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第十四届运动会将于11月18日晚开幕

2019-11-18 16:07:17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历时114天,经过13个城市,火炬传递回到百色

  自治区第十四届运动会今晚开幕

  广西日报百色讯 (记者 钟文昌)11月17日,右江河畔红城百色,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四届运动会(以下简称区运会)圣火在这里完成了全区最后一站的传递。11月18日晚,象征“光明、团结、友谊、和平、正义”的圣火,将在本届区运会开幕式主会场——百色市体育中心点燃主火炬塔,为期近半个月的广西第十四届运动会隆重开幕。

  区运会是广西规模最大、层次最高、水平最强的综合性体育盛会。新中国成立以来,广西已连续举办了十三届区运会,到今年已经是第十四届。由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办,自治区体育局和百色市人民政府承办的本届区运会,将青少年组和成年组比赛明确为竞技体育项目和群众体育项目,并且群众体育项目划分为行业组和公开组,使得项目设置更加合理。其中竞技体育项目共设有22个大项,704个小项,与上届区运会20个大项624个小项相比,增加了赛艇、高尔夫球两个大项;群众体育项目分为行业组(区直单位)、公开组(设区、市)两个大组,共设14个大项,115个小项。与上届区运会相比,增加了健身气功、龙舟、轮滑、马拉松、攀岩等5项群众基础好,大家喜闻乐见的体育项目。所设竞技体育项目与奥运会项目、全运会项目要求更接近,并首次设置了十多个群众喜闻乐见的群众体育正式比赛项目。

  本届运动会目前报名参赛代表团超过30个、报名参赛的运动员1.08万余人(其中竞技体育项目6400余人,群众体育项目4400余人),是区运会有史以来参赛人数最多、项目最多、规模最大的一届。本届区运会既是我区大力实施健康中国和全民健身战略的具体行动,也是对“十三五”以来广西体育事业发展成果的一次全面检阅。此外,本届区运会的成功举办将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斗志,更好地激发全区各族人民建设壮美广西的精气神。

  本届区运会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百色起义90周年。为更好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百色起义90周年,振奋八桂各族儿女精神、激扬斗志,本届区运会决定在全区14个设区市举办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广西第十四届运动会火炬传递活动,这也是区运会历史上的第一次火炬传递活动。

  7月26日,区运会圣火在百色起义纪念碑前完成采集。从7月28日起,圣火先后在梧州、桂林、河池、柳州、南宁等13个设区市进行分站传递,并于11月17日回到百色。

  11月17日下午3时许,在观众的欢呼声中,百色站圣火传递活动正式开始。此次活动主题为“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历史使命,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传递的线路起点为半岛公园,终点是体育中心体育场,全程7公里。活动现场设置70棒火炬传递,共有70名火炬手、6名护跑手,370名陪跑团成员参与。70名火炬手来自百色市各行各业,他们当中有全国“最美奋斗者”、全国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劳动模范等。

  火炬手覃明告诉记者,能参加区运会火炬传递,他感到非常高兴和激动,他觉得他手上举的不仅是火炬,更是一种传承红城精神和体育精神的责任。

  正在观看火炬传递的百色市民黄丽军说,这几年百色发展得越来越好,城市日新月异,老百姓的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提高,作为东道主,能在家门口欣赏区运会,她感到非常开心和自豪。

  百色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武红称:“自治区第十四届运动会火炬传递(百色站)的传递仪式,这是百色的一件盛事,我们的热情将在这里共同点燃,祝福将在这里传递。11月18日,圣火将在自治区第十四届运动会开幕式主会场百色市体育中心进行传递,最终点燃主火炬塔,这是百色400多万老区人民兑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历史使命,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体现。”

  周武红表示,百色作为自治区第十四届运动会的东道主,深入贯彻落实体育强国和自治区“建设体育强区,重振广西体育雄风”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体育强市建设,全力以赴筹备好自治区第十四届运动会各项工作,为全区人民奉献一届精彩热烈、文明安全、绿色高效的高水平运动会。

  本届区运会开幕式将于11月18日晚在百色市体育中心体育场举行。火炬点火仪式将以何种形式进行?谜底将在现场揭晓。

  据悉,整个开幕式约2个小时,其中文体表演时间约40分钟。开幕式文体表演的主题为“壮美广西千姿百色”,由序幕“天地颂歌”、上篇“大道无边”、中篇“壮美家园”、下篇“同心追梦”、尾声“百色千姿万象新”5个部分组成,参演人员达6100人。

  据开幕式文体表演执行总导演顾李鑫介绍,这是广西首个运用地幕裸眼3D投影高新技术的运动会文体表演,将以地面投影、威亚等技术结合演员方阵,创造立体化的表演空间,增强互动性、科技感,达到极佳的视觉效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