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南宁:“数战数决” 高科技提高防控效率
2020-03-16 10:21:17来源:南宁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赵滢溪

广西南宁:“数战数决” 高科技提高防控效率

  广西东华云数据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演示研发的市级重大项目开复工指挥系统。

  本报记者叶子榕摄 本报记者阮晓莹  

  疫情防控期间,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的入驻科技企业陆续安全复工复产,勇敢承担起社会责任,迅速将科技优势转换为生产力,用科技做武器助力疫情防控,为战“疫”一线提供科技助力。  

  近日,南宁市大数据发展局发布《南宁市支持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数字技术产品和服务参考目录(第一批)》,由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入驻企业自主研发的捷佳润智慧农业云平台、疫情网格化管理及进出管理平台、数村小程序、卡口检查小程序、疫情防控小程序及复工企业返程人员出行(通勤)服务平台等6个项目名列其中。  

  提早复工 积极研发支持抗疫  

  疫情防控期间,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人流量减小,不少入驻企业支持员工在家上班。广西东华云数据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只有几位员工值守。该公司负责人莫美星说:“现在是特殊时期,程序员都在家上班。正因为如此,我们很早就实现复工复产,现在已经有研发成果可以应用在抗疫一线。”   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该企业的多个研发项目入选《南宁市支持疫情防控助力复工复产数字技术产品和服务参考目录》,通过大数据手段,多维度为疫情防控出力。  

  企业研发的市级重大项目开复工指挥系统已在国内城市上线,其整合了涉及重大项目开复工的所有部门和数据,运用大数据技术可以一目了然监测到项目复工进度。“通过该系统,可实时看到防疫物资储备情况,根据开复工进度预测哪些物资需要及时补充。有问题也可通过指挥系统连线相关负责人进行在线协调解决。”莫美星说,希望该系统尽快在广西得到应用。   

  发挥所长 提高疫情防控效率  

  在位于基地的广西英伦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办公区里,技术人员戴着口罩分散办公,对研发的热成像疫情防控管理平台进行完善。

  该公司总经理黄龙典说:“疫情期间公司积极研发打磨的科技抗疫产品,已能够为政府、企事业单位、车站、医院、社区以及后续校园开学做好复工复产提供便捷化防控保障。”这款热成像疫情防控管理平台可为校园开学提供防疫保障,通过热成像技术,短时间内测量大密度人群体温,还设置有“口罩模式”,不用摘下口罩就能进行识别。

  疫情当前,进行针对性研发,迅速投用,是企业社会价值的体现。该基地的入驻企业积极发挥所长,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贡献了智慧力量。

  广西捷佳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捷佳润智慧农业云平台”是一款覆盖PC/移动端的远程农业生产管理平台,可远程控制农田设备,进行农事分析和决策,实现不出门也能管理农场。  

  广西聚伍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紧急研发推出的疫情网格化管理及进出管理平台,利用互联网、大数据采集技术,解决疫情期间无接触信息采集、存储、统计和分析等管理问题,通过创新管理手段,及时了解居民的健康情况,有效防控特定人员出入,降低发生交叉和聚集性感染风险。  

  南宁众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共同紧急研制出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已经在疫情防控中投入使用,大大提高了检测效率。  

  ……    

  做好服务 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截至目前,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含相思湖区)复工率达98%。入驻企业为抗疫出力,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运营方完善防护措施,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基地运营方南宁中关村信息谷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累计向基地企业发放3万多个医用口罩、700瓶500毫升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物资,还上门辅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培训和每日人员健康情况统计、管理等工作,每天都做好楼梯、楼层等场所空间的消杀工作。

  针对企业面临的生产经营等问题,该公司帮助圣尧航空、蓝合创讯、英伦信息等一批企业向金融机构申请金融支持,还多次举办线上专题培训,引导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