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南宁:全力培育新经济新业态 扶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2020-04-28 08:41:23来源:南宁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张群

  “青秀区时时、处处为我们着想,给我们减税减负,还经常到企业来与我们沟通,帮我们协调解决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在得知青秀区成功入选首批“广西民营经济示范县(市、区)”的消息后,广西四野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伍关宗由衷地说,“青秀区实至名归。”   

  近年来,青秀区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城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担任青秀区非公有制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积极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的意见》等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有关政策,因地制宜探索适合城区民营经济发展的道路,优化民营经济营商环境,落实政策全力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破解企业发展难题,扶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全力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为青秀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  

  走访企业,了解企业需求,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这是青秀区一贯的服务措施。青秀区坚持靠前服务、精准服务,打造“店小二”的政务服务金字招牌,做到“无事不扰、随叫随到”,全方位为企业服务。城区处级领导率先垂范,带头深入企业一线,协调解决企业经营困难,为企业雪中送炭,帮企业渡过难关。城区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采用可执行、能落地、管用有效的措施为企业分忧解难,全力以赴帮助企业发展壮大。2019年,领导干部和职能部门联系服务辖区内民营企业,解决民营企业反映的符合国家政策、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相关问题,解决率达82.5%。“办事难,难办事”是许多民营企业遇到的困难之一。青秀区积极推行线上线下快捷审批,打造高效政务服务体系。在线下,推行“一事通办”改革,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梳理制定并联办理流程和服务规范,陆续优化设置了企业开办、水电气业务、工程报建等“一站式”服务专区,梳理推出套餐式服务清单106个,实现“一门、一网、一次”办理。通过“手上青秀”APP将行政审批事项和基层服务事项延伸到乡镇、街道及社区,实现审批业务100%线上办理。“只要打开软件,不管是复工申请还是项目评估审查,这些手续均可实现网上申请办理,为我们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广西昊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传说。通过“手上青秀”APP,企业申办手续实现了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跑动次数。通过窗口现场办理和网上申报服务功能,审批提速44.57%,群众和企业的办事便捷度和体验感不断提升。

  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关系经济社会大局。针对项目繁杂的费用,青秀区持续清理规范涉企收费,成立了减税降费工作领导小组,并定期举办减税降费政策专题交流座谈会,开展纳税人减税降费新政宣传,同时充分利用短信、微信、网站,通过印发传单、开展活动、组建政策专家团队等方式开展宣传工作,对纳税人进行量身定制的减税降费“把脉”,开展精准辅导,确保纳税人“懂政策、会操作、能享受”。2019年,青秀区民营企业减免税共81831.75万元,其中,2019年新出台减税政策减免税47016.97万元;2018年到期后2019年延续实施减税政策即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制优惠政策惠及12户减免税5898.76万元;2018年实施2019年翘尾减税政策减免税28916.02万元。  

  优秀企业家是民营经济发展的关键。青秀区委统战部、非公办及工商联牵头认真落实党委、政府培育民企人才的各项工作机制,建立优秀民营企业家人才队伍数据库,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育力度,开展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着力破解企业“人才难”。青秀区还积极推进“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工作,引导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2019年青秀区个体户数量增速同比正增长12.8%;引导支持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16户,同比增长14%;2018年小升规企业132家,2019年小升规企业209家,同比增长58.3%。  

  下一步,青秀区将实施企业家“培养工程”,搭建企业家沟通交流平台,持续深化简政放权,完善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措施,提升服务企业能力,加强对优秀民营企业家的宣传表彰,为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促进经济社会不断进步。   

  本报记者李静  

  通讯员覃兴辉 吴慧金 欧宏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