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打造“一分钟警务圈” 广西鹿州监狱加快平安监狱建设
2019-12-30 11:03:52来源:广西新闻网编辑:骆秋妤责编:赵滢溪

  广西新闻网鹿寨12月28日讯(全媒体报道组)“报告指挥中心,我监区一名罪犯突发疾病,情况危急……情况危急! 请指示!”“按照应急预案立即处置!监狱医院做好急诊急救准备!”……这是12月25日,“向全国先进看齐 争创西部一流”——“提档进位 推进广西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2019主流媒体采风活动媒体采访团在广西鹿州监狱指挥中心看到的“一分钟处置”演练场景。整个演练过程,反应迅速、配合密切、处置果断、控制有力。

打造“一分钟警务圈” 广西鹿州监狱加快平安监狱建设

  媒体采访团在广西鹿州监狱指挥中心观看“一分钟处置”演练场景。广西新闻网记者邓昶 摄

  近年来,广西鹿州监狱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全力构建“一分钟警务圈”,即无论在监狱的任何一个地点发生突发事件必须在一分钟内出警到达现场处置,完成报警、接警、处警的警务模式。记者采访了解到,就在不久前的12月2日,该监狱一名罪犯突发严重疾病,生死攸关之际,广西鹿州监狱“一分钟警务圈”机制发挥关键作用,因处置及时,为抢救赢得宝贵黄金时间,将罪犯生命从死神手中夺回。

  12月2日中午11时许,鹿州监狱四监区韩国锋等两名警察像平常一样,在罪犯伙房组织罪犯劳动。突然,正在伙房门前打扫卫生的甘肃籍罪犯马某靠在墙上,说自己身体不舒服,手脚无力。韩国锋看见后,第一时间上前询问是否要送到医院诊断治疗。“不用,不用,休息一下就可以了。”罪犯马某回答。听到罪犯马某这样回答,韩国锋立即安排他到一旁休息,并让他喝下一杯白糖水。

  12时15分,韩国锋看见马某脸色苍白,说话艰难。“不好,罪犯病情加剧,必须马上送医院治疗。”韩国锋当机立断,迅速用对讲机向监狱指挥中心报告。总值班长、副监狱长梁艺腾接报后果断下达命令:立即启动罪犯突发疾病应急预案。并第一时间向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韦华山报告。“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立即展开救治”。梁艺腾副监狱长在接到韦华山监狱长指示后,立即进行现场指挥,积极组织协调特警队、四监区警察、业务部门及监门值班武警,立即开展联动处置工作。

  一场紧急救治由此拉开帷幕:送急救室、测量血压、心电图检查……12时20分,紧张检查后初步确诊马某为室上性心动过速并有心肌梗塞的可能;建立静脉通道、输送氧气、输液、心电监控、服药……监狱医生为罪犯马某做出一系列前期病情处置,在拨打“120”急救电话的同时将罪犯马某病情报告指挥中心:病犯已出现心源性休克,危及生命,必须及时转上级医院进一步救治。

  时间就是生命。生死攸关的紧要关头,一场与死神赛跑的接力大营救在高墙内外展开。上至监狱长,下至监狱警察,为了第一时间救治罪犯,他们争分夺秒,与死神展开赛跑。“120”救护车到达监管区大门,在等候警察的带领下,通过绿色通道,仅用一分钟就进入到监狱医院。经双方医生病情交接、联合处置。几分钟后,载着罪犯马某的救护车风驰电掣地驶出监管区大门。经高墙内外紧张的接力救治,当晚8时许,罪犯马某苏醒过来,脱离了生命危险。

  据主治医生介绍,罪犯马某送到医院时,已经处于神志模糊、休克状态。经过确诊,马某患的是室性心动过速、心源性休克和呼吸衰竭,情况相当危急。这种疾病往往可以让人在一二分钟丢掉性命,多亏抢救及时。医学上室性心动过速大多发生在心脏病人中,会对患者造成严重后果,如果伴有心肌梗塞的可能,猝死就是一瞬间的事。此类病情,其治疗原则是需要第一时间介入,立即终止室性心动过速的发作。如果不是监狱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正确介入抢救,及时转诊,为救治病犯赢得了宝贵时间,哪怕就是送到再好的社会医院,都是回天无术。

打造“一分钟警务圈” 广西鹿州监狱加快平安监狱建设

  图为12月25日,罪犯马某接受记者采访。广西新闻网记者邓昶 摄

  12月25日,罪犯马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生死攸关之际,幸亏是监狱警察处置果断,为抢救我的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最终把我鬼门关拉了回来。在我住院期间,监狱把我的病情告诉我远在甘肃的家人,我的两个侄儿说要来看我,监狱又给他们提供了很多便利,我真的是十分感谢鹿州监狱的领导和警察!以后,我会努力改造,刑释后一定要做一名守法公民。”

  “鹿州监狱快速高效的处置了这一起突发事件,为生命的延续赢得了宝贵时间,这是落实司法部监狱局构筑‘一分钟警务圈’应急处置机制和日常强化演练的成果展现,为维护监狱安全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韦华山监狱长如是说。

  近年来,广西鹿州监狱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深入贯彻落实司法部全国监狱安全稳定工作调度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全区政法系统全面从严治警“五查五整顿”专项行动,紧紧围绕监狱局“12345”工作思路,聚焦监管安全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新要求,监狱调整优化充实了应急处突领导小组,完善各类预案,坚持突发事件责任单位现场处置为主,联动处置为辅,按照“布警合理、职责分明、发现及时、行动迅速、处置有序、跟进到位”现场处置原则,在监管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点时段,全面构建狱内突发事件“一分钟处置警务圈”,突出实战,力求做到“快、准、稳”,以最快速度、最小代价,实现应急处置效果最大化。将“一分钟”战斗力标准全面融入监狱人防、物防、技防、联防(监狱、武警、地方公安联动)“四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为监狱安全稳定保驾护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