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贫困小山村变身“花果园”

2019-03-18 13:10:34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梁乾胜 通讯员 李汉强

  近日,记者走进苍梧县沙地村发现,一条蜿蜒的水泥村道旁,建起一栋栋红墙小楼,美得像一幅山水画。

  沙地村位于苍梧县梨埠镇东部,有833户3392人,2015年精准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有113户508人,贫困发生率为14.23%,被认定为全区“十三五”贫困村之一。

  “我们村有山有水,生态资源很丰富,但过去却很穷。”村支书梁嗣迎说,为改变贫困状况,村党总支部开了多次会议研究发展之策。

  聚人才,谋发展。该村成立由商人、教师、干部、知识分子组成“新村建设筹委会”和“新村建设顾问团”,经商讨达成共识: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乡村旅游。

  采用“一社两承包”方式,进行土地流转。沙地村成立合作社,党员带头参与,村民以土地、资金入股合作社,经营利润所得按照每人持有的“土地资源股”和“资金股”进行分红。土地流转后,采取重新承包模式,一部分土地用于发展果树与经济林木连片种植,然后采取重新发包、分租给村民负责具体种植养护的方式,进行集约经营管理;另外的土地,引入公司,开发建设休闲观光设施项目,两项收益所得按股份分红。

  同时,该村整合资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村民义务投入兴村建设中。该校还引进社会资本,与旅游公司合作,打造了“仙迹桃花岛”乡村生态游景区,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经过几年的摸索和发展,乡村游效益初显。目前,沙地村共流转土地3000多亩,种植茂谷柑、黄金百香果等特色水果1300亩,建设了观景道、农耕体验区、垂钓区等旅游功能区,形成了“春赏桃花、夏摘桃子、秋游果园、冬品柑桔”的景致。

  去年,沙地村“仙迹桃花岛”被评为自治区五星级乡村旅游景区。目前,景区累计旅游收入542万元,每年接待游客30万人次。该村村民去年人均纯收入1.5万元,人均分红2000元,贫困率降至1.7%。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