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数”说南宁幸福脱贫路 阔步奔向新生活
2020-05-15 18:45:23来源:南宁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张群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这承载着千百年来祖祖辈辈梦想的诺言,字字重如泰山,字字深入心扉。

  南宁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地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落实落细。

“数”说南宁幸福脱贫路 阔步奔向新生活

  我市积极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乡村交通条件不断改善。图为马山县宽敞平坦的大路通田野,美不胜收。记者潘浩 摄

  以梦想为岸,以团结为帆,以奋斗为擎,广大干部群众立下了雄心壮志,拧成了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拿出非常政策、非常举措、非常力度,在最艰苦、最困难、最复杂的地方摸爬滚打,经百炼终成钢,共同绘就了波澜壮阔的脱贫攻坚画卷。

  言必信,行必果,绿城南宁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减贫成效。回首脱贫攻坚这几年,一串串闪光的数字见证了全市上下凝心聚力打“硬仗”取得的可喜战绩,也见证了人民群众用努力和汗水谱写的壮丽史诗。

  全市脱贫成绩

  精准识别之初(2015年底),南宁市有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上林县、马山县、隆安县,自治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区)邕宁区。2016年邕宁区实现摘帽;2020年5月9日,经自治区批准,我市上林县、马山县、隆安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精准识别之初(2015年底),南宁市有贫困村421个,有贫困人口406466人,贫困发生率9.33%。2016年至2019年,全市贫困村数量和贫困发生率逐年下降,但各级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呈逐年上升态势。

“数”说南宁幸福脱贫路 阔步奔向新生活

  义务教育保障

  ●营养午餐方面:南宁市营养午餐受益学生数2016年为40.2万人,发放金额为22942.57万元;2017年为40.1万人,发放金额为26260.52万元;2018年为42.5万人,发放金额为32335.02万元;2019年为44.07万人,发放金额为34019.87万元。

  ●发展教育方面:2016年以来,共投入资金约18亿元,新建改扩建各县区义务教育学校共1608个项目;累计补充乡村中小学教师5029人,在“国培计划”、“区培计划”、市本级培训共优先安排贫困地区教师18393人次参加培训。

  ●学生资助方面:

“数”说南宁幸福脱贫路 阔步奔向新生活

  基本医疗保障

  2016年,南宁市投入1646.87万元,给予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新农合)的贫困人口补贴,受益人口40多万人。

  2017年,南宁市救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06万人次结算住院费用,3.91万人次结算门诊慢性病费用,支付兜底费用0.1946亿元。

  2018年,南宁市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即时结算医疗费用14.98万笔2.08亿元,其中报销费用1.81亿元。

  2019年,南宁市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含未脱贫贫困人口,两年继续扶持期内脱贫人口、不在两年继续扶持期的脱贫人口)就医(包括普通门诊、门诊特殊慢性病、住院)一站式直接结算88.32万人次,涉及医疗费用9.12亿元,其中报销费用8亿元(包括五项待遇)。

  住房安全保障

  2016年,南宁市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11万户。

  2017年,南宁市完成农村危房改造7161户。

  2018年,南宁市完成农村危房改造6079户。

  2019年以来,南宁市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已开工4356户,竣工4157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23户全部竣工。

  自2009年南宁市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启动以来,全市累计完成农村危房改造10.9万户,约43.6万农村困难群众喜迁新居。

  饮水安全

  2016年,南宁市投入建设农村饮水安全项目401处,受益人口26.67万人。

  2017年,南宁市建设农村饮水安全项目284处,受益人口64.29万人。

  2018年,南宁市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473处,受益人口92.9万人。

  2019年,南宁市共投入4.57亿元用于农村饮水安全建设,建设项目1037项,受益人口104.87万人。

  产业扶贫

  2016年,南宁市扶持优势特色产业项目1429个,带动贫困户6.95万户25.79万人(其中2016年脱贫3.63万户13.94万人)。

  2017年,南宁市培育、引导龙头企业149家、农民合作社1239个参与产业扶贫,带动23万多贫困人口增收;年内脱贫摘帽的101个贫困村特色产业覆盖率达60%。

  2018年,南宁市建设250个贫困村特色产业扶贫示范园项目,重点投入香樟、桑蚕、晚熟柑橘和贫困村“3+1”特色产业的规模发展;脱贫村产业覆盖率均达80%以上。

  2019年,南宁市建设169个贫困村特色产业示范园项目,实现贫困村示范园全覆盖;全市所有县区“5+2”特色产业、预脱贫村级“3+1”特色产业覆盖率均达90%以上。

  村级集体经济

  2018年,全市104个脱贫摘帽村集体经济收入3万元以上,达标率100%。

  2019年,全市1556个村(社区)的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4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上的达24.49%,总收入达4.08亿元,同比增长28.4%,实现重大历史性突破,超额完成自治区下达的指标任务。

  扶贫搬迁

  南宁市“十三五”时期计划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3133人。截至目前,全市已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3133人,搬迁入住率100%。

  通屯道路

  2016年以来,全市建设通屯道路4268条5057.36千米。

“数”说南宁幸福脱贫路 阔步奔向新生活

  扶贫车间

  2018年,南宁市认定就业扶贫车间113家,吸纳农村劳动力1.0177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271人。

  2019年,南宁市累计认定就业扶贫车间271家,年内新增认定就业扶贫车间158家,累计提供就业岗位25695个,累计吸纳农村劳动力1992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281人。

  截至2020年4月25日,全市累计认定就业扶贫车间276家,累计提供就业岗位27005个,累计吸纳农村劳动力2151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699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