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2019年广西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853.2万人
2020-03-17 09:52:56来源:广西新闻网编辑:骆秋妤责编:李佳艺

  广西新闻网南宁3月16日讯(记者 宋瑶)3月16日,记者从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获悉,2019年,广西全区就业形势持续保持稳定,各项就业指标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社会保障方面,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853.20万人,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了362.96万人、442.23万人,社保卡累计持卡人数达4690.12万人,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全区就业形势持续保持稳定

  据统计,2019年全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1.37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37.89%。全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人数10.92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136.50%;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人数4.88万人,完成年度任务的243.81%;全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新增78.55万人次,完成年度任务51.8万人次的151.64%; 2019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登记69821人,到年末就业率达96.8%。

  广西继续落实降低社保费率政策,全年累计减轻企业缴纳社会保险费负担86.06亿元;全面落实援企稳岗政策,对不裁员、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力度,对新开发就业岗位的企业给予社保补贴,全年累计发放全区稳岗补贴资金6.38亿元,惠及企业20204户,帮助企业稳定职工就业人数127.19万人;发放企业新增岗位社会保险补贴8002万元,支持企业新开发就业岗位7.36万个。

  我区还出台《广西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1年)》,以“千村万企”职业技能培训大行动和“双千结对”岗位培训为抓手,组织开展补贴性培训33.15万人次。

  完善体系,社会保障更扎实

  2019年,全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到2853.2万人,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362.96万人、442.23万人,社保卡累计持卡人数达4690.12万人,均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社保待遇进一步提高,调整增加了258.13万名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基本养老金;连续5年调整提高工伤保险待遇,惠及全区工伤人员、工亡职工供养亲属超过8000人,切实保障和提高了工伤人员生活水平。

  制定出台《广西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基金自治区统收统支工作实施方案》,实现对规范省级统筹制度核心任务的突破。下发《关于做好小微民营企业参加工伤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允许小微民营企业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切实保障了小微民营企业职工工伤保险权益。

  推进改革,人才支撑更有力

  围绕“人才强桂”战略,不断完善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为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2019年,我区新增高级专业技术人员3.1万,同比增加70.73%;新增高技能人才15452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40.47%;推荐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4名,新增自治区人才小高地12家、自治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12家、自治区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3家、选聘自治区特聘专家25名、十百千第二层次人选31名。

  首次发布《广西壮族自治区2019年度重点产业急需紧缺人才目录》,在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成功举办2019海内外高端人才创新创业成果展,持续开展重点领域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区外招聘活动,提供7591个急需紧缺岗位,达成意向1817人次,广西·中关村创业创新人才基地新增柔性引进人才20名,举办各类活动70多场。

  疏通堵点,劳动关系更和谐

  围绕“根治欠薪”决策部署,出实招、狠招疏通堵点,切实维护广大劳动者和用人单位的合法权益。全区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96.46%,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95.52%,调解成功率64.92%,劳动保障监察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100%。 

  全面落实根治欠薪责任机制,全力推进以建筑工程领域为重点的源头治理,坚决落实“三个严禁”,实现“两个清零”。组织开展根治欠薪夏季专项行动、冬季攻坚行动,通过列入“黑名单”和劳动保障重大违法行为公布,加大对违法欠薪企业的联合惩戒,成效明显,全区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数、涉及金额及人数同比分别下降76.9%、79.43%和81.87%,实现了“三个大幅度下降”的目标,未发生因欠薪引发的重大群体性事件和极端事件。

  集中力量及时有效处理各类劳动人事争议案件3.52万件。不断建立健全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工作机制和集体劳动争议应急调处机制,多元化解处理劳动人事争议纠纷,仲裁队伍办案质量和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

  据了解,2020年,广西人社系统将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统筹抓好重点群体稳定就业,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退役军人等群体就业工作以及去产能职工安置工作。落实援企稳岗政策,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政策,切实帮助企业稳定和增加就业岗位。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三年行动,全面推进千所培训机构与千家企业“双千结对”岗位培训,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人力资源市场及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提升就业创业服务质量。

  继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努力实现应保尽保。加快推进规范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自治区级统筹,实现基金自治区级统收统支,稳妥推进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完善工伤保险制度,推进小微民营企业阶段性先行参加工伤保险工作。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推进职业(企业)年金工作。加快建立全区统一的社保公共服务平台,全面提升基层就业社保服务平台建设水平。

  加强劳动关系领域风险防控,加大根治欠薪力度,推动全面落实属地政府管理责任,努力形成行业主管部门监管有效、行政执法查处有力、司法联动打击到位、社会协调监督、失信联合惩戒、企业按时足额支付的根治欠薪工作新格局。

  全面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切实提升技能人才总体素质和技能水平。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加大高层次人才项目和人才平台建设力度,持续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组织开展2020年广西重点领域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招聘活动,组织编制发布《中国(广西)自贸区重点产业急需紧缺人才目录》。继续推进高校科研院所、职业院校人才薪酬制度改革和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探索建立不同行业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完善和优化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核定机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