2019年帮扶资金拨付进度达98.4%,预计6月底可全部使用完毕。

  在资源县,该县整合财政、扶贫资金1.2亿元大力发展有机产业,并借力粤桂协作平台,再注入7000多万元粤桂帮扶资金,采取“合作社+创业致富带头人+贫困户”的模式,聚力打造高品质的有机产品,创建有机产品示范县。截至目前,已实施20多个“造血”产业项目建设,帮助该县贫困户发展有机产业。

  在产业合作方面,受益的不仅仅是资源县。立足桂林市劳动力资源丰富、自然资源禀赋等优势,借助肇庆资金、技术、先进管理经验及市场等条件,双方不断加强产业协作。两年多来,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引进了18家企业,总投资额达1.8亿元。打造油茶、芙蓉茶等64个特色产业合作项目,惠及贫困人口超2万人。建立旅游协作机制,实施“肇庆千人游龙胜”计划,吸引了近8万名肇庆游客到龙胜、资源旅游,有效通过旅游产业发展,带动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未来,粤桂合作将进一步深化,不仅积极实施“三企入桂”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消费扶贫协作,还将进一步强化劳务协作。通过不断深化多领域合作的方式,携手谱写桂林肇庆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勠力同心,攻坚拔寨。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打赢这场硬仗要有敢于担当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斗志。2020年,桂林市将继续完成1.42万贫困人口和51个贫困村脱贫摘帽的工作目标。坚持定力、开足马力,精准发力、深处着力,500多万桂林人民正步履铿锵,携手迈向小康之路!(文 秦丽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