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力量下沉一线 力促有序复工 ——北海市银海区农业生产见闻
2020-03-10 10:58:30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程茜

力量下沉一线 力促有序复工 ——北海市银海区农业生产见闻

  银海区100万羽高品蛋鸡产业园项目工地上,工人正在安装现代化鸡舍。

  面对战“疫”和战“贫”两场必须打赢的硬仗,北海市银海区落实落细各项政策措施,主动作为,精准出击,力促项目复工。  本报记者 蓝永前 通讯员 陈征虎 唐焕宗 文/图

  连日来,记者在银海区采访时看到,扶贫项目、春耕生产、重大项目等正全面铺开。该区从扶贫力量下沉、扶贫项目复工复产、带动贫困户增收等方面采取措施,确保疫情防控有力、生产恢复有序、脱贫增收有招。

  A 统筹协调,稳步推进各大项目

  走进银海区福成镇大水江村,只见一块空旷的工地上,一个10多米高的铁棚已搭建完毕,工人们正在安装鸡舍,旁边还有11栋大棚已打好地基。这是该区100万羽高品蛋鸡产业园。

  “每栋大棚设置4排,每排分为8层,这既是鸡舍,也是蛋鸡产蛋的流水线,届时输送食物、清理鸡粪、运走鸡蛋,全都是机械化。”贵州凤集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采购部经理李明强向记者介绍。

  100万羽高品蛋鸡产业园,投资方为贵州凤集公司,该公司是世界500强企业嘉吉农业食品基金入股成立的中外合资企业。产业园于去年2月启动,用地面积216亩。李明强说,目前项目正全力以赴赶工,计划下半年投产,届时100万羽蛋鸡将在流水线上产蛋,达产后每年目标销售2.5亿元,带动就业700人以上,95%以上使用本地工人并优先录用贫困户。

  “这是一个扶贫项目,企业已和政府签订吸收贫困户就业协议,目前大水江村20多户贫困户已签约。”福成镇党委宣传委员、副镇长黄世凤说。

  100万羽高品蛋鸡产业园的快速推进,是银海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的一个缩影。

  在确保疫情防控稳定的情况下,银海区为项目单位提供政策解答、流程指引、防疫物资等多种服务,扎实推进北海市510万千瓦海上风电项目落户,服务“广西头号文旅项目”北海银基、向海大道、西村港跨海大桥等重大项目复工复产。

  B 贴心服务,春耕生产有序进行

  3月6日,位于福成镇山梓村的银海区福成现代果蔬扶贫产业园,贫困户李远花正在大棚里忙碌着。从2月初开始,她和几十个村民一直分散在该产业园的38个大棚里,采摘和料理果蔬。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们除了向抗疫一线捐赠200多件果蔬,还向市场供应30多万公斤果蔬,带动周边村民种植的果蔬也搭在一起销售。”产业园投资方山东寿光集团负责人桑海涛介绍,目前正是果蔬上市和种植的非常时期,但受疫情影响,产业园一度出现用工荒,幸亏政府帮助协调,困难得以解决。

  该扶贫产业园是北海市最大的现代果蔬大棚养殖项目,该项目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模式运营。除西红柿外,还种植台湾品种五彩椒、西葫芦、口感辣椒等高端品种,产品主要销往广东、福建、台湾等市场。

  黄世凤告诉记者,春节期间,正是产业园采摘和春种时机,受疫情影响,工人无法到大棚上班。了解情况后,福成镇政府协调各村委,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做好流程管理,让村民到产业园务工。

  疫情发生后,银海区实施严厉管理措施,将该区分为4级网格403个网格点,组织1500多名党员干部下沉防疫一线,通过“网格化”包保、地毯式摸排,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同时,对出现确诊病例的8个小区、10个楼栋实行15天全封闭管控,住户的饮食和生活用品由各封控点的物业或工作人员集中采购配送。

  由于春耕生产有序进行,农业生产逢勃开展,银海区市场果蔬供应充足,居民“菜篮子”得到保证。各个果蔬产业园、农业基地、农户捐赠果蔬累计超过33吨,受益群众超过2万人。

  C 多措并举,帮助贫困户稳增收

  “我文化不高,缺乏技术,能找到合适的工作不容易。”3月6日,在银海区平阳镇“点对点”微型招聘会上,通过北海六禾电子有限公司面试后,贫困户林志强十分激动。

  疫情期间,银海区密切关注疫情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影响,采取人盯人跟踪服务贫困户。为保障贫困户不因疫情而返贫,到村开展“点对点”微型招聘,帮助贫困户解决就业问题。

  平阳镇通过摸排,排查出有55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计划外出务工,但又找不着门路。该镇主动与北海市工业园区对接,协调企业到村开展“点对点”微型招聘会,目前已促进13名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

  在摸排中,工作人员发现部分贫困户的农产品出现滞销,便通过各种平台促销,目前已解决1万多公斤农产品销售。新发展全镇种植业贫困户54户,种植497亩,发展36户贫困户养殖畜禽4298只(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