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法治驿站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2020-05-15 09:52:12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张群

  广西日报记者 周 珂 通讯员 张 茜

  柳州市鹿寨县中渡镇长盛村六占屯有这么一个小杂货店,老板陶刚梅除了卖些油盐酱醋等小商品外,还会给进店的村民送法律宣传资料,有时还给村民上普法教育课。第一次到店里买东西的顾客都会觉得“这个小店有点意思”。

  其实这个小店是柳州市鹿寨县搭建的法治驿站。目前,鹿寨有20个法治驿站,它们遍布于各村屯小店铺和娱乐休闲场内,为农村群众学习了解法律法规提供了场所,有效引导了农村群众通过法律途径依法反映和解决问题,并通过法律手段依法维权,有力地推动了基层法治建设。

  法治驿站建到群众家门口

  “我平时就喜欢学习法律知识,我还是中央电视台‘今日说法’的铁杆粉丝呢。当初,我从村干部口中得知,司法局寻找村屯小店铺准备搭建法治驿站,以供村民学习法律知识。我就找到司法所,推荐自己的店挂牌法治驿站。”陶刚梅乐脸上充满自豪感。

  “建立法治驿站是我们把普法阵地延伸到基层的具体举措,早在‘六五’普法期间,我们就在个别村屯进行了试点,法治驿站建立后就得到了基层群众的欢迎和认可,已经成为群众学习法律的有效平台,激发了他们学法用法积极性,取得了很好的法治宣传效果。”柳州市鹿寨县司法局局长刘革成说。

  近年来,鹿寨县司法局积极探索新时代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路径,不断创新普法教育工作思路,拓展法治宣传新阵地,以“法律进乡村”为依托,贴近基层群众学法新期待,根据偏远地区村民聚集习惯,融合新信息传播手段,积极打造法治驿站试点建设。按照“多元化、多层次、全覆盖”的工作思路,目前已经在每个乡镇打造出2-3个法治驿站。

  据了解,法治驿站建设以远离村委会,地处较偏远的村屯,村民常聚集的小商店、快餐店等为载体,根据不同特点,植入法治元素,打造相对统一规范的宣传点。每个站点统一挂“法治驿站”标识牌和驻村律师联系卡,海报上墙,法治图书和“法治鹿寨”微信公众号二维码上架。结合群众进门“一张笑脸、一杯热茶、一句关心”服务,每个站点配备法治抽纸和普法水杯,让法治元素体现到细微处。

  法治驿站满足群众学法需求

  “疫情防控,不能传谣言,要听国家的。”

  “也不能聚众打牌,‘法治鹿寨’上面有相关报道。”

  在疫情防控期间,虽然休闲娱乐室的法治驿站不能开放,但建立在小卖部的法治驿站仍然可以为村民提供最新的法律资讯。

  当村民来到小商店买日用品时,通过观看墙上依法防疫的宣传海报,翻阅宣传资料,或是扫码关注“法治鹿寨”微信公众号,就能了解到最新国家政策、法律法规,如果不明白还可以在微信上问法律顾问。

  自从有了法治驿站,村民们的法治意识提升了,遇事找法成了常态。鹿寨县中渡镇寨上村永安屯的老黄就是通过“法治驿站”墙上的驻村律师联系卡扫码进群,向律师咨询乡邻纠纷涉及的法律问题,最后在村委干部的协助下,与邻居握手言和的。尝到了学法的甜头,他就经常在“法治驿站”津津乐道此事,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教育周边的人,引导大家尊崇法律、学习法律。

  在鹿寨的村屯中,法治驿已经成为农村法律“明白人”交流学法体会和宣传法律知识的平台。农闲时,经常会看到农村法律“明白人”和村民聚焦在一起讲社会法治事件、谈政府法治建设、读国家法律法规,真正实现了让村民聚集在驿站、学法在驿站。

  法治驿站提供周到法律服务

  2月初,广西华尚律师事务所律师郭斌收到了他所服务的鹿寨县寨沙镇拉章村拉章屯村民邓某的求助微信,希望他能够帮助调解林地纠纷。

  原来邓某的林地被邻居侵占了,这个事情其实是陈年往事,平日里大家都外出务工,也没有因此产生矛盾。但是疫情期间大家无法外出,邓某想起了此事心里堵得慌。他在“法治驿站”看到郭斌的工作联系卡,便加了微信。

  2月16日,按照约定的时间,郭斌与邓某及邻居一起来到了纠纷林地,当面比对《林权证》图纸及记载信息,利用卫星测量仪现场重新测量,结果显示邓某的林地确实被邻居侵占了1.1亩。随后,郭斌给双方当事人解释了侵权法律责任,邻居承认侵占事实,并承诺采伐完侵占林地上的桉树后,将土地归还邓某。

  来到法治驿站,不仅能学到法律知识还能享受公共法律服务。驻村律师每月定期到法治驿站接待群众咨询,村民还可通过微信群预约服务,进一步拓宽了驻村律师法治服务的渠道,真正为偏远地区群众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法律保障。

  此外,法治驿站还是收集基层社会治理情况的“情报站”,相关部门可通过驿站及时掌握基层社会治理苗头性问题,并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促进乡村和谐稳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