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让绿意常驻人间 ——富川8个国家森林乡村走笔
2020-02-12 11:10:19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赵滢溪

让绿意常驻人间 ——富川8个国家森林乡村走笔

  流经秀水村、福溪村、岔山村的河流充满绿意。  本报记者 王克础  通讯员 林树坤 文/图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日前公布第一批国家森林乡村名单,其中富川瑶族自治县共有8个村获得殊荣。一个总共才30多万人口的瑶乡,就有8个村庄入选,这与近年来该县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开展国土绿化提质行动等举措密切相关。

  楼房绿树间

  富川这些入选的村落——秀水村、福溪村、岔山村、深坡村、毛家村、涝溪源村、下湾村、柳茅刀源村,听起来很有诗意,颇具特色。

  青青的山,绿绿的水。春天来了,走进朝东镇秀水村,花红柳绿,波光粼粼。状元楼、进士屋、雕花石鼓、石门槛、古门楼、古戏台及宗族祠堂、花街石路等古迹,到处可见历史的印记。

  其中,树龄超过100年的古树,该村就有72株。

  在广西开展“美丽广西·生态乡村”村屯绿化专项活动中,秀水村及时成立村民理事会,将生态保护、乡村旅游及古村落的传承开发等结合起来,共种植银杏、樟树、楠木、桂花等树种625株,红继木、紫薇、三角梅等1600多株,绿化面积达15.6亩,形成护村树、护路树、护宅树、休闲景观树与村居环境融为一体的生态人文景观。

  如今,秀水村的农户年均收入的32%以上,均来自与森林资源相关的产业。该村先后获得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古村落、全国生态文化村、广西“森林村庄”等荣誉称号。

  农家水墨画

  福溪村为七朝古瑶寨,素有“宋元明清民居露天博物馆”之美称。

  近年来,该村积极推进村屯绿化建设,建设有2处乡村公园绿地,绿化树种丰富,乡土树种比也多。目前全村国家生态公益林面积8965亩,村庄绿化率达45.5%。

  2017年,岔山村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把“后龙山”风景林打造成为市级森林公园,新增绿化面积11.3亩。

  2019年,岔山村入选全国第一批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录乡村名单。

  “千亩油菜花,古韵深坡街。”每年的三四月,深坡村都举办一场油菜花节。其林木覆盖率达73.2%,走进该村,仿佛走进森林村庄,古韵悠悠。

  被评为广西四星级生态乡村休闲旅游区的毛家村,四处可见风雨桥、古门楼、古民居等文物古迹,桂花飘香。

  涝溪源村、下湾村、柳茅刀源村同样风景如画。近年来,富川依托自身生态优势,通过建设村碑、环村路、休闲步道、骑行绿道、亭台楼阁、锤钓区采摘园以及游客接待中心等设施,不断完善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将一个个村庄打造成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的森林乡村。

  乡村振兴美

  开展国家森林乡村建设是示范带动乡村绿化美化,推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措施。据介绍,被认定为国家森林乡村的村落,可按照统一标识制作和使用国家森林乡村牌匾。

  富川扎实开展乡村风貌提升工作,加快潇贺古道沿线、国际慢城等4条乡村风貌提升精品示范带的建设;抓好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和全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建设,加快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质升级;加快建设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时代“三农”工作队伍,强化乡村振兴的组织保障和人才保障,推动乡村振兴。目前,该县总投资60亿元的全域旅游PPP项目已经启动实施,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和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正在加快推进。

  去年,全县接待游客总人数670.3万人/次,同比增长31.8%;总消费75.69亿元,同比增长35.35%。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