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亲商强企助复产 ——南宁全力推动两新党建服务企业观察
2020-04-03 10:01:31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胡晓萌

  本报记者 乔晓莹

  在瑞声科技(南宁)有限公司生产线,工人正忙碌组装智能手机原件;在南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的自动化加工中心内,工程师正在操作机器人加工铝合金型材;在青秀地王大厦入口,楼宇内各企业员工正有序测量体温进入电梯……

  连日来,记者在走访南宁市民营企业中发现,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越来越多企业复工复产。

  与此同时,南宁市委组织部、两新组织党工委围绕职能,结合实际,持续开展“先锋引领·亲商强企”大行动,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到企业、搭建党建服务平台解难题、建强民营企业党组织激活力,全力以赴助力民营企业复工复产,主动服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A 派出专员进企业

  “灵活采取专兼职相结合,从党政机关、乡镇(街道)、村(社区)优秀党员干部中,调整充实1570多名两新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深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点企业及各类园区、商业街区、商务楼宇、专业市场等,开展联系服务工作。”南宁市印发《关于在两新组织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充分发挥党建工作指导员作用的通知》后,全市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

  “我们县结合实际,派出党建指导员沉入一线开展问需服务,指导党组织开展‘我为复工当先锋’活动,为企业复工复产排忧解难。”上林县委组织部部长邓智介绍,像该县选派到南华糖业公司的党建工作指导员,助力企业迅速开足马力复工复产,带动榨季砍、运、产就近务工3000多人,蔗区覆盖蔗农3500余户。

  兴宁区选派119名党建工作指导员专门到“三街两巷”等商圈企业;江南区在原来选派59名党建工作指导员的基础上,增派13名党员干部进驻重点企业,选派8名科级干部到工业园区,进行一对一复工指导;青秀区辖区商务楼宇聚集,党建工作指导员走进楼宇,协助企业做好复工准备,协调解决6起复工投诉案件……截至目前,全市党建工作指导员紧扣企业需求,共帮助解决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困难和问题1500多个。

  此外,全市各派出部门和单位为党建工作指导员提供时间、经费、防疫物资等必要工作保障,及时研判解决企业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B 搭建平台解难题

  “在这个小程序里,我们通过律师整理的《疫情防控与应对》专题,很轻松就可以掌握疫情发生、疫情控制、医疗救治、生产经营、劳动人事、事后恢复与重建、纠纷处理等方面的常见法律问题解答,高效又便捷。”连日来,南宁市一些企业的普通员工用到“人人享有法律帮助”小程序,不禁为之点赞。

  “这个小程序是由该市律师行业党委组织律师事务所开通,为群众免费提供服务的。我们律师行业党委还组建了由165名律师组成的专项法律服务团,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优质法律服务;13所律师事务所、59名律师相继在线上为企业及群众解答法律问题1230多人次。”南宁市律师协会会长罗旭告诉记者。

  目前,南宁市采取分级负责、分类管理、分片兜底的方式,动员市县25个社会组织行业(综合)党委(党总支)主动扛起责任,发挥龙头带动作用,积极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同时,全市270多家协会商会党组织,发挥密切联系会员企业优势,积极指导和帮助会员单位解决流动性风险、贸易争端、法律纠纷等问题。该市还落实两新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各成员单位围绕中心工作,将两新党建工作与部门业务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主动研究出台扶持企业复工系列政策,搭建“南宁两新党建”公众号网络服务平台,连续打出政策宣传落实“组合拳”,让企业吃下“定心丸”,为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C 建强组织激活力

  “针对开发区企业聚集、人员密集等特点,我们充分发挥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中盟科技园等4个产业园区党委作用,设置20多个党员先锋岗,为辖区企业安全有序恢复生产保驾护航。”南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先进说,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开发区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注入“红色动力”。

  据介绍,全市积极开展“党旗领航+”系列活动,引导两新组织党组织设立“党员突击队”“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和政治核心作用,带动工青妇等组织共同做好工资集体协商等工作,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立足岗位作贡献、全力以赴促发展,为企业复工复产、加快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在疫情防控期间,南宁市坚持把党员和员工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一线中的表现作为重要考验,大力实施民营企业党员骨干“双向培养”计划,注重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为企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培育中坚力量,截至4月2日,全市两新组织共有9名员工“火线入党”。

  针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面临的困难,该市还专门印发《关于组织全市“小个专”党组织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指导意见》,推动“党员经营户”“党员示范店”在复工复产中公开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和使命,在复工复产中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