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打好“党建牌” 扮靓小山村

2019-12-04 16:56:33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如今,走进广西浦北县六硍镇六硍社区王念村,天蓝水清,绿满青山;房前屋后,鲜花盛开;阡陌有序,稼穡井然……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呈现在眼前。

  “以前我家周边都是杂草,还有污水流淌,蚊子、苍蝇满天飞。经过改造,现在屋里屋外干净整洁,我们的心情舒畅啦,干活也有劲啦!”说起居住环境的变化,王念村村民吕扶健有一肚子的话。

  小小山村,是如何完成美丽蜕变的?

打好“党建牌” 扮靓小山村

  王念村新貌 孙培春/摄

  成立党支部 立起“主心骨”

  “今天把大家聚在一起,就是想听听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一起商量解决村里的环境问题。”今年6月,六硍镇党委、六硍社区党总支带着问题来到王念村。

  “村屯道路还是泥巴路,什么时候帮我们修成水泥路?”

  “我们村的生活环境太差,垃圾满地,在这里生活很揪心。”

  “村里的事,村干部不敢管、不想管,怕得罪人……”

  村民你一言、我一语,现场气氛一时甚是热烈而尖锐。

打好“党建牌” 扮靓小山村

  六硍镇党委进村入户调研、征求意见建议 覃科棵/摄

  “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什么?这些老大难问题该怎么办?”六硍镇党委书记周智抛出问题。

  “看到我们村的情况,我心里一直都不是滋味。只要党需要、村子发展需要,我一定义不容辞地站起来。”退休的村干部、老党员吕扶刚首先发言。

  “我建议在王念村成立党支部,把村里的党员组织起来,对村民刚提出的问题列一个清单,整改落实。”村民梁惠卿说,“我有一间空闲的老房子,党支部可以在那里办公,这样方便收集村民的意见和建议。”

  “我认为成立王念党支部可行!希望以此为契机,开创乡村风貌提升工作的新面貌。”周智说。

  经过请示、审查、批复、选举等规定程序,在村民的见证下,王念村党支部成立了。

  在王念村成立党支部,就是要加强党的领导,明确党员职责。党员做什么、怎么做,村民都看在眼里。要改变王念村的面貌,首先就要把村民对党员、村干部的信心树起来。

  主动检视问题 立行立改

  王念村是六硍社区的一个自然村,有400多人。村中的道路是泥巴路,宽不足3米,而且杂草丛生、垃圾满地。

  “村屯道路的硬化问题是村民最关心的问题,我想把驻村第一书记5万元资金用于王念村的道路硬化,不足部分我们再申请‘一事一议’资金解决。”驻村第一书记宁世春向刚成立的王念党支部提出建议。

  “修路建桥是积功德的事,村民早就想修水泥路了,我来动员,保证完成任务。”吕扶刚信心满满地说。

  听到村里要修水泥路的消息,村民都很高兴。可修建路基时,大伙碰到了难题:拆掉路边的违章建筑不容易。

打好“党建牌” 扮靓小山村

  王念村的村道对比图 孙培春/摄

  “拆迁的时候,有一个村民的猪圈还养有猪,他阻挠工人施工。”吕扶刚说,“毕竟村民养猪也是要过生活,原本好好养着的猪不能没地方待。后来我提出,猪圈里现存的猪可以放到我的猪圈里养……”

  吕扶刚认为,村党支部不能只想当老好人,要敢于正视问题,解决问题。他坚信,只要办事公道,从全村利益出发,群众都会支持。

  拆迁问题顺利解决,修路稳步推进。村道硬化后,出入方便了,村党支部在村民心中的威信一下子就上去了。

  激发内生动力 党建引领群力

  “乡村建设,规划先行。”为了改变村民落后的思想,六硍镇党委不仅组织村民代表到乡村建设的模范村参观学习,还请专业机构对王念村进行规划设计。

  大伙看着展板上村子建设的美好图景,都心动了。“我会第一个把自己的旧房子拆了,大力支持村党支部的工作!”村民吕育祧说,“把危房变成小花园,多好!”

打好“党建牌” 扮靓小山村

  鱼塘旧貌 孙培春/摄

打好“党建牌” 扮靓小山村

  观光鱼塘新貌 孙培春/摄

  在拆迁过程中,王念村党支部对每一处需要拆迁的地方都进行调查取证,并与当事人座谈核对,把工作做实做细。“座谈中,我们请的是村里有名望的村民帮做笔录,做到有理有据,让村民信服。”

  拆得下,更要建得起。乡村风貌的建设资金从哪里来?

  六硍镇党委先后投入8万元,支持王念村购买必需的建筑材料。村民更是不等不靠,坚持“低成本、可复制、全覆盖、可持续”的原则,充分利用石块、瓦片、旧青砖等旧材料进行再设计、再加工、再利用,既节约建设成本,又增添特色新韵,还能保留本村的文化特色。

  “三个多月,村民不计一-分报酬,还集资7万多元。捐款名单上,家家户户榜上有名。”宁世春说,在党组织带领下,村民主动积极参与建设。

  预备党员吕扶健放弃了在广东每月工资8000元的工作,回到村里带领群众积极参与乡村风貌改造。“发动群众捐资捐款7万多元,掀起了一场‘乡村革命’。”对于村民积极向上的劲头,宁世春甚是欣慰。“还有吕育桃,手脚虽不太灵活,但他总是冲锋在前……”

打好“党建牌” 扮靓小山村

  村落拐角处旧貌 孙培春/摄

打好“党建牌” 扮靓小山村

  拐角处新建的凉亭新貌 孙培春/摄

  党员干部领头,干工作就有号召力和凝聚力,解决问题就会事半功倍。“正因为党员真正起了模范带头作用,群众才信服我们、支持我们,王念村的乡村风貌改造才能顺利开展。”说到这几个月王念村的乡村风貌改造工作,周智感受颇多。

  小小山村打出了一手好的“党建牌”。王念村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以党建促整改,通过开展环境综合治理,积极提升改造村容村貌,让乡村风貌提升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如今,王念村建成了400米环村路、休闲亭、议事亭、微花园、观光鱼塘、小溪景观等项目,还安装了儿童游乐设施和健身设施,风雨桥等项目也正加快建设。(彭远贺、孙培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