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他们的故事 ——广西妇幼战线护士队伍抗疫群像
2020-05-12 10:09:24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张群

他们的故事 ——广西妇幼战线护士队伍抗疫群像

  覃经健(左一)和队友在武汉战“疫”一线。

他们的故事 ——广西妇幼战线护士队伍抗疫群像

  高燕萍(左)在武汉抗疫战场开展护理工作。

他们的故事 ——广西妇幼战线护士队伍抗疫群像

  急诊科护士(右)坚守疫情防控岗位。

  广西日报记者 梁 莹 通讯员 何 芸 黄 芳 文/图

  ■编者按 5月12日是第109个“国际护士节”,今年我国主题为“致敬护士队伍,携手战胜疫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护士白衣执甲,逆行出征,英勇无畏地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重大贡献,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南丁格尔不畏艰险、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勇于献身的人道主义精神。本期健康版将为广大读者讲述这些白衣天使的故事。敬请关注。

  妇幼群体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二,涉及每一个家庭,其健康水平直接反映全人口健康水平。疫情当前,广西妇幼战线的护士们勇敢地挺身而出,他们有的奔赴武汉,踏上阻击疫情的征程,用温情感动着武汉人民;有的则为守护广西群众尤其是孕产妇及婴幼儿的健康安全,彻夜不眠……这些白衣天使迎难而上“逆行”拯救生命,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在“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本报记者走近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参与抗疫一线的3位护士,聆听那些关于勇敢、温暖和担当的故事。

  A 火线入党的“老兵”

  区妇幼重症监护科副护士长高燕萍,是一个有着10年重症监护经验的“老兵”。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作为广西首批援湖北省抗疫医疗队队员,主动请缨,赶赴“战场”。

  刚到武汉市黄陂区中医医院时,面对刚改造完毕的院区,以及物质紧缺、条件艰苦的工作环境,高燕萍也曾彷徨过,但她很快就适应了,因为作为这一批区妇幼9人小团队的副组长,她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有多重:除了每天要完成自己在重症区的护理工作,还要与队友们微信沟通、视频聊天,上传下达,了解他们的工作情况、身体和心理状况等,及时为大家排忧解难。

  “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这是美国著名医生特鲁多的墓志铭。在武汉抗疫前线,高燕萍更深刻感受到了这一句医者格言中,充满着温暖的力量。高燕萍记得,她与队友们照护过一位93岁的老奶奶,老人不会说普通话,只会讲当地方言,进院之后情绪一直很激动,因为没手机,所以经常盯着护士站唯一的一台手机看。高燕萍和队友找了当地医护人员做翻译,才知道老人想家了。

  老奶奶说:“怎么没有家里人来看我?是不是我的孩子把我丢在这里不管我了!”高燕萍耐心地安慰老人:“奶奶,你在这里住院,家人都很关心你。家人没办法来这里陪你,我们来陪你,我们这些医护人员也是你的亲人,我们一起给你加油!”

  后来,大家帮老奶奶联系上了家人与她电话沟通,她的情绪才慢慢平稳,开始配合接受治疗,最终康复出院。

  千里驰援,总有牵挂。一天下班后,高燕萍跟儿子视频时,6岁的小家伙给她送上了惊喜:他把自己和妈妈画成了一幅画。画里,他给妈妈洗脚,说是送给妈妈的妇女节礼物。儿子隔着手机屏幕对她哭着说:“妈妈,你辛苦了!我想你了,你什么时候能回来?我想把手机屏幕打碎,这样就可以进去跟你在一起了!”她瞬间泪崩。

  回想在武汉战斗的52个日日夜夜,高燕萍说:“最大感受是我们和患者之间,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共同战斗,生死相依!”

  2月4日,高燕萍与5名“战友”在武汉火线入党,在党旗郑重宣誓——“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B 淡定的护理“男神”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区妇幼的一对情侣小火了一把。男生是广西首批援湖北省抗疫医疗队队员、区妇幼重症医学科男护士覃经健,女生是该院神经内科护士黄秋玲。

  这对小情侣,原本约定在湖北共同战“疫”,小黄也进了该院第三批援湖北省抗疫医疗队“大名单”,谁知因为后来武汉疫情有所缓解,小黄“爽约”了。

  于是,两人分隔千里,一个在武汉,一个南宁,各自战斗在抗疫一线。整整52天,他们通过手机互相鼓励,聊寄相思。这段故事,在区妇幼被传为佳话。

  ICU重症监护室是一个医院里收治重症高危病人的区域,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更是被称作生命“最后一道防线”。在武汉前线第一天上班,覃经健就受到了“惊吓”——工作环境超乎了他的想象,很多工作任务都要冒着被感染的高风险。

  跟女友聊起前线的工作,覃经健经常云淡风轻一语带过,倒是女友反复叮嘱他“要注意安全”。对于冒着生命危险,冲锋在最前线,他说:“我觉得没有什么可担心的。我已经工作6年,该见过的也都见过了。”

  多数时候,都是覃经健主动向黄秋玲分享自己在武汉战“疫”的点点滴滴。毕竟相比南宁,当时武汉的疫情形势严峻得多。

  “刚开始的几个班,我们的护目镜全是水,要靠水流下来的一道道缝,才能看清外边的事物,才能进行日常工作。后来我们找到了好方法……”“ICU病区的一个老爷爷,都行动不便、吐字不清了,还脾气大得很。每天午餐和晚餐,我们都要把米饭用开水泡软了、捣碎,喂他吃……”覃经健每天从酒店去医院,再从医院回酒店,两点一线的工作生活,导致每天的“汇报”琐碎而平淡,可黄秋玲却每次都听得津津有味。这或许就是小情侣之间的幸福吧。

  C 急诊前线“守门人”

  作为区妇幼厢竹院区急诊科副护士长,蓝侦舰在第一时间就报名请求奔赴武汉,虽然最后没有成行,但她依然挑起了后方一线最重的活。

  1月21日上午,为应对疫情,区妇幼紧急成立新冠肺炎防控应急管理工作组,抽调各科骨干力量,组成救治组,实行发热门诊二级会诊制度,层层把关,全面摸排。其中,蓝侦舰带着她的急诊科护士承担起发热门诊护理工作的重任。

  面对当时仍是未知的新冠肺炎病毒,发热门诊的医护人员成为了第一道关口的“守门人”。在接到任务后,蓝侦舰第一时间研究发热预检分诊管理、急诊流程规范处置等防控措施,及时调配护理人员,并利用现有的资源和力量配合护理部迅速完成发热门诊开诊前的准备工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从准备到开诊,仅花了半天时间。

  蓝侦舰说,一开始疫情变化迅猛,相关防控指南也更新得快。为了让护士们能够及时更新信息,每天值班的午后,她都要花费相当多的时间研究指南变更。此外,作为医院驰援武汉前线医疗队的后勤人员,她还要协助同事一起紧急筹备所需物资,为驰援人员开展防护培训。

  妇女儿童医院的急诊有其特殊性。“特别是有孩子生病时,全家都要出动。这就给我们的工作增加了近乎一倍的工作量。”蓝侦舰说。为此,她注意总结经验,制成让护士更容易理解执行的操作细则。同时,她还研究区内外疫情变化,及时更新汇总不同风险地区信息,叮嘱护士一定要做好“第一道关口”的防护工作。

  “我们这个团队很年轻,大多是90后,但他们很有担当。”从应急救治组成立之初到2月12日其他科室陆续接手,蓝侦舰与急诊科护士团队每天几乎要接诊两三百人,其中发热患者有二三十人。

  有一次,一位家长带着发热的孩子来到发热门诊,大哭大闹的孩子让年轻护士们无从下手,蓝侦舰二话不说,当即换上防护服进入隔离观察室,顺利完成了抽血采样。

  急诊科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太多,所以疫情期间,包括蓝侦舰在内的每一名护士都是24小时值守。即便是休息时间,也不能离开南宁,如有电话,必须半个小时到位。

  蓝侦舰还记得,有一位年轻的护士告诉她,长时间两点一线的隔离生活让她感到心理不适。后来,在她的开导下,这位护士很快恢复了乐观向上的心态。对于团队成员,蓝侦舰忍不住赞赏:“从困惑到从容淡定,我们也在成长。”

  “作为一名急诊科护士,就应该有这样的担当。”直到现在,蓝侦舰还没见到过父母,而其他一线急诊科护士们的隔离衣仍没能脱掉。大家表示:“疫情不散,我们不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