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邕州狮舞》列入市级非遗项目名录

2019-11-15 09:10:27 | 来源:南宁新闻网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传承非遗文化 感受狮舞魅力

  《邕州狮舞》列入市级非遗项目名录

《邕州狮舞》列入市级非遗项目名录

  苏荣森带领团队多次参加各类市级、省级、国家级和国际舞狮大赛,取得多项大奖。图为苏荣森展示获得的奖牌。 记者  云亦云 摄

  《黄飞鸿之狮王争霸》等武打电影多有舞狮斗艺的场面,呈现出阳刚、火爆的视觉奇观,令人目眩神迷。大家在日常生活中见到的舞狮场面则多与节庆活动有关,尽管招式变化没有武打电影那么夸张,却也热烈喜庆、瑞气飞扬,很能提升精气神。 

  南宁也有属于自己的舞狮技艺。南宁市人民政府最近公布第八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西乡塘区文化馆报送的《邕州狮舞》成功入选,成为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发扬中的一大亮点。 

  千年狮舞 源远流长 

  源于唐代宫廷狮子舞的舞狮活动,又称“狮舞”“太平乐”,现已发展成寄托着消灾除害、求吉纳福等美好意愿的民间传统艺术。每逢元宵佳节或集会庆典,我市城乡各地都会以狮舞来助兴。由于历代《南宁府志》未载,古南宁何时始现狮舞已漫不可考。 

  古南宁舞狮活动是人民群众在生产劳动与日常生活中出于对丰年的祈盼,为了家庭平安与生活顺遂,需要某种外力鼎助时,产生的精神需求和艺术创造。因此,《邕州狮舞》应为伴随着人们的生活生产劳动而产生和发展。较早将古南宁舞狮场面载入诗文的,则为明嘉靖年间寓居南宁的著名文学家董传策撰《上元词(之二)》,其中有“狮装鼠炮古邕春,破阵从来角抵陈”的名句。董传策在自注中补充:“邕俗:元宵蹴狮子、戏诸猿、薄子放地鼠。相传,往代以破象阵。”由此可见,《邕州狮舞》的发源可能与军民同欢、庆祝战争胜利有关。 

  据广西人民出版社1998年10月第一版《南宁市志》“综合卷·民族志”记载,自古流传至今的南宁舞狮活动分为南狮派、北狮派。源自广东的南狮又称醒狮,表演套路丰富多样,常与武术相结合,表演特点是狮子抢青。抢青的形式有桥上青、桥底青、高空青、地青、蟹青、蛇青、七星盘月青、金钱吊芙蓉青等。源自中原地区的北狮派,表演套路则有平地舞、高台舞、梯舞、杆舞、双狮滚球舞、走梅花桩舞、大刀对狮舞、徒手对狮舞等。 

  活态史书 传统魅力 

  2018年底,根据西乡塘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的工作部署,西乡塘区文化馆组建非遗保护工作小组,广泛开展普查与调研。有关人员在工作中发现,尽管富于本地民俗文化特色的《邕州狮舞》流行于西乡塘区乃至南宁全城的大街小巷,但在我市各城区历次市级非遗项目申报工作中,却一直未见有人申报。倒是隆安县文化馆在2018年报送的《隆安壮族狮舞》,入选第七批自治区级非遗项目名录。 

  西乡塘区非遗保护工作小组在普查与调研中发现,《邕州狮舞》的主要表演队伍——南宁港航海员工会海员龙狮团,有着明确的历史传承谱系。从《邕州狮舞》第一代传承人陈忠庆传至如今,已有103年。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期间,《邕州狮舞》曾与其他民俗文化表演项目一样遭遇停演的命运,但在改革开放后,海员龙狮团(当时名为海员龙狮队)成为第一支重新表演《邕州狮舞》的队伍。为此,工作小组多次来到海员龙狮团训练基地,进行观摩、调研,积极收集相关文字、图片、视频资料,完善和规范申报材料。 

  《邕州狮舞》富于仪式感和观赏性。因为具有瑞兽驱邪、纳吉、祝福、迎新这一传统思想认识,《邕州狮舞》超越了传统舞蹈范畴的特征,集民间舞蹈、传统武术、杂技、技巧、体操、民俗文化于一身,表演层层递进,具有强烈的仪式感,是了解古南宁民俗的“活态史书”。观赏性方面,《邕州狮舞》将南狮、北狮的道具、步法、套路进行贯通融合,缤纷多彩,自成一格,动作丰富,惊险刺激。 

  西乡塘区非遗保护工作小组认为,《邕州狮舞》的重要价值有3点。其一,健身价值:狮舞属于大负荷运动的有氧运动项目,可有效促进人体心肺功能发展,是具有良好健身功效的舞蹈项目。其二,观赏价值:狮舞充满活力和激情的表演,充盈吉祥和欢乐,对于观赏者来说,是一种健康悠闲、调节身心的娱乐方式。其三,民俗文化研究价值:狮舞是重大喜庆活动必不可少的活动项目,其表达的是民众祈求吉祥平安、富贵长久的愿望,积淀着深厚的传统文化,具有不可替代的民俗文化研究价值。 

  西乡塘区文化馆在5月报送第八批市级非遗项目申报书时,将《邕州狮舞》《壮族手镖技艺》《南宁竹刻制作技艺》等8种项目一同申报,最后不负众望,全部成功入选第八批市级非遗项目名录。 

  当代传承 发展创新 

  苏荣森为《邕州狮舞》第二代传承人,现已77岁高龄。其担任海员龙狮团的主要负责人以及教练长达40多年,带领团队多次参加各类市级、省级、国家级和国际舞狮大赛,取得多项大奖,获得“广西龙狮制作一级民间工艺师”称号,在表演舞台上有着“南宁狮王”的美号。他还曾任市龙狮民间艺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市总工会工人龙狮协会副秘书长,1996年成为中国龙狮运动协会技术员(国家级龙狮教练员、裁判员)。 

  苏荣森一直热心于《邕州狮舞》的传承和发扬,出于对南宁文化历史发展的强烈责任感和对龙舞、狮舞艺术的痴心与热爱,他还撰有《南宁市的龙狮(舞)发展史》,其中详述了狮舞的来龙去脉、狮舞的艺术特色、本地著名狮舞团体、狮舞获奖记录等,弥足珍贵。 

  苏荣森表示,以前有媒体将《邕州狮舞》归入“南狮”,其实并不尽然。比如道具,《邕州狮舞》就是“南狮头、北狮身”,这怎么定义?表演方式更是兼具南狮、北狮两派之长又自成章法,其“邕州味”与众不同。这或许是因为南宁自古以来就是一个富于包容性的城市造成的。 

  对于一生所爱的《邕州狮舞》,苏荣森一打开话匣子就停不下来。他透露,该狮舞的基本套路有:猛虎下山、横扫地雪、回头望月、海底捞月、白雪盖顶、回马拉缰。架式可分为两种:仿虎形态的高架式、仿猫形态的低架式;仿猫形狮着重表现驯服可爱、诙谐逗趣的动作,仿虎形则重在展现狮的稳健、威武、勇猛等神态。狮子头道具为纯手工制作,竹篾为架,纸扎笔描,绒毛披挂。整只“狮子”的体态是头大、眼大、额高、鼻圆、嘴阔、齿利,头尾配合,浑然一体,雄威猛态,造型逼真。此外,舞狮人的装束、步法、手法、伴奏的打击乐、绣球、布桩、台椅搭建等均有讲究。 

  为了将《邕州狮舞》传承下去,苏荣森长年带徒、传授技艺。近年他又倡导“狮舞进校园”,他的徒弟、儿子苏欣每月都到南宁市仙葫学校为少年舞狮队传授狮舞技巧动作,推动了这一传统舞蹈的发展。不过,出于人身安全方面的考虑,高桩、水上梅花桩、陆上梅花桩等危险系数较高的舞狮技艺均已暂停传授。 

  苏荣森表示,传统艺术不能光传承,还要发展创新。这几十年他带队走南闯北、参加各种比赛和展演,甚至远赴澳大利亚等国家参加文化交流,开阔了南宁舞狮人的眼界和心胸。南狮、北狮以及东南亚狮舞的许多名团各怀绝技,苏荣森一有机会就交流学习、虚心求教。“狮子舞花桩”“七彩狮”“狮子戏金山”等新点子就这么源源不断地涌现。 

  说到对未来的期盼,苏荣森表示,希望有关部门能加大我市非遗传承与保护力度,继续将包括《邕州狮舞》在内的我市非遗项目申报自治区级、国家级名录,让更多人可以了解到南宁非遗项目的无穷魅力。

  (记者 云亦云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