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一片赤诚守初心 不忘党恩为人民——记广西中医药大学老党员唐庆祝

2019-12-06 10:26:36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梁 莹  通讯员 蒋婷婷 何世全

  一封大红的感谢信,揭开了一位老党员怀揣赤诚初心的尘封往事:一个80岁的老教授、老党员,无怨无悔地把毕生积蓄投入到家乡教育,因为他认为“这是一个共产党员应该做的”。

  这位家乡人口中“马背上的大学生”,毕业后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再到后来任大学纪委书记,直至退休多年,他虽鬓毛已衰,却初心不改。

  “我是党和国家培养的,我要把我的一切献给党、回报国家。”这就是一位老党员——广西中医药大学原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唐庆祝的信念与情怀。

  “把一切献给党和国家”

  8月29日,一封感情炽热的感谢信被送到了广西中医药大学党委,正是这封感谢信揭开了一位有着53年党龄的老党员几十年如一日践行赤诚初心、不改本色的尘封往事。

  来送信的是博白县博白镇马塘村小学的校长冯梅英及马塘村委主任等一行4人。“我们是瞒着唐庆祝书记来的,我们早想来了,早该来了。”冯梅英说,“感谢广西中医药大学教育培养出唐庆祝这样不忘初心、几十年如一日为党和人民无私奉献的好干部!”

  也正是这个时候,师生们才知道,这位在学校一干就是35年的老党员、老纪委书记,默默地为家乡教育和建设奉献了那么多。

  “我的日子不多了,趁现在头脑还清醒,把手头的积蓄献给国家。我是党和国家培养的,这钱也都是国家给的,把一切回报党和国家也是应该的。”今年年初,唐庆祝整理了自己所有积蓄,与老伴商量,想在家乡设立一个教育基金,奖励品学兼优的学子。在老伴的支持下,唐庆祝拿出了自己平时省吃俭用的毕生积蓄30万元,无偿捐献给了自己的母校博白县博白镇马塘村小学,成立了“唐庆祝奖学基金会”。唐庆祝还特地叮嘱乡亲们,这件事要“保密”。

  这不是唐庆祝的第一次善举。2000年退休后,他本可以“随大流”坐享清闲,却一如既往地坚持做着公益,关心着家乡——自治区级贫困县博白县的发展。他为家乡修路搭桥、扶贫济困,捐资助学、帮扶教育,调解群众矛盾……对于家乡的建设和发展,唐庆祝总是慷慨解囊;对于群众的需求,唐庆祝也总是有求必应。

  当这段尘封往事揭开时,大家才发现,唐庆祝隐瞒的不仅是自己的善举,还有老伴的病情。捐赠积蓄的时候,老伴正在住院接受癌症治疗。然而,他没有向老乡透露过丝毫。

  “把钱捐完了,奶奶的病怎么办?”孙女问他。“实在不行,把房子卖了。”唐庆祝要捐资助学的心丝毫不变。

  也有老师问唐庆祝,做好事为什么还“瞒着”学校。“这不算什么,微不足道,一个党员应该做的。更何况,我还有国家给的工资。”对此,唐庆祝轻描淡写。

  “老书记就像蜡烛一样,把光献出来,献给家乡,献给社会,献给党和国家。”乡亲们说。

  “清廉于物质,富足于精神”

  一件印有“广西中医学院”字样的白色短袖穿了18年,灰色的西装裤更是快“30岁”了……唐庆祝闭口不提过去几十年的善举,更是始终保持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

  曾经,看着衣柜里几乎都是穿了二三十年的旧衣服。孩子们都劝两位老人:“别穿了,买新的。”唐庆祝却说:“没必要浪费那个钱。”

  一副老花镜金属边框磨得已经泛白,中间镜架的折断处,被老人用透明胶带缠了一圈又一圈。广西中医药大学离退处处长董才有说:“每次来唐老家,桌上摆的总是老花样——咸菜就白粥。”这时候,他才知道唐老省吃俭用“存了很多钱”,而这些钱是用来帮助别人的。

  清廉于物质,富足于精神。唐庆祝仍然保持着读书学习的习惯。他的桌上、床头总放着一些书。退休之前,除了做好本职工作,业余时间他还乐于笔耕,先后撰写了《新形势下农村医疗卫生保健现状及对策》《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搞好医德建设》《要注意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量》等多篇论文。同时,他还参加《神州风雷》《新时期医药学职业道德》的编写工作,参与了《邓小平大辞典》的撰稿。

  2000年10月,唐庆祝站完最后一班岗,从原广西中医学院纪委书记的岗位上退休。“退而不休”的他笔耕不辍,编著了《健康咨询——常见内科病的诊治保健》,创作了近百首诗词。诗作《退休》中的“为国为民再奉献,有为有乐度晚年”,《夕阳红》中的“不忘初心志,拼搏献余热”,《东方睡狮》中“不忘初心齐发奋,与时俱进才安身”,都佐证了他“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座右铭。

  “愿用一生来践行初心和使命”

  “我是党和国家培养的,要感恩党,感恩人民,回报国家。”这便是唐庆祝的初心。

  唐庆祝的求学故事在家乡马塘村流传甚广:新中国成立前,由于家里极度贫困,唐庆祝暗下决心要通过努力改变贫困面貌、改变命运。新中国成立后,他成功地考上广西中医学院,成了村里走出的第一个本科大学生。

  “没有文化,就没有出路。”通过知识改变命运的唐庆祝,深知教育才是阻断贫困的根本。

  上世纪90年代初,唐庆祝与校领导班子一起动员、带领学校广大干部职工捐资近40万元兴建广西中医学院天峨岜暮希望小学。1995年至1996年,唐庆祝还担任广西扶贫工作队队长到天峨县开展扶贫工作,开始了学校对天峨县10多年不间断的扶贫和支教,唐庆祝也因此与天峨人民结下了深深的情缘。

  回到家乡,唐庆祝不仅带头捐款修缮设施陈旧的塘村小学,还发动在外工作、有所成就的同乡为学校捐资助学。对于村里家庭贫困、考上大学的学子,唐庆祝都会主动捐款。苍梧县人民医院医生唐春霞就是其中的受益人之一。小学六年级那年,因家庭变故,唐春霞打算辍学养家。当唐庆祝了解情况后,主动提出资助这个孩子读书。“唐爷爷对我说得最多的就是‘努力读书,知识改变命运!’”唐春霞哽咽着说。如今,唐春霞心里想的都是“做人民的好医生,像唐爷爷一样回报国家、回报社会。”

  “包括我和我侄女,村里还有好多唐书记资助、培养过的人,他们现在有的在市里、有的在县里,有的跟我一样又回来服务乡亲了。”50多岁的村民唐忠升至今印象深刻。

  唐庆祝给塘村小学捐赠30万元,塘村村委和小学特地为此张罗了一个小型的捐赠仪式,全校师生、部分家长代表都见证了这份感动。仪式结束之后,有几个高年级学生迟迟不肯回家,他们找到塘村小学教师李东晓说:“老师,我们可以和唐爷爷握个手吗?”带头的六年级学生唐焕婷说出了自己内心的想法:“我要好好学习,长大了也像唐爷爷一样帮助更多的人。”

  “一个老教授、老党员,把毕生积蓄投入到家乡教育,对于学生和老师都是一种激励,更像一粒希望的种子播撒进了孩子们的心中。”塘村小学教师周春莲说,这位老党员的爱心善举感动着家乡人民,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的莘莘学子。

  “我愿用一生来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对此,唐庆祝无悔终生。这位老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私奉献、淡泊名利,努力做与时俱进的追梦人。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书写了无愧于时代的人生精彩画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