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清香似茉莉 芬芳沁心间——追寻抗疫英雄梁小霞成长足迹
2020-06-03 16:13:02来源:南宁日报编辑:刘洋责编:路晶森

  2月28日,广西第七批援湖北省抗疫医疗队员、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内一科“90后”护士梁小霞在武汉协和医院西院区隔离病区工作时突然晕倒。5月26日,她永远离开了她所热爱的岗位、亲人和战友,年仅28岁。连日来,梁小霞的事迹传遍八桂大地,令人动容。 

  近日,记者走进“中国茉莉之乡”横县,来到梁小霞曾居住过的地方、曾经就读的学校、曾经走过的如今正盛开着茉莉花的村道,探寻她的成长历程,听她的家人、朋友、老师和同学讲述那些难以忘怀的往事,仿佛看到她又回到了这片土地。 

  父母眼中的女儿—— 

  “这孩子很坚强,什么事都自己扛” 

  5月的横县百合镇南岸村,空气中弥漫着茉莉花的清香。花田里的“白色精灵”绚丽绽放,在短暂的花期里尽情展现绚丽的灿烂,正如这位白衣天使,生命虽然短暂,但却给世间留下了沁人的芳香。 

  穿过花田,就来到了梁小霞的家。一栋两层高的民房,看上去很新。当地村民说,这是小霞参加工作后,靠着自己的努力和各方的帮助,在两年前建起的新房。 

  但两年多来,梁小霞很少回来住。在父母眼中,女儿有永远忙不完的工作。 

  “她是很懂事的孩子,很孝顺,就是工作太忙。参加工作后,每年就春节假期时能回来几天。我们支持她的工作,但也心疼她。”父亲梁均林说,今年春节,梁小霞在腊月二十九深夜才回到家,大年初一她又匆匆赶回医院,临走时她只是说“医院那边还有重要的工作”。 

  “这孩子很坚强,什么事都自己扛,什么事都不想让我们操心。我们想多留她几天,她却说工作需要她,她必须回去。”母亲覃俊肖说。 

  当初,梁小霞选择了护理专业,也就选择了忙碌的生活。父母知道她爱这一行,也知道这是一份神圣的职业,所以支持女儿的选择,只是希望女儿能常回家看看。 

  在出发的前一天,梁小霞将她即将赴武汉的消息告诉家人。“我们都很担心,不停地嘱咐她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她对我们说,这不是她一个人去。‘大家都去,你们不要担心,我是为国家而去的,国家需要我去,是你们的女儿优秀,才让我去’。” 

  这位从小就跟在妈妈身后采摘茉莉花的孩子已经长大,这位总在大人身边跑前忙后的小帮手已心有所属,父母知道,他们应该放手,让孩子选择属于她自己的路。 

  妹妹眼中的姐姐—— 

  所行亦无憾,她的心早已飞向武汉抗疫最前线

  “岁岁常喜乐,万事皆顺意。所得如所愿,所行亦无憾。往后的日子都是崭新的,谁也别回头看。” 

  2020年大年初一,仅与家人相聚不到两天的梁小霞再次背起行囊赶回医院。一大早,她趁着妹妹小晴还在熟睡,悄悄地写下了一张字条,放在了妹妹床头。 

  “所行亦无憾”,小霞用这5个字向妹妹吐露了心中的向往——踏上抗疫最前线。只是在那一刻,妹妹还没能读懂姐姐的心声。 

  “春节回来,姐姐跟我聊了很多。今年我要参加中考,她让我加油,要将全部的力量投入到学习中去。”小晴说,姐姐对她很疼爱,对她的学习也很关心,总鼓励她用知识去改变命运,“记得她刚参加工作时,我也刚好要去镇上读书,姐姐给我买了很多学习和生活用品。她对我说,‘我的妹妹很优秀,一定能考上大学’。” 

  当号角吹响,梁小霞就要奔赴武汉抗疫一线,这时候,她觉得应该向家人说明真实情况,不再隐瞒。 

  “姐姐先是把这个消息告诉了爸爸妈妈,然后再告诉我。我不想她去,那里太危险,但我依然为姐姐感到自豪,她是最坚强、最勇敢的。”小晴的眼中已泛起了泪光。那张字条如今贴在了小晴的书桌上,此刻妹妹真正读懂了姐姐的心——这不是隐瞒,而是关爱,晚一些倾诉,就少一些牵挂,无论做什么,小霞总是为他人着想。 

  村支书和亲戚眼中的孩子—— 

  懂事又爱学习,心怀感恩帮助更多人

  这位白衣天使在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奉献了一颗最炽热的心,用行动回报社会,将她得到的爱播洒给更需要的人。 

  站在梁小霞曾经走过的乡间小路上,村支书谢孙辉向记者说:“在南岸小学读书时,小霞的成绩很好,积极参加各项文体活动,在班里与同学相处和睦。她的家境不太好,曾是贫困户,于2015年建档立卡,后来在各方的帮助下,于2016年脱贫。” 

  上高中时,梁小霞属于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入校之初承受着非常大的经济压力和心理压力,在获得国家资助和学校帮扶后,她不再担忧,全心投身学业。 

  得人花戴万年香。谢孙辉说,梁小霞是个懂事的孩子,她心怀感恩,总是想着如何回馈社会,能为村里干点什么事。上大学后,每当放假回来,她就会召集村里的大学生,一起商量如何成立教育基金会,如何去帮助那些学习成绩优秀的贫困学生。 

  2017年,在梁小霞的提议下,南岸村成立了教育基金会,基金会依靠爱心人士的捐赠,每年都资助村里品学兼优的学生。 

  梁小霞住过的房间,如今空空荡荡的。在房间外的过道,大伯梁均遂正清点着梁小霞的遗物。看到梁小霞生前看过的书,他不禁翻阅了起来,因为书里有她的笔记,每一个字、每一句话似乎都在述说着过去的故事。梁均遂说:“小霞很爱学习,很喜欢看书,看得最多的是护理方面的书籍,她总是说‘有了这些知识,不仅能照顾父母,还能帮助更多的人’。” 

  走到一只红色的行李箱前,梁均遂用手擦了擦,“小霞有很多行李箱,这是她用过的最后一个。”他的话语间有些哽咽,因为这只行李箱曾跟随梁小霞一起到武汉抗疫。 

  此时,记者看到了行李箱上印着几个字“南宁市第六人民医院援助湖北医疗队”——那是梁小霞的荣耀。 

  老师和同学眼中的她——

  立志投身医疗事业,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横县中学高一(10)班的教室内,课桌整齐地摆放着,语文老师蒙娟宗默默地站在教室门口,看着窗边的座位,似乎在寻找着什么。 

  “这里曾是小霞学习的教室,她总喜欢坐在靠窗的位置。”蒙娟宗说。当思绪划破了时空,记忆中的画面也逐渐立体了起来,那位文静、刻苦、勤奋、朴实的学生,此时又出现在了老师的脑海中,“每次见到我,她总是笑眯眯地站起来跟我打招呼。” 

  在梁小霞就读过的中学,这位曾经教过她的语文老师,带着记者一起在记忆的碎片中寻找梁小霞主动投身医疗事业的答案。 

  “她爱写作,坚持写日记,每次我收上来的读书笔记,其他同学都只交几篇,她总是写来满满的一本,那时候我就知道她有写日记的习惯。”蒙娟宗说。 

  在日记中,老师了解了梁小霞的家境,知道了她要通过努力学习改变自己和家人命运的想法,还知道了她的愿望是学医,不仅能照顾好自己的父母,还能用所学知识帮助更多人。 

  所以,在校期间,梁小霞总会利用周末时间去养老院做义工,蒙娟宗说:“她不但有爱心,而且早就为自己的人生做好了规划。” 

  “小霞说,她要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她要做护士,成为一名白衣天使。”梁小霞的高中同学兼大学校友黎积灿说,“她很热爱这份职业,当她拿到广西医科大学录取通知书时激动得哭了。” 

  这一刻,我们慢慢读懂了她。当疫情来袭,梁小霞挺身而出,在她身上展现出的担当精神、奉献精神和家国情怀,早已深深刻进了她的骨子里。这是她早已执着的认定,是她用生命给出的答案。 

  当噩耗传来,所有人为之痛惜。梁小霞的高中同学乐新颖在朋友圈里写下了这么一段话:“英雄一路走好!印象里,你一直是一位正直善良、气质纯朴、乐于助人的女孩子。有幸成为你的同学,有幸与你曾经共度高中时光!回忆起来,倍感幸福。” 

  虽然再也看不到梁小霞乐于为村民忙碌的身影,再也看不到总是跟在妈妈身后采花的那个可爱姑娘,但走进她曾生活过的这片土地,正盛开的洁白茉莉花宛如白衣执甲的她,把爱与芬芳留在了这片绿水青山间。(记者韦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