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强村富民 促进增收 ——来宾兴宾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记
2020-05-08 15:23:20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张群

  广西日报记者 胡铁军  通讯员 韦永明

  “去年,我们雷山村通过出租公共场所、门面等,村级集体经济实现收入20多万元。”5月6日,来宾市兴宾区迁江镇雷山村驻村第一书记韦开社说。这是兴宾区盘活资源推动村级集体经济走上发展快车道的一个典型。

  在兴宾区大湾镇,一季度村级集体经济实现纯收入73万元,全镇8个合作社平均收入超过9万元。近日,该镇举行村集体经济项目签约及分红仪式,农资超市、西洋山场地租赁、信号塔场地租赁、鸭江果业等4个项目签约,金额达1300多万元。

  大湾镇有多个村集体经济项目在同时建设,大湾米粉厂已建成试产,生猪养殖场项目也在进行主体构架建设,预计全年全镇各村级公司营业收入将超过2600万元,纯收入360万元以上,所有村超过20万元,其中一半的村超过50万元。

  去年,兴宾区249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4万元以上,其中收入达5万元以上的村有100个、收入达10万元以上的村有29个、收入达20万元以上的村有10个,年内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1675.27万元,同比增长33.33%。

  村集体经济是壮大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的主力军。兴宾区通过抓机制、重扶持、拓思路、强管理等举措,有效推动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为实现强村富民促振兴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加强培训学习。去年该区举办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村两委干部、返乡人才等专题培训班12期,培训人员960多人次,并积极组织村干部参加学历进修和实用技术培训。

  培育示范典型。该区推行产村融合发展模式,年内评选出7个村、10个合作社作为产村融合示范村、示范社。此外,还推荐10个村参加自治区、来宾市级的农村示范性集体经济组织、示范村和明星村的评选工作,并选树一批工作成效明显、可学习可复制的示范村,将之打造成现场观摩学习点,在该区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加大资金扶持。今年该区积极向中央、自治区、来宾市争取扶持资金6500多万元,重点扶持各乡(镇)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并按照村级申报、乡镇审核、区级审批等程序,抓好23个行政村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项目申报工作。

  针对种养产业面临的技术和市场风险,兴宾区选派37名科技特派员驻村开展服务指导,并从农业农村、财政等部门抽调人员组建工作指导组,年内分3批次对各乡(镇)、村发展集体经济项目进行了服务指导,进一步帮助村级经济组织提高防范风险的能力。

  开展结对帮扶。该区加强部门结对和民企联村工作,落实本区级部门和非公企业结对帮扶经济薄弱村,通过提供信息、引进项目、捐资捐物等途径,开展全方位、多形式的帮扶工作。在桥巩镇峦山村,该区“同心圆”蛋鸡养殖示范基地第二期项目刚刚启动,将以“龙头企业+政府平台公司+村集体合作社+飞地经济”模式进行运营。该项目利用社会扶贫资金130万元,少数民族团结发展资金305万元,计划养殖4.8万羽蛋鸡,预计可实现年利润170万元,其中60%将作为该区68个贫困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不仅为贫困村增加村集体收入,还可以为贫困村民提供就业岗位。

  兴宾区拓宽思路,发展资源经济,围绕集体资产资源开发、租赁和管理年度获取集体经济收入。同时,通过开展清理和规范农村集体经济承包合同专项行动,去年共排查行政村集体经济合同177份,其中摸排出不规范问题合同52份,已完成合同清理11份,共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57.3万元。

  对地处城镇结合部、工业园区周边等区位条件较好的村,兴宾区鼓励和引导兴建标准厂房、农业设施、商铺等物业型项目,实现服务创收,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同时,发展服务经济,各村民合作社通过提供劳务服务、创办扶贫车间、农资代购代销等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五山镇六贝村等8个村创办扶贫车间,在带动当地贫困户就业的同时,还开创集体经济的增收途径;迁江镇印山村、高安乡敖塘村等16个行政村自主或联合创办农资服务类联合公司,通过农资代购代销形式,获取服务费收入。

  兴宾区发展合作经济,鼓励各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公司”等模式,入股当地龙头企业或种养大户。目前,该区有60多个行政村通过以土地、机械或资金合作等形式,与当地种养企业合作获取集体经济收入。南泗乡的螺虾稻养项目、大湾镇的大湾米粉厂项目等通过组织各行政村以土地、资金等方式入股抱团发展,有效创新集体经济的增收渠道。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