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区运会首用“国标”球

2019-11-26 09:43:08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百色讯(记者/钟文昌 玉智威)11月25日,区运会群众体育项目气排球比赛在百色火热开赛。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首次使用“国标”球进行比赛,是本届区运会气排球比赛最大的特点。

  本次比赛分公开组和行业组两个组别进行,参赛球队达53支。其中,公开组又分国标青年男子、女子,国标中年男子、女子四个年龄组;行业组则分桂标男子组和桂标女子组两个组别。本届区运会竞赛委员会气排球技术代表、广西排球协会副主席孙承琨告诉记者,本次比赛执行的是国家统一的裁判规则。但在比赛用球上,行业组仍然使用“桂标”球,而公开组采用的则是“国标”球,这也是区运会气排球比赛首次引入“国标”球。

  那么,“国标”球和“桂标”球区别在哪?据介绍,“国标”球是指采用国家标准制成的气排球,球体使用的是织物材料,有内胆,手感较软。“桂标”球采用广西地方标准制成,球体使用的是橡胶材料,无内胆,手感较硬。在实战中,由于“国标”球速度较慢,更注重比拼技术;而“桂标”球速度较快,更注重比拼力量。因此,“桂标”球更受青年人青睐,“国标”球则适宜在中老年人群推广。

  在比赛现场,记者发现,在采用“桂标”球的比赛中,运动员常能通过跳发球、扣球得分。但在采用“国标”球的比赛中,运动员较难将对方一球扣死得分。参加国标中年女子组比赛的北海队队员陈镇红,已拥有10年球龄。她告诉记者,打“国标”球没有“桂标”球那么激烈的对抗,挺适合中老年人。

  为何本次比赛不同组别采用不同的比赛用球?孙承琨说,这与广西气排球发展的历史有关。

  广西是全国最早开展气排球运动的省区之一,经过20年发展,打气排球已成为老百姓喜爱的健身方式。据官方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区约有500万人在从事气排球运动。经过长期积淀,裁判规则逐渐形成了地方标准,即“桂标”。

  为进一步推动气排球运动在各省区市的发展,几年前我国出台了全国统一的气排球裁判规则(即“国标”),并将气排球列入全运会比赛项目,气排球运动随之在各地蓬勃发展。采用“国标”的福建、山东、上海、北京、四川等地逐渐培育出强大的气排球队伍。

  在广西,“桂标”气排球根基深厚,因此不乏高手,但推广“国标”气排球起步较晚。在2017年的全运会气排球比赛上,因不熟悉和适应“国标”规则,广西队仅取得第六名。

  为让广西气排球早日迈入全国先进行列,广西采取了“两条腿走路”的办法,即在比赛规则上统一采用“国标”,在比赛用球上仍然保留“桂标”,同时积极引导各地推广“国标”球,在官方举办的各种比赛中倡导使用“国标”球,以利于选拔“国标”球人才,从而提高我区“国标”球的水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