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南宁市重点企业生产一线直击
2020-03-31 09:22:08来源:南宁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胡晓萌

南宁市重点企业生产一线直击

在南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数控车间里,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图为机器人对工件进行高精密加工。 黄维业 摄 

  初春的绿城生机勃勃,连日来,记者走进南南铝业、皇氏集团等多家南宁市重点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一线看到,企业员工消杀防疫、相关部门精准帮扶、生产一线热火朝天的画面相得益彰,一幅蓬勃图景正在绿城大地徐徐展开。

  在南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汽车组件事业部厂区的数控车间里,在工作人员的数字化控制之下,机器人正在对工件进行高精密加工,从这里生产出的铝加工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家电装饰配件等领域。作为南宁工业的标杆企业,南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一家专注于汽车、新能源及装配式建筑铝合金组件、材料的专业制造商。

  产业链环环相扣,面对疫情的不利影响,加强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已成为当前全面深入推进复工复产的关键。为激活产业链,让企业转起来,南宁市从保产值、保用工、保税收的角度,筛选了占全市产值总量63%、产业链关键核心环节的76家工业企业,作为推进复工的重点,带动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复工。

  南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玉林对此深有感触。他说,企业自2月10日复工以来,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相关部门从疫情防控、招工、融资、物流等多方面给予企业专业指导和扶持,“没有如此系统的关怀,我们是没有办法顺利复工的。目前企业部分生产线已经开足马力生产,一些应用于汽车、电器、电子等领域铝零件产品远销海外,我们有信心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疫情之下,企业也看到了隐藏的商机——南南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发挥产业资源优势,研发制造了智能测温舱等创新产品,仅用1秒钟就能实现对进入通道的多名人员进行同步测温,“目前公司已经应用这一创新产品,也接到了一些订单。我们还开发观察期的隔离仓等新产品,进一步助力复工复产。”郑玉林表示。

  作为保障百姓乳制品供应的重点企业,皇氏集团华南乳品有限公司生产线是一派忙碌景象。大年初七,该公司200多名员工就提前结束假期,返岗保障生产,全力以赴向疫情防控前线提供物资支持,目前复工率100%。  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给予企业有力的支持,帮助协调落实贷款、防控物资,开具“民生保供企业证明”。目前,公司已经从疫情影响中逐步恢复,4条生产线全部运行,产能全面释放,能够满足全区广大消费者对鲜奶的需求。

  战疫情,稳经济,“两手抓、两手硬”。从日益焕发生机的重点工业企业生产一线可以看到,全市上下精准帮扶优服务、企业积极开工复产信心足,为经济平稳有序发展注入力量。据统计,截至2020年3月29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9.9%、复产率99.4%。

  “保障资金链,维护产业链,我们将从两条‘链’入手持续加大服务和扶持力度。特别是在资金方面,积极组织企业申报人民银行的再贷款、自治区的复工贷;与国开行合作设立20亿元专项转贷款,帮助企业获得低成本资金,促进企业加快恢复生产、扩大产能。”市工信局负责人说。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工业企业产能加快恢复,南宁市将继续开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全覆盖服务,加快推动各项政策“红利”及时落实到企业,帮助企业抢抓机遇、开足马力、开拓市场,推动全市工业健康发展。

  本报记者韦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