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聚焦2020广西两会 广西:高标准谋划、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
2020-01-15 09:51:40来源:人民网编辑:骆秋妤责编:赵滢溪

聚焦2020广西两会 广西:高标准谋划、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

  广西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一场记者会。彭远贺摄

  人民网南宁1月14日电(朱晓玲、彭远贺)2020年广西《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高标准建设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并将此作为七大开放工作之首来统筹推进。1月13日下午,广西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一场记者会,自治区商务厅、自治区发改委、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南宁海关等部门负责人就如何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广西自贸试验区进行相关解答。

  2019年8月,国务院正式公布新设广西等6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实现我国自贸试验区在沿海地区的全覆盖。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是我国在少数民族地区设立的第一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也是全国唯一既沿海又沿边的自贸试验区,肩负着国家赋予的打造“引领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高标准高质量自由贸易园区”的重大任务。

  广西自贸试验区正式获批建设的四个多月来,各项工作顺利开局。据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谭秀洪介绍,广西全面部署推进国家赋予广西自贸试验区的120项试点任务,同时鼓励三个片区根据实际发展需要自主创新改革,开展差异化探索。截至目前,国家部署的120项试点任务,已完成和基本完成的超过30%。其中,“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已全面启动。

  去年底,自治区政府印发实施《促进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支持政策》,即“广西自贸三十条”,大力推动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跨境产业、新经济新平台集聚,推动制度创新,吸引优秀人才集聚。“广西自贸三十条”政策出台后,企业广泛评价“管用、够力”。

聚焦2020广西两会 广西:高标准谋划、高质量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

  会议现场。彭远贺摄

  为了让广西企业用足用好制度创新成果,有效“激发”和“制造”需求,南宁海关对52项海关改革经验梳理分类形成具体的“政策”菜单,并将它推送到各片区,企业可根据自身发展情况按需“点单”。例如,提升贸易安全和通关便利化方面,包括分线监督管理制度、全球维修产业检验检疫监管、铁路运输方式舱单归并新模式。

  打造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是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重要任务。自治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战勇表示,2019年已基本建立起金融开放门户建设的健全配套政策体系,完成体制机制改革10项,完成产品服务创新12项,实现重大改革突破16项,已启动并正在推进的重点事项38项。

  目前,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已经正式上线运行,为全区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供重要支撑。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钟穗表示,接下来将依托广西数字政务一体化平台,根据各自贸片区的功能定位,编制涉及多部门“一件事”套餐,对套餐涉及的申请材料进行整合,拓展“一网通办”“一事通办”的广度和深度。

  2020年,广西将有序推进各项改革创新,力争完成120项试点任务的70%以上。同时,加大自主性、差异化改革力度,在推动中国—东盟国际经贸合作中探索新机制、新政策,形成更多原创性、集成性、协同性制度创新成果,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案例。目前,广西正在加快制定出台《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为自贸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提供坚强的法律保障。

  在营商环境方面,广西将进一步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估的关键指标,对自贸试验区营商环境进行全流程优化再造,力争年内实现“片区事不出区”。全面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模式,全力在自贸试验区推动“一网通办”,开发应用广西自贸政务服务APP,力争实现在线办理、随身办理。今年内,在自贸试验区提供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全面升级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推动实现“关、检、税、商、银、企”跨境贸易全链条无纸化。

  谭秀洪表示,自治区商务厅将用好用足“广西自贸三十条”,推动各片区建立专业招商队伍,创新招商模式,构建全球招商网络,全力推动先进制造业集聚,支持电子信息、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绿色化工等6大类企业发展,重点打造面向东盟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国家级石化产业基地、大型油品储运基地,大力推动现代服务业集聚,支持现代金融、国际贸易、现代物流、文化创意、互联网经济新平台等企业发展。(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