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大化:八好村村民圆了安居梦
2020-06-14 18:54:2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洋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黄月芬 实习生 何宁):6月11日,广西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八好村弄豪屯的危房改造工程建设如火如荼。连续几日大雨,导致通往弄豪屯的路发生了塌方,但村民建房子的热情不减 ,山脚下的弄豪屯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A】广西大化:八好村村民圆了安居梦

  村民搬运建筑材料 摄影 何宁

  行路难 安居难

  “以前我每次都要翻过那座山,再翻过另一座山才能到弄豪屯,鞋子都不知道走坏了多少双。”八好村的“第一书记”韦德王指着远方绵延不断的大山说。

  “八好”当地取意为“爬要”,因山高路险、出行需要爬坡而得名,寓示行路之难。深处大石山区里的八好村,交通闭塞,恶劣的自然环境严重制约着八好村的发展。

  贫困户蒙正业还记得多年前他建房时的场景。“那时候我养了4年猪才换来这个房子,又搞了4年才建成。那时候比较辛苦了,都是要人工来建,那石头要人抱,石灰也是要到山上去烧,烧的石灰我们还得背下来。”蒙正业说。

  蒙正业的老房子早已经受不住风吹雨打。他所在的弄豪屯坐落在30多米深的山坳里,村民大多住在木瓦房里,雨大屋漏,风急飘摇。安居是八好村村民多年的梦想。

  【A】广西大化:八好村村民圆了安居梦

  八好村村民居住的老房子  摄影 何宁

  一路通 “百路”通

  2018年来到八好村的韦德王,见证了八好村两年间的发展变化。今年,八好村已完成14条村级道路建设,全村23个自然屯均已实现通路。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八好村修建了家庭水柜,发展了七百弄鸡、山羊养殖等扶贫产业,危房改造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现在路通了,一些建筑材料能运进来了,八好村的危房改造任务刻不容缓。”韦德王说。

  【A】广西大化:八好村村民圆了安居梦

  八好村修建的路 摄影 王希

  蒙正业的新房就建在老房子的旁边,再过一个多星期便可完工。这次,他不仅获得了3.5万元的建房补贴,还享受了材料运输、建筑用水等各项费用补助。等新房建好之后,蒙正业打算用旧房来养牛养羊,发展一些产业,争取早日脱贫。

  眼下,蒙正明忙着给自己家的新房做最后的收尾工作。谈起即将建好的房子,蒙正明很是兴奋,“再过一两天,我们家房子就要建好了。现在有酒喝,有肉吃,还有新房子住,生活样样都好。”

【A】广西大化:八好村村民圆了安居梦

  村民蒙正明站在正在建设的新房前 摄影 何宁

  【A】广西大化:八好村村民圆了安居梦

  弄豪屯的旧房与新房交错  摄影 何宁

  据统计,八好村已完成94户危房改造,另有20户的危房改造工程正在进行。自2009年开展农村危房改造以来,大化县已完成危房改造约3.7万户,让15万余人住上安全的房子。如今,在大化瑶山深处,一幢幢楼房耸立崖边山坳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