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文化铸魂 融合发展 桂林舞活文化旅游发展“龙头”

2019-11-20 09:11:22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 文化铸魂 融合发展

  桂林舞活文化旅游发展“龙头”

  广西日报记者 李 耿 通讯员 刘 倩

  11月17日,华灯初上的桂林正阳路东西巷、逍遥楼灯火辉煌,不少外地游客专程前来“打卡”。夜色中,非遗传承人王继胜演示的靖江王府秘拓让游人兴致盎然……如今,东西巷和王府片区已成展现桂林千年文韵的最佳舞台。

  党的十八大以来,桂林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战略,加快打造国际旅游胜地,坚持“一本蓝图绘到底”,按照“加快建设新城、疏解提升老城,产业融合发展、城乡协调推进,生态文化相融、富裕和谐桂林”的总要求,一体谋划、联动推进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和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建设,以文塑旅、以旅兴文,文旅联动、融合提升,在实现广西文化旅游新发展目标的征程中,奋力舞活文化旅游发展“龙头”,走出了一条桂林特色的文旅融合发展之路。

  突出顶层设计

  文旅融合发展

  寻找文化的力量,挖掘文化的价值。桂林市始终坚持大旅游、大文化、大融合思路,通过文化与旅游、生态等各方面融合发展,努力把特色做优、品牌做响、环境做美,全面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让“一城文化满城绿”独特风韵全面彰显。

  通过旅游这条线,历史文化遗产“散珠碎玉”得到系统性整理、完整性呈现、保护性利用。启动桂林文化旅游中心建设,逍遥楼、正阳东西巷、王城历史文化街区成为传承桂林历史文脉新地标。灵渠成为广西首个世界灌溉工程遗产,龙脊梯田列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在全国率先出台地方文化保护实体法《桂林市石刻保护条例》,成立桂林历史文化研究院,整理发掘了9大类12个专题历史文化资源名录。民族歌剧《刘三姐》在国家大剧院成功首演。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工作成效显著,全市列入前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85个,占据广西“半壁江山”;获得中央财政支持的传统村落达73个,居全区第一。

  以文化为魂,把文化根植于新区建设、老城疏解提升全过程,“两江四湖”二期工程建成通航,新区环城水系旅游航线开通运营,一大批高品质旅游公路、休闲绿道建成使用,文旅融合支撑能力大幅提升,实现“山、水、城、文”和谐共生。

  坚持融合提升

  做大做强产业

  桂林市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探索生态、文化、旅游领域的产业项目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市场的共同培育、统一管理,着力推动生态、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打造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文化旅游企业和文化旅游品牌。

  以桂林山水资源与广西特色文化资源“刘三姐”为基础打造的全国首例山水生态实景演艺项目“印象·刘三姐”,成为国内外山水生态自然景观与历史人文内涵融合发展的典范。“桂林千古情”月均接待游客35万人次,年均接待游客约400万人次,成为桂林乃至广西文化旅游新地标。

  着力推动旅游与生态、农业、工业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出一批休闲度假、健康养生、红色旅游、研学旅行等新业态。目前,桂林市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6个、三星级以上国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园区22个,乡村旅游成为休闲旅游新热点。计划总投资300亿元的万达文化旅游城等一批融合发展项目加快建设,以桂阳公路文化旅游大道为主轴的旅游新“航母”加速形成。

  2018年,桂林市接待游客数首次超过1亿人次大关,全市旅游总消费首次超过了1300亿元,分别增长32.6%、43.2%;入境过夜游客数量274.7万人次,增长10.4%;以文化旅游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提前两年完成预期目标。今年1-9月,全市接待游客10452.26万人次,同比增长25.26%;入境过夜游客238.32万人次,增长11.74%;实现旅游总消费1431.82亿元,同比增长31.33%。

  创新机制体制

  激发内生动力

  先行先试、改革创新,是国家和自治区交给桂林国际旅游胜地建设的任务和使命。桂林市坚持市场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口,强化规划引领、项目带动、资源整合、政策扶持,推动生态旅游牵手、文化旅游融合,打造了文旅融合新平台,创造了文旅融合发展新经验。

  坚持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筹各方利益,持续推进漓江全流域保护、全覆盖整治,以漓江为主轴的生态岸线、景观沿线品质全面提升,“桂林山水甲天下”金字招牌越擦越亮。引进实施融创万达文化旅游城、宋城演艺、地中海俱乐部等一大批辐射面广、带动力强、引领产业走向的高端文旅融合项目,投资规模之大、重大项目之多前所未有,推动了文旅融合品质显著提升。坚持旅游智能化发展,致力于数字桂林、智慧旅游建设,推出“一部手机游桂林”,让中外游客享受到更加智能、精准、放心的服务。坚持先行先试、改革创新,旅游产业用地、旅游监管体制、导游管理体制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文旅融合发展不断迸发新活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