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千里边关筑牢防疫盾墙 ——广西边境司法行政机关“外防输入”工作纪实
2020-05-13 09:29:36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张群

  广西日报记者 周 珂  通讯员 党 舒

  广西有着1000多公里的陆路边境线和1500多公里的海岸线,与越南山水相连,被誉为中国的南大门。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局面不断好转,境外输入风险仍不容忽视,外防输入已经成为当前我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近段时间来,我区边境线上的各级司法行政机关严密组织,精心部署,强化疫情防控措施,严防境外疫情输入,筑牢边境疫情防控盾墙。

  加强协调配合 阻止疫情输入

  为最大限度防止境外疫情输入,我区各级边境司法行政机关积极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开展防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

  宁明县共有4个乡镇和越南相邻,当地司法局在对外籍人员管理方面,通过线上、线下联动,以各镇街道大数据搜索及实地排摸为基础,加强与越方联络沟通,了解、掌握在本县外籍人士信息,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对外籍人士疫情实行动态管控。同时,还派人参与贴心服务队,根据外籍人士的生活习惯,做好外语指示,提供特色化配餐、专人代买代购等服务。

  在大新,下雷、硕龙两个边境司法所配合镇政府、综治办、边境派出所、卫生院等相关部门,加强对境外输入人员的排查,严密查堵非法入境,阻断疫情输入途径。

  在凭祥,各乡镇司法所工作人员深入社区和村屯联防联控点,对辖区内是否接触外国籍和国外返回人员情况开展全面摸排。

  在防城港,边境司法所主动对接刑满释放人员所在监狱,协调刑满释放人员家属和村委干部,对暂不能返乡,需要留置在当地的,及时向家属说明情况;对回到户籍地的,及时向当地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按要求配合检查;对需要出入境的刑释人员进行重点关注和管控。

  ……

  正是各级边境司法行政机关与相关部门的通力协助,为我区边境疫情防控筑起了一面无形的安全网。

  化解矛盾纠纷 维护边境稳定

  各个边境司法行政机关在积极阻止境外疫情输入的同时,多措并举推进疫情期间人民调解工作,保障了边境地区人民的健康,又维护了地区的社会稳定。

  防城港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基层人民调解组织作用,通过走访排查、群众反映、信息共享等多渠道确保对矛盾纠纷作到早排查、早预防、早化解,截至4月上旬,共入户1200多户,走访群众2000多人,有效地阻止和控制了矛盾纠纷案件的发生。

  崇左市各级边境司法行政机关在疫情期间主动作为,深入开展边境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大新县各乡镇司法所在防范疫情输入时,密切注意跟踪因实行边境疫情输入防控措施引发的矛盾纠纷,组织各级调解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工作。截至4月上旬,全县各级调解组织开展排查共392次,共受理调解案件325起,调解成功320起,调解成功率98%。

  龙州县司法局水口司法所加强与村屯及网格员的联系,坚持“日报告、零报告”制度,确保早发现早调解早化解,让小矛盾不出屯,大矛盾不出村,在疫情防控期间共成功调处多起矛盾纠纷。

  凭祥市司法局友谊司法所积极配合镇综治办,联合开展疫情期间调解工作,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方式组织双方当事人进行远程调解,疫情防控期间共成功调解28件,排查预防纠纷7次,有效维护辖区谐稳定。

  线上线下宣传 营造良好氛围

  “疫情防控期间移民与入境管理工作小知识”“致在家外国友人的倡议书”“疫情期间各国最新入境政策汇总”……在疫情期间宁明县4个边境小镇的群众以及外籍人士,每天都可以在微信群中收到县司法局发来的疫情防控政策和相关法律知识。

  线上线下同向发力,各个边境司法行政机关全力传播抗击疫情法治宣传教育的最强音,为边境地区做好疫情防控、防止境外疫情输入创造了良好法治氛围。

  防城港市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工作人员运用大喇叭、宣传车,在社区、街道、出入境通道悬挂横幅以及用微信群推送等方式,不定时向辖区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在防疫劝返点和乡镇超市门口向群众累计发放5000余份,向群众解答疫情防控涉及的法律知识2450多人次。

  龙州县司法局水口司法所在边境村屯,累计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千余份;大新县司法局利用新媒体提醒广大干部、调解员要注意个人卫生,督促14个乡(镇)司法所利用法治宣传车每天到辖区内各村社区开展科普宣传,通过山歌、本地话、普通话广播等多种形式,用当地群众通俗易懂的方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注意事项以及防范境外疫情输入知识。

  各级边境司法行政机关对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和防疫科学知识的大力宣传,有效提升了边境地区各族干部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的认知度、参与度,进一步提振了边境地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