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森林资源监管迈向精准快
2020-01-20 09:35:54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赵滢溪

广西森林资源监管迈向精准快

  一架装载激光雷达的小型飞机,飞行1个小时可收集300平方公里(45万亩)的森林数据,相当于一个区直国有林场的森林面积。

  本报记者 袁 琳 通讯员 黄 发 张 雷 文/图

  广西森林资源分布广、类型多样,具有“经营主体多、森林采伐量大、更新快、生长快、变化快”的特点和资源管理“监管难、发现难、查处难”的难点。广西林业部门按照“夯实基础、创新应用、提升管理”的总体思路,探索构建“天、空、地、网”一体化森林资源监管模式,努力提升广西森林资源监管水平。

  A

  科技织图——林地管理“一张图”

  鼠标轻点,全区林地数据无缝拼接,年度实时更新,实现全区林地管理“一个口径、一套数据、一盘活棋”。

  在2016年度全国林地变更调查工作中,自治区林业局首次引入1∶2000航拍正射影像,组织400多名技术人员,在“林地一张图”的基础上,对照国土二调成果,全面修正了538万个小班,厘清了林地与非林地的界线,实现了林地小班区划的“做细、做实、做准”,形成了广西有史以来区划数据最详实、定性地类最准确的林地资源数据。

  “10分钟解译1万平方公里,提取变化图斑的正确率达90%以上”,这是我区林业部门创新中分监测技术的成效。利用中分辨率遥感卫星重访周期短、覆盖广、频次高、效率高的优势,我区依托中科院遥感所,建立森林变化遥感波谱样本库,研发了人工智能算法,快速提取森林和林地变化图斑,初步实现了广西全区范围的森林资源季度监测,解决了如何快速、有效发现森林资源变化的问题。

  广西还运用图像自动处理技术,研发“森林资源更新”系统,实现“一张图”数据适时更新、全区森林资源数据的季度更新,满足了各县区实时统计数据的需求。

  B

  创新应用——“天空地网”一体化

  森林面积有多少,哪些地方增加或减少了?树木长高了多少,森林蓄积量怎么样……通过机载激光雷达空中航测,配合少量人力在地面补充调查,再与卫星影像整合处理,广西各地的森林状况就在立体彩图中一目了然。

  森林资源调查通常都是以人工地面调查为主,常用仪器是机械的,精度不高,灵敏度差。2018年,在“林地一张图”的基础上,广西率先采用机载激光雷达技术结合地面样地调查的方式,开展新一轮二类调查,融合了“林地一张图”和森林资源现状,形成了调查因子最完备、调查数据最精确、调查结果最可靠的森林资源数据。

  一架装载激光雷达的小型飞机,飞行1个小时可采集300平方公里的森林数据,相当于一个区直国有林场的自有林地面积。高效率的技术手段使外业人力和时间投入减少80-90%以上,所测量的树高精度达95%以上,森林蓄积量精度达90%以上,森林变化总体精度达90%以上,等同或超过地面人工测量的效果。

  “天空地”一体化森林资源调查监测新技术体系,广西率先试验、试点和应用已经3年。2016年在广西国有高峰林场试验成功,2017年6月至2018年5月在南宁市开展较大区域试点,目前正在全区由东而西有步骤地推广使用,计划到2020年上半年完成整个广西森林资源“天空地”一体化调查监测。

  “天空地”一体化森林资源调查监测新技术体系,是以航天、航空、地面多源海量数据为基础的。其中激光雷达是一项通过激光脉冲来测定目标物距离的主动遥感技术,可以获得从森林冠层表面到林下地形之间的三维结构信息,并可通过模型产出森林生物量、碳汇、森林垂直结构空间格局等监测评估产品。

  “天空地”数据图像整合处理后的图像,逼真程度如立体图片,可在屏幕上360度任意旋转,对某片森林可俯视、侧看、仰望,也可远观全貌近察局部,甚至可以上下左右单独观察某棵大树。鼠标轻点,所选区域的地理坐标、林地名称、森林面积、森林蓄积量等资料便显示在屏幕上。“一张图”让人仿佛身临其境、飞临其上,阅知其表、洞察其里。

  C

  便民快捷——审批监管一平台

  为有效管理各类数据,广西林业部门研建了数据库管理系统,实现各类数据的及时更新、备份还原;自治区、市、县用户按权限访问系统数据库,系统对接“政务一体化平台”,实现审批数据的实时加载。

  在此基础上,全区林业部门打造动态监管平台,构建起森林资源监管闭环——广西森林资源动态监管平台围绕变化图斑的数据分发、实地调查、结果反馈、资源更新、案件监督核心内容,形成六大业务系统。

  “在我们的变化图斑管理系统上,自治区级数据管理人员将遥感检测的变化图斑,通过网络和平台系统分发到县级单位;县级单位技术人员将林地‘一张图’、林木采伐和征占用林地等审批的图斑数据,叠加到变化图斑上,初步筛查判断疑似违法图斑,对有疑问的地块开展实地调查工作,填报调查结果和上传现场图片。”自治区林业局资源处处长黄强说,对于档案没有审批记录的变化图斑,将自动生成违法案件数据库。根据变化图斑管理系统推送的违法案件数据库,叠加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重点公益林、天然林等重要生态敏感区的矢量范围,筛查并确定需要重点查处和督办的案件,明确案件承办单位和人员,实行分级督办、执纪问责。

  “目前,我们正以建设‘数字广西’为契机,加快建设广西‘林业云’,实现各林业系统的集成、融合、互通;探索物联网技术在森林生态监测、价值评估中的技术应用,实时对外发布数据,提升公众服务水平。”自治区林业局副局长黄政康说。

  2019年,广西全面采用中分辨率遥感监测森林资源变化。通过中分遥感的快速发现,实现了森林资源监管的全覆盖、高频次、常态化。辅助高分影像和外业平板调查,实现了破坏森林资源违法案件的及时查处,有效化解了违法案件变化图斑的积压,降低了森林资源管理“一张图”成本。

  “下一步,广西林业系统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林长制,落实各级党委、政府保护森林资源主体责任;加快推进破坏森林资源违法案件司法合作机制,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共筑保护生态围栏。”自治区林业局局长黄显阳对此信心满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