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换一种方式欣赏美景” ——贺州以智能化提升旅游业竞争力观察
2020-04-27 08:43:06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张群

“换一种方式欣赏美景” ——贺州以智能化提升旅游业竞争力观察

  智能制造项目工作人员在姑婆山产业区对自动无人驾驶飞行器进行航前检查。 王 钰/摄

  本报记者 骆 怡

  近年来,以人工智能、互联网为主要特征的新一代技术大大改变和提升了旅游业的品质。 

  自去年5月成为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之后,贺州市先后从粤港澳大湾区引进一批高科技企业,实施载人级无人驾驶飞行器制造、智能小镇、姑婆山景区提质改造等一系列项目,加快推进贺州旅游业与现代科技的深度融合,让游客“换一种方式欣赏美景”,提升旅游行业核心竞争力。

  A 智能制造改变旅游形态

  4月23日,记者在广西姑婆山产业区看到,偌大的飞行基地停放着数架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这种飞行器外形与直升飞机类似,不同的是,它有8对螺旋桨。

  在现场,工作人员正在调试飞行器,只见他们在电脑上操作,随着螺旋桨同时启动,飞行器稳稳升空。记者了解到,这种飞行器以电池为动力,最大载重量为200公斤,续航时间为30分钟。按飞行程序设定,可以自动起飞和返航。

  据介绍,这些飞行器是贺州引进全球领先的自动驾驶飞行器科技企业打造的,项目总投资20亿元,分为智能制造生产线、高度自动化柔性生产线两个板块。智能制造生产线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标准厂房以及主流机型生产线,规划生产1万架飞行器,年产值达200亿元。二期项目为多条高度自动化柔性生产线,生产自动驾驶飞行器核心部件、零配件等,实现产品的自主生产、组装。项目建成投产后,将带动贺州高科技产业链的发展。

  “姑婆山景区是贺州旅游产业的名片,围绕贺州旅游产业,我们将最新的智能产品引入,让游客可以从空中欣赏美景,改变贺州旅游单一形态。”项目负责人黄雯婷告诉记者,这种载人级飞行器的面世,对于旅游开发、智慧城市建设、空中运输管理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公司看好贺州未来发展前景,打算将总部落户在贺州,并陆续将飞行器生产线从粤港澳大湾区迁来。

  B 以智能化拉长产业链

  2019年,贺州市引进北京顺峰集团,计划投资103亿元打造姑婆山顺峰温泉康养项目,包括智能制造、智能小镇、姑婆山景区提质改造等子项目。这是该集团近年来投资最大的文旅项目,也是全区“双百双新”项目之一。

  下一步,该项目还将在贺州建设全球第一个无人机航站楼,在贺州火车站和姑婆山景区之间设立空中航线——游客到达贺州火车站后,通过无人机航站楼登机,在无人机设定的航线上,搭乘亿航载人无人机在各景区俯瞰贺州风光。

  如今,在姑婆山产业区,随着飞行器制造项目的落地,智能科技开始与大旅游大健康产业融合起来。围绕飞行器制造,智能小镇项目的建设其实是贺州智能化旅游产业链的延伸。智能小镇项目总投资73亿元,规划用地面积约2000亩,分为航空产业体验园、航空文化主题园、大健康旅游度假养生园三个板块。

  据悉,该项目以航空产业体验园为基点,对贺州全域旅游进行低空高效串连,同时通过贺州试点,以点带面、向外扩展,积极打通贺州与桂林间的低空旅游通道,进而辐射带动广西载人级自动驾驶飞行器空中旅游发展。航空文化主题园则是以低空旅游飞行体验为主体,集休闲、观赏、娱乐、科普于一体的航空主体公园。另外,大健康旅游度假养生园是一个集明清古建筑观光体验街区和“世遗奇石”于一体的温泉康养项目。

  C 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

  近年来,姑婆山产业区以“全力东融”为主线,围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绿色生态后花园”的目标,按照“强龙头、聚集群、补链条”和“抓创新、创品牌、拓市场”总体思路,努力创建生态旅游和文旅康养基地。

  产业区先后引进了北京顺峰集团、福建天沐集团、华千谷集团等一批企业,建设顺峰温泉康养旅游、足球小镇、姑婆山天沐温泉国际旅游度假区等项目,吸引投资约200亿元。这些项目的落户,一方面使智能科技与大旅游大健康融合,另一方面也促进了自然景区的提质。

  比如,姑婆山景区提质改造项目总投资10亿元,项目坚持“保护为主、开发为辅”的原则,在充分保护原有生态和景观的基础上引入文旅休闲、森林康养、顺德美食等新业态,进行河道整治、大草坪等区域提质增效,不断提升游客旅游体验。

  另外,在经营模式上,姑婆山产业区借鉴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等重大开放平台建设的先进经验,通过合作平台前移,以姑婆山产业区作为“飞入地”,引进知名旅游企业、精英管理团队,按照“只求所在、不求所有”的思路,探索建设了“飞地景区”新模式。

  在产业融合上,该产业区注重山上山下联动、多业态融合及景区横向串联,以山上景区提质改造提升客源,山下小镇富氢温泉产品开发、智能小镇建设、足球体育运动开展,形成“天养、食养、康养、医养、颐养”“五养融合”的产业发展格局,推动全生命周期、全旅游业态、全产业链条的大健康产业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