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让法治力量浸润人心——中国宪法边疆行活动见闻

2019-11-28 11:43:23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让法治力量浸润人心——中国宪法边疆行活动见闻

  ■阅读提示

  11月11日,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司法厅和自治区民宗委联合主办的2019年中国宪法边疆行活动启动。活动组织了由中央驻桂新闻媒体和区直新闻媒体等组成的融媒体采访团,深入我区靖西、凭祥、大新、东兴等地的农村、社区,开展普法融媒体观察活动。

  活动中,各地结合实际,将农村普法与依法治理相结合,从基础人才培养、宣传阵地创建、法治文化引领等方面深入推进农村法治宣传工作,走出了一条条富有地域特色的法治乡村建设之路,有力提升了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和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

  A 加强基层人才培养 助力乡村法治建设

  投影仪、电脑、音箱……靖西市武平镇仙奉村的普法讲堂里电教功能齐全,每年村里都会邀请法律专业人士到课堂讲1到2次普法课,给大家普及法律知识,解答法律疑惑。

  “每次普法课堂开讲的时候,村两委成员、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等普法骨干都会参加,大家热情非常高。从课堂上学到的法律知识,不仅可以提高我们的法律水平,还能增强我们调解纠纷以及帮助村民维权的能力。”仙奉村村委副主任黄发京对法治培训印象深刻。

  通过参加近两年开展的普法课堂,黄发京拥有了一定的法律知识和业务能力,他利用家里的“便民诊所”主动给就诊的村民们普法,如今他家成为了村里的“普法中心户”。

  记者了解到,加强农村地区法治宣传基础人才的培养,已经成为我区推动农村法治建设的重要措施。

  自治区司法厅厅长雷震介绍,全区共有人民调解员112364人,实现了一村一人民调解委员会全覆盖,共组织2929名律师、1563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担任16198个村(社区)法律顾问,实现一村一法律顾问全覆盖。他们依托各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大力开展以“法律惠民”“送法下乡”“关爱农民工,送法下基层”“普法讲堂”等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农村“两委”成员、农民、农民工提供了高效便捷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

  按照司法部法治乡村建设三年规划,我区将加快在农村培养普法骨干,以村两委班子和村治保、调解人员、村治安中心户长等基层干部为重点,培养“法治教育辅导员”“法治宣传员”,增强农村干部依法治村意识,充分发挥法治“领头雁”作用。

  B 打造法治宣传阵地 提升学法用法氛围

  东兴市东兴镇花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外,一条以红色为底色的宣传长廊围着大楼而建,“学习宪法知识 弘扬宪法精神”的宣传栏在长廊中格外显眼。

  “这段长廊是我们社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主要阵地之一,近年来社区依托宣传长廊和开展公益课堂,不定期对群众进行宪法、民事纠纷、人身权益保护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大家的法律意识明显提升。”花溪社区党支部书记冯光胜告诉记者。

  对于法治宣传阵地的作用,仙奉村村民黄发源也深有体会。他说:“村里的法治宣传栏定期出版与村民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及案例,法律辅导站的法律顾问可以给我们提供法律咨询,法律图书角还提供了法律书籍供我们学习。这些设施建成1年多来,村里大的纠纷都很少了,大家知道可以通过法律来解决问题。”

  据了解,近三年来,仙奉村法律顾问共化解纠纷5起,提供法律援助2件,受益人数20人。2018年7月,仙奉村被司法部、民政部评为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当前,全区各地正大力创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功能齐全的农村法治宣传基地,抓好村级法治宣传栏、法治宣传长廊、法治图书室、法治文化墙等法治乡村建设工作,已建成73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为深入开展边境地区的农村法治宣传提供了实体依托,农村群众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氛围日益浓厚。

  C 民族文化融入普法 法治走进群众内心

  “人人遵纪守法好,样样建设都搞得,群众生活很美满……”

  这是崇左市大新县山歌普法队创作的遵纪守法山歌,高亢的音调、洪亮的歌声唱出了边境地区老百姓学法守法用法的生动景象。

  近年来,大新县以唱本地山歌为载体,将行政性的普法转变为娱乐性的普法,短短的山歌中浓缩了法治意识、法治理念等内容,通俗易懂,好唱好记,有效提升了广大农村群众的法律素质和当地法治化建设水平。

  东兴市江平镇万尾村是我国京族的主要聚居地,唱歌是京族群众最普遍、最流行的交际和娱乐方式。每月的10、20、30日为歌圩日,当地群众常常通过歌声把国家政策、法律知识、美好生活唱到群众心坎里。

  东兴市司法局局长郑贤广表示,将传统民族文化与法治宣传相结合,在寓教于乐中将法律知识宣传到群众心中,群众接受度更高,学起来更有劲头,用起来也更加得心应手。

  我区是多民族聚居地区,有着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在农村法治宣传中,各级司法行政部门把法治文化与民族文化相融合,将法律知识融入山歌、采茶剧、牛娘戏及粤剧等特有的广西民间传统文化表演形式中,实现亲民普法,树立法治思维,增强法治观念,营造了农村地区浓厚的社会法治氛围。

  全区共有507家基层法律服务机构。各级法律机构去年共接待答复涉及农民、农民工的法律咨询5.17万人次,办理农村贫困户、农民工法律援助案件1.86万件,涉及金额1.3亿元;共调解民间纠纷277840件,调解成功270841件,成功率97.5%,涉及金额18.08亿元。(记者 周 珂 原文编辑:刘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