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首家“家庭医生集团”诞生
2020-01-06 09:18:47来源:南宁晚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赵滢溪

广西首家“家庭医生集团”诞生

  广西医大医生集团——医大家庭医生项目启动    

  本报记者宋延康摄 

  本报讯(记者叶祯实习生吕书旺)昨日上午,南宁市民魏壮民在《广西医大家庭医生签约协议书》上签下他的名字。近日,广西首家“家庭医生集团”在南宁注册成立并取得南宁市行政审批局颁发的营业执照。这标志着“医生集团”作为一个新执业模式在广西出现,是医师多点执业进行的新尝试。  

  广西医大健康产业管理有限公司经过探索和创新,基于多年的健康管理和健康服务的经验,秉承“医学第一”原则,创立广西医大家庭医生集团。据介绍,医大家庭医生集团采用多学科合作的模式,扩大服务范围和服务人群,提供更完整、更专业、更精细化的服务。结合近年来迅速发展的精准医疗技术和互联网医疗,提供涵盖预防、体检、治疗、康复、慢病管理、健康管理等多环节的一站式咨询和管理服务,将传统医疗带入全新的医疗服务时代。  

  外科学教授、主任医师、医大家庭医生集团总裁肖强在采访中表示,医生集团一方面可以让老百姓以更便利的形式接触名医专家,同时提高诊治的质量;其次也是积极响应政府鼓励社会办医政策,解决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今后,患者不用去大医院挂号排队,也能看诊名医专家。  

  去年7月,国家卫健委发布了《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规划,提出健康服务结构改革和“大卫生、大健康”的理念,促进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现在老百姓对健康的重视程度日益增长,以我的家庭为例,就逐渐从被动的有病治病转变为积极的提前预防。”签约客户魏壮民希望,通过签约家庭医生集团可以便捷地享有日常健康管理及医疗协助服务,提升家庭成员健康水平。  

  据悉,医大家庭医生集团的主推服务项目,包括为客户家庭建立连续、系统、全面的家庭健康档案,了解客户的健康状况,制定个性化体检方案,密切关注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变化,持续追踪体检异常指标,筛查和预防高危疾病,管理和控制慢性疾病等。  

  广西医大家庭医生集团特约专家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神经科主任、教授黄一宁认为,医生集团为多点执业的医生或团队提供更多平台管理服务,医生以多种形式加盟医生集团,灵活执业,通过“线上+线下”无缝连接,简化就医的流程。知名专家可以通过医生集团的平台,便捷地提供高水平的技术支持,让普通家庭能够迅速精准地匹配到名医。  

  名词解释  医生集团   

  医生集团又称医生执业团体,由不同学科专业(包括内、外、妇、儿等各科)的多名医生组成医生团队,为同一名客户提供更全面、专业、精细化、个性化的医疗服务。在美国,目前有高达83%的医生加入了各种业态的“医生集团”,成为一种主要的执业模式。   

  我国首个“医生集团”在2014年成立,首张“医生集团”营业执照于2016年在深圳注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