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城市远洋    |    老外在广西       直观中国    |   视频   |    原创    |    热点专题    |    一带一路    |    魅力东盟     |    舆情智库
广西体育产业瞄准千亿目标
2019-12-31 09:46:26来源:广西日报编辑:骆秋妤责编:赵滢溪

  再扬帆 重起航——2019广西体育回眸③

  本报记者 钟文昌 玉智威

  体育产业是绿色、健康、朝阳产业,对扩大内需、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促进就业和培育经济新动能具有重要作用。今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全民健身和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指出,要强化体育产业要素保障,激发市场活力和消费热情,推动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意见》出台后,各地纷纷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光投向体育产业。

  12月12日,在桂林举行的体育强国建设论坛上,自治区体育局局长李泽在发言时表示,广西正构建“一核四区”的体育产业发展格局,培育发展七大绿色生态运动产业,努力将体育产业打造成千亿元产业,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打造“一核四区”格局

  随着《广西健康运动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1年)》《广西户外运动发展规划(2019—2025年)》等文件的出台,加上此前出台的《广西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实施意见》等,我区已先后出台实施12个重大规划和政策文件,基本绘就全区体育产业发展蓝图。

  李泽表示,我区将突出“绿色生态运动”,打造以南宁为核心,桂东休闲养生区、桂南滨海运动区、桂西户外健身区、桂北体育旅游区“四区协同”的“一核四区”体育产业发展格局,培育发展健身休闲、山地户外、海河水上、汽车摩托车、航空体育、时尚运动、民族体育七大绿色生态运动产业,努力打造广西体育产业千亿元规模。

  目前,我区已获批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体育+旅游”融合发展也取得了初步成效。全区共建成南宁市李宁体育园、歌娅思谷体育运动基地等4个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单位、项目);共建成马山县攀岩特色体育小镇、防城港市滨海体育小镇等4个国家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试点项目。百里柳江体育旅游示范基地被列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36个体育旅游项目被国家体育总局评为“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全区12个国家级、自治区级体育产业示范基地(项目、单位)、体育旅游精品项目总接待自驾车辆45.86万辆,接待游客247.82万人次,旅游接待营业收入6.7亿元。

  在招商引资方面,广西健康运动产业重点项目库入库项目已达91个,总投资497.72亿元。李宁集团-广西供应基地已正式启动;多个投资达到或超过百亿元的体育产业项目正在推动中。

  赛事经济异军突起

  如果说体育产业是一列火车,那么体育赛事无疑是这列火车的引擎。

  5月19-26日,2019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在南宁成功举办。共有31个国家和地区组队参赛。中国队表现出色,杀入决赛并击败日本队,捧回了苏迪曼杯。决赛当天,单价1000多元的门票一票难求。火爆的赛事给南宁带来了丰厚的回报,8天589场比赛吸引了近4万名观众到现场观赛。期间,该市共接待游客370.61万人次,旅游总消费达48.67亿元。

  2016年以来,广西举办大赛数量不断刷新纪录。每年举办自治区级以上重大赛事超过250项,其中国际赛事50项左右,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中国杯”国际足球锦标赛、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漂流世界杯和世锦赛、“一带一路”国际帆船赛等一大批国际顶级赛事落户广西。

  重大赛事的频繁举办,较好地满足了群众的观赛需求,也使我区赛事经济异军突起。连续成功举办三届的“环广西”,今年有中央电视台、国内22家网络平台以及美国、法国等国的电视台进行直播,覆盖全球193个国家和地区、超10亿人群;抖音平台“环广西”赛事短视频点赞量超10亿人次;初步评估测算,获得超10亿元的赛事综合效益。

  两种模式走向全国

  在大力发展体育产业过程中,李宁体育园和城市围棋联赛两个广西创新模式走出广西,走向全国。

  南宁市李宁体育园是奥运冠军、体操王子李宁为推动全民健身、促进体育产业发展而创建,是全国首个公益性体育园,也是全国首个免费低收费开放的体育公园、全国“体育+”产业的引领者。通过多年探索实践,该园形成了以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惠及大众健康为基础,以体育培训、体育赛事、体育文化、体育旅游、体育健康产业为纽带,以体育配套商业服务为支撑的全民健身体育事业与体育产业同步发展的创新模式。目前,该园每年免费低收费接待市民健身超过300万人次;活动赛事组织超过200场次;免费体质监测公益培训过万人;综合产值过亿元。该模式已被国家体育总局作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项目”向全国推荐,并输出到浙江、江苏、河南、河北、山东、广东、天津等十多个省市,得到各地政府及都市大众的广泛好评。

  据悉,李宁体育园将争取“十三五”期间在全国实现百园百亿产值的目标。

  9月5日、6日,诞生于八桂大地的“中国新围棋”——城市围棋联赛(以下简称“城围联”)在千年古城西安,跨界上演了一场“围棋+商贸”精彩大戏。联赛不仅吸引了国内超过20名世界冠军、顶尖棋手参赛,还引来日本、韩国、美国九段男女棋手加盟。在给当地棋迷带来极大震撼的同时,还让广西的六堡茶、龟苓膏、螺蛳粉、茉莉花、珍珠、大月饼等名特优商品赢得满堂彩。除了这次在西安办赛,城围联还先后在北京、广州、杭州、上海、武汉、成都等城市举办重大赛事活动。近五年来,城围联在举办联赛的同时,都会举办盛大的围棋嘉年华活动,包括企业家联谊赛、“围棋+”系列论坛、明星课堂、商品展销、名家签售、项目推介及围棋+旅游等20多项内容。城围联投入近亿元,构成了一个以围棋竞赛表演业为支撑,以城围联股东为核心的企业商圈,成为涵盖20多个业态、涉及200多家企业、服务数百个社区、年营收超过千亿元的企业联盟。

  城围联在体育赛事和文化建设方面的创新模式,引起了越来越多地方政府和企业的关注,柳州市政府已经连续三年采购城围联赛事;北海市政府也将今年城围联总决赛作为2019年北海南珠节配套活动之一;广州恒大集团在海南的海花岛项目提出引进城围联赛事作为其特色文化支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