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种下葡萄树 党员带致富

2019-08-22 10:20:02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种下葡萄树 党员带致富

  两名侗族学生在归东村葡萄园采摘葡萄摘葡萄两名侗族学生在归东村葡萄园采摘葡萄

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种下葡萄树 党员带致富

  两名侗族学生在归东村葡萄园采摘葡萄

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种下葡萄树 党员带致富

  两名侗族学生在归东村葡萄园采摘葡萄

  在归东村冻库务工的贫困户杨秋香下班后回家采摘葡萄

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种下葡萄树 党员带致富

  8月20日,在归东村冻库务工的职工下班后回家采摘葡萄

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种下葡萄树 党员带致富

  归东村冻库的工人正在将采收的葡萄装箱入库

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种下葡萄树 党员带致富

  归东村冻库为当地种植户保藏葡萄

  人民网三江8月21日电 远看像是“蜘蛛侠”,近看原是葡萄架。8月20日,走进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同乐苗族乡归东村,一条胜似新疆吐鲁番的“葡萄沟”正迎来采收的高峰期。

  “我们村种植葡萄已经有100多年的历史,作为党员,我们要带头把这个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正在挂满紫色的葡萄架下摘葡萄的带富党员龙仟德自信的介绍说,他家种有4亩葡萄,5亩茶叶,这几年,龙仟德带领的2名贫困党员和3户贫困户在门前屋后和茶园地上种植葡萄树,2018年年底已有4户贫困户如期脱贫。

  “今年把茶叶和葡萄的两项收入合计起来,肯定达到2万元以上,待到明年全部结果以后,两项收入肯定翻一番!”正在采摘葡萄的脱贫困户户主龙丙德说,他一家共有4口人,已于2018年年底脱贫。之前致贫原因是由于没有跟随村里的带富党员和致富带头人种植葡萄树,导致家庭收入单薄。2017年,在带富党员龙仟德带领和关心下,目前全家共种植葡萄5亩,其中有4亩把葡萄树种植在茶叶地里,形成立体种植。

  近年来,该村以“合作社+基地+贫困户”模式,大力发展“架上葡萄、架下茶叶、茶下养鸡”立体种养模式,并通过统一提供苗木、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规范管理、统一保价收购等“四个统一”方式,确保果农销路无忧,走出一条多渠道助农增收的脱贫新路子。

  正在归东村冻库务工的贫困户杨秋香,一边忙着将村民采收的葡萄统一装箱,以备放入村里新建成的冻库存放,每天可以获得120元的务工收入。她和其他7名职工每天做完冻库的工作以后,剩下的时间既可以回去摘茶叶或摘葡萄,也可以回家做家务,生活有了保障。

  “冻库启用以后,不仅可以帮助群众解决临时积压的葡萄保鲜难的问题,还可以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归东村党(总)支部书记龙秀昌说,目前全村共种植野生葡萄1360亩,可以摘采800多亩。近日该村的冻库建成启动以后,冻库可为贫困群众种植的山野葡萄提供统一收购,每天可以帮助村民收购6000斤以上葡萄往外销售,解决果农的贮藏与销路之忧。预计今年可以为村级集体经济增加收入2万元左右。

  “明天我们要通过快递往柳州市区发去600件葡萄,每件5斤,为村民创收了15000多元。”派驻归东村党组织第一书记蔡立介绍,为进一步提高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和村民收入,该村以“党支部+村民合作社+专业合作社+农户+电商”为发展模式,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鼓励带富党员引领群众大力种植百年野生葡萄特色产业,努力探索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大力推广归东特色农产品,助推农产品网上交易,有力促进了村民和村级集体经济“双增收”。(吴明江、莫珍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