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外卖女骑手:城市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2019-11-25 09:19:19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外卖女骑手:城市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12小时】你吃一顿饭她送了15单!递送美味的外卖骑手梁新连

  广西新闻网记者 王飞 文/图 摄像:林亮

  在快节奏的现代都市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每天递送各种美食,却从未按时吃过一顿饭;每天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穿梭,但很少有人认真注意过他们的面孔;常常带着微笑服务消费者,可得到最多的是一只从门缝里伸出的手。有人说他们是“美食搬运工”,是“城市活地图”……他们,是外卖配送员。

  说到外卖配送员,你脑海里浮现的是什么?是每到饭点饥肠辘辘时,你听到的那句“您好,您的外卖”;是烈日当头,足不出户就可以喝到冰爽的奶茶;还是刮风下雨天,送到你手里的热气腾腾的饭菜?在为人们生活带来便捷的背后,外卖配送员付出了怎样不为人知的努力?本期《12小时》专栏记者来到美团外卖南宁市朝阳站,跟随外卖配送员梁新连一天,一起听听她和外卖配送的故事。

外卖女骑手:城市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外卖女骑手:城市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7:10

  梁新连,一名美团外卖的配送员,在这个男性居多的工作中,像她这样的女性配送员还真不多。“身边的亲友都觉得不可思议,认为干这行要跑来跑去,日晒雨淋,怕我做不了!”梁新连说,大家都觉得送外卖是给男人干的活,但是她自己不怕吃苦,一样能干。

  41岁的梁新连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为了给孩子提供更好的生活和教育,梁新连和丈夫在南宁辛苦打拼。这些年梁新连干过食品加工、仓库分拣员、营业员等工作。两年前开始,梁新连开始做外卖配送,是南宁为数不多的女骑手之一,但是干起活来绝不亚于任何男外卖配送员。每天骑着100多斤的电动自行车,驮着外卖箱到处送餐,对于一个女性来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7时10分,大女儿吃完早饭,她便送孩子去上学。她说,现在做外卖配送员,时间比较灵活,可以接送孩子上下学,尽管工作起来会辛苦,她还是想坚持下去,因为靠自己劳动挣钱的感觉很踏实。 

  9:25

  采访当天,梁新连上的是上午10点的班,因为有早会,她打算提前到一会儿。9时25分,她换好工作服准备上班。 

外卖女骑手:城市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10:00

  早会时间,站点里的骑手们纷纷赶往江北大道一指定地点开会。10时左右,站长开始讲解前一天的数据以及工作上遇到的问题、如何避免差评等事项,鼓励大家继续做好本职工作,优化服务。站在队伍里的梁新连仔细地听着,并认真记下站长强调的工作事项。随后,各骑手们开始清洗外卖箱。 

  10:59

  梁新连所在的站点是朝阳站,有外卖骑手148人,其中5名女骑手。她和同事们每天负责配送朝阳片区450个商家的订单,主要集中在共和路、新华路、北宁路、朝阳路、三街两巷等。

  开完早会,梁新连骑车来到北宁路等待接单。“这条路上商铺集中,有几家订单多,一般没有订单的时候,我都会来这里等待接单。”话音刚落,“叮咚,你有新的订单”,梁新连的配送平台里接到系统发来的订单消息。确认接单后,她到店取餐。 

外卖女骑手:城市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外卖女骑手:城市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11:16

  “准时送达每一个订单,是我对自己的要求。”梁新连告诉记者,系统会就近派送,一般3公里以内的订单要求接单后30分钟内送达。如果商家出餐快,这个时间一般是来得及的。但有时候赶上商家出餐慢、路上耽误时间、等电梯难等情况,自己也会迟到,所以大家才会常常看到外卖骑手们跑着送餐。

  拿到餐食,梁新连骑车朝西乡塘区新阳路一酒店行驶,11时16分,梁新连将餐食准时送达。从接单到取货,再到送达客户手中,全程2公里多,梁新连只花了17分钟。 

  11:23

  在返回的路上,梁新连连续接到几个系统派单。“午餐高峰要来了!”她笑着说道。

  11时30分到13时30分,这个时间段外卖订单最集中,是外卖骑手们口中的“爆单时段”,也是他们一天中最忙的时候,“忙到几乎连去卫生间的时间都没有”。接到订单、到店取餐、骑车送餐,忙得不亦乐乎,半个小时之内跑三四单是每位骑手的家常便饭,常常是一只手要同时拿着好几份订单。

外卖女骑手:城市里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拿错订单、看错路……越是着急越容易出错!”梁新连回忆起刚做这行时的手忙脚乱、状况百出。如今,随意询问她附近的目的地,她都可以马上说出最短路线、目的地门牌号。大街小巷、最近配送路线,甚至是写字楼办公室到电梯间的距离也都刻在心里。尽管如此,当记者看到系统里她前一天的准时率是100%、满意度100%刚要称赞她时,她却谦虚地说要继续保持,不能大意。 

  14:05

  14时,午间订餐高峰回落。忙碌了一中午,梁新连配送了15单,“战绩不错”。当天中午,正好赶上同事聚餐,配送结束,她骑车来到餐厅。 

  15:00

  稍作休息的梁新连,15时继续上班。接单、取餐、送餐,梁新连不断地跨上电动车,继续着她的下一站“征程”。

  她表示,配送员这行也有着无奈与不安。身为一名服务人员,她每天都会微笑面对顾客,也希望顾客有时候可以理解配送员。有一次,大雨将她困在半路,且路面湿滑,导致送餐超过了预定时间,等得不耐烦的顾客打电话申请退单,梁新连再三诚恳道歉与解释,最后顾客取消申请退单,但还是给了差评。“我们会全力加快速度配送,但有时候真的遇上天气导致的堵车或者节假日堵车,送餐速度会受到影响。明明自己很想及时赶到,但还是被差评,觉得很委屈。”

  20:10

  外卖骑手都知道,晚上配送可不太好跑,由于夜间视线差,在车流中穿梭,一定要格外小心注意。

  “站点领导挺照顾我们的,女生可以不用上晚班的。”送完最后一单,梁新连又累又饿,看看系统,她今天送出了30多单,比前一天完成的订单多几单。20时10分,梁新连关掉接单系统,回到站点,准备下班回家。 

  20:20

  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行驶在回家路上的梁新连一身轻松。此刻,没有人会注意到她,她只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一位普通的妻子,她最想做的就是赶紧回到家,为放学回来的孩子们和忙碌一天的丈夫做顿热腾腾的饭菜。

  记者手记

  巾帼不让须眉,像梁新连一样的女外卖配送员们,依靠自己的努力,让自己变成了城市里的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女性的细心、有计划等特点,让她们更有优势,好评度更高。

  工作,没有高低贵贱,希望我们在享受外卖配送员带给我们便利的同时,也可以对他们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尊重,哪怕只是在路上让个道,哪怕只是在电梯里让个位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