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贵港市港北区老乡家园:让异地搬迁贫困户“安居乐业”
2020-06-13 18:59: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刘洋责编:葛宁远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报道(陈惠):一栋栋黄色的安居富民房在龙头山山脚拔地而起,这是贵港市港北区根竹镇根竹村“老乡家园”移民安置小区,也是搬迁到这里的住户的幸福生活新起点。

  【A】贵港市港北区老乡家园:让异地搬迁贫困户“安居乐业”

  贵港市港北区根竹镇根竹村“老乡家园”移民安置小区 摄影 陈惠

  “安居”开启幸福新生活

  6月9日,在“老乡家园”移民安置小区后面一片绿油油的菜地里,48岁的搬迁户姜炳芬正在给自家菜地浇水。

  “种了点苦麦菜、红薯叶,基本能满足一家人每天的青菜需求。”姜炳芬乐呵呵地说。2018年3月,姜炳芬与丈夫覃保全从港北区根竹镇根竹村龙楼屯搬进“老乡家园”,一家7口人住在100多平方米的房间里,还拥有一块30平方米的小菜地。房子住7口人,虽说挤了点,但是对于姜炳芬来说,相比之前住泥瓦房的居住条件,已经好太多了。如今,姜炳芬有了一份工作 ,全家已成功脱贫。

  据了解,2018年,入住港北区“老乡家园”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290户、1246人,他们在“老乡家园”开启了幸福新生活。搬迁户主要来自奇石乡、中里乡、庆丰镇、根竹乡等地。

  【A】贵港市港北区老乡家园:让异地搬迁贫困户“安居乐业”

  一栋栋黄色的安居富民房成了亮眼的风景线 摄影 陈惠

  为进一步增强搬迁贫困户的归属感、幸福感,当地在“老乡家园”党支部引领下,组建“老乡家园”户主会,形成一套系统完整的自治体系。“现在,小区管理的模式主要以党支部为核心引领,下设业主管理委员会、事务监督委员会、合作社和物业公司。”港北区“老乡家园”支部委员会支书覃敏明介绍道。

  小区的配套设施在逐步完善。目前,小区内建有1800平方米的休闲健身广场、安置点卫生室1所、生活超市2间,就近配套建设小学1所、初中1所、幼儿园2所,乡镇卫生院1所,乡镇农贸市场1个,让搬迁户的幸福感显著提升。

  贫困户离开农村后,干农活、种农田、吃农家菜的习惯改不掉。港北区政府在“老乡家园”附近征下了15亩的土地,统一规划成小块,每块地约30平方米,分给搬迁贫困户无偿耕种3年,确保每户拥有自己的“菜园地”。

  如今,一个明亮宽敞的家、一块30平方米的小菜地,正成为住在根竹镇“老乡家园”搬迁户生活的新起点。

  “乐业”稳固幸福新生活

  安居才能乐业,为彻底消除搬迁群众的后顾之忧,港北区各级各部门创新思路,组建“老乡家园”村民合作社,积极探索“田园产业、园内就业、家园商业”模式,为搬迁贫困户找到一条“一社带三业”的发展增收新路子,让搬迁群众“搬”进新房子,过上好日子,真正实现“搬得出、稳得住、可发展、能致富”。

  【A】贵港市港北区老乡家园:让异地搬迁贫困户“安居乐业”

  搬迁户覃月超在划得制衣厂上班 摄影 陈惠

  通过“一社三业”的模式,2019年6月,49岁的贫困户覃增划和妻子从广东回来,依靠自己多年在广东打工积累下来的技术和客源,在政府部门的帮助下,投入30万元,开办划得制衣厂,聘请22名贫困户在厂里工作。搬迁户覃月超每天忙完家里的事情之后,就直接到这里上班。“上班的时间比较自由,走两步路就到上班的地方了,真正实现在‘家门口’就业。”6月9日,覃月超说,这在以前是想也不敢想的。如今,她每个月能有1500元左右的收入,足以补贴家里日常的伙食开销。

  “得到当地镇政府和港北区人社部门的大力支持,制衣厂目前生产经营已进入正常轨道,我有信心越办越好,把服装厂做大做强,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覃增划信心满满地说道。

  像划得制衣厂这样的扶贫车间,目前在“老乡家园”共有3个,可提供69个就业岗位,共吸纳55名贫困户就业。此外,“老乡家园”通过外出务工、产业扶贫、公益性岗位等途径,实现就业534人,共有278户实现脱贫摘帽,并实现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意愿的每户至少有1人以上就业的目标。

  同时,依托“一社三业”模式,由合作社统筹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资金300万元入股贵港市丰硕农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建设“老乡家园”扶贫产业基地300亩,种植百香果、桃子、李子等果树。合作社每年将获得总投资收益的8%用来分红,并将分红收益的75%分配给贫困户,剩余的25%归合作社。同时,企业优先吸纳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基地务工,增加搬迁贫困户工资性收入。2019年底,“老乡家园”村民合作社及290户搬迁户共获得第一批分红12万元。

  另外,合作社充分利用集中“老乡家园”安置区一楼的2间对外开放的商铺,积极发展商业。其中,贫困户租赁商铺免3年租金,开店后一年给予1万元创业奖励;非贫困户的,所交租金供业主委员会使用。目前已有1户贫困户租用1间商铺开水果店,增收效果明显,1户非贫困户租用1间商铺开超市,既填补搬迁小区物业管理资金空缺,又便利了群众生活,一举多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