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找准“病根”帮扶 精准“下刀”施策 ——广西医科大一附院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经验探索

2019-10-25 11:53:53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日报记者 梁 莹 通讯员 石 鹏

  在贫困地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最突出的致贫因素之一,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持续补齐的“民生短板”。

  如何搬开脱贫路上的“绊脚石”,根治因病致贫返贫顽疾?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健康扶贫工作为己任,围绕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得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自2015年以来,在帮扶马山县里当瑶族乡青龙村工作中开展探索,不断创新健康扶贫模式,切实减轻贫困户就医负担,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

  A 接上来,患了大病不用愁

  “医生的服务贴心、温暖,我们来这边看病不用排队,也不用自己付钱,能减轻点负担。我觉得很好。”9月12日,在医科大一附院,马山县里当瑶族乡青龙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潘艳会高兴地说。

  这天,潘艳会7岁的孩子得到了医科大一附院儿科医护人员的耐心检查和照顾。她和村里其他几位贫困户都一起被接到医院,享受到了免费的体检就医服务。院方表示,这些贫困户均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在进行免费全面检查后,根据患者情况,院方安排专家进行CT、核磁共振等方面一对一的诊治,并根据检查的结果,制定了合理的诊治方案。

  “一人大病,全家返贫”,曾是不少困难家庭的生活写照。如何缓解因病陷入困境群众的“不能承受之重”?医院自2015年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坚持“走下去”“接上来”相结合。

  为读懂各家的“难”,院方不辞劳苦,深入结队帮扶的贫困户家中开展入户走访调研活动,进一步宣传各项扶贫政策,跟踪惠农政策落实情况、生产生活及脱贫情况,共同研讨困难问题的解决方案,确保扶贫精准到位。

  对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或者有疾病困难的贫困户,医院则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医疗援助、义诊帮扶、巡回医疗等健康扶贫工作,让村民不再为“健康”发愁。今年,为了帮助青龙村的生病贫困户早日恢复健康,医院把生病贫困户“接上来”,对每位就诊贫困户都仔细问诊并提出个性化诊疗方案,同时还提供车辆免费接送。

  B 沉下去,基层能力提起来

  切实为贫困户健康做好保障,助推脱贫攻坚,就必须要做好多元服务纵深推进,使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享受“零距离”安心周全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作为广西医疗技术最先进、综合实力最强、影响力最大的公立三甲医院,医科大一附院让专家“下沉”到基层,不仅开展义诊帮扶等活动,还与当地医疗机构“结对子”,拓展健康扶贫范围,着重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看得起病。

  去年8月,医院派出健康管理部、体检部经验丰富、责任心强、技术精湛的医务人员来到里当瑶族乡,为当地的干部群众,特别是扶贫干部进行免费体检,并根据体检结果为干部群众提供健康咨询服务,帮助他们建立健康管理档案,切实为脱贫攻坚队伍的健康保驾护航。

  同时,医院党委号召党支部深入马山开展健康扶贫活动。今年8月,心血管病研究所第二党支部走进青龙村贫困户家里,为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脏疾病患者提供免费诊疗服务;医院药学部为村医讲解用药知识;手术麻醉科党支部送医送药;团委组织青年医务人员入户慰问……

  自从该院与马山县人民医院建立紧密型医联体以来,医院管理团队到马山调研指导,开展专题授课,让马山县人民医院与总院共发展、共进步。如每年10名副主任医师以上专家、10名高年资主治医师,分批次组团到马山县人民医院帮扶。瞄准马山常见病、高发病,医院选派医疗专家常驻马山开展业务帮扶工作。在日常诊疗工作之余,专家们主动开展示范性教学查房、全院专题讲座、疑难病例讨论,进行手术示教和新技术培训,带动马山县人民医院学科建设发展,让群众着着实实有了健康获得感。

  C 走出去,发展绿色产业帮扶

  在扶贫攻坚工作中,健康是保障,产业是出路。如何让贫困户脱贫,让村民们富起来?医院为此开展多方走访,会诊“穷根”,精准“下刀”,通过发展绿色产业帮扶贫困户,惠及更多村民。

  青龙村缺水少地,恶劣的自然环境不仅制约着当地经济发展,更让群众喝不到放心的水。医院专家深知饮水对健康的重要作用,从饮水工程开始帮扶,完成15个大型人饮工程在青龙村落地,让村里人在家中就能喝到干净卫生的水。此外,通过一事一议项目,医院帮扶建设该村3个屯共1.8公里的巷道硬化,道路硬化到了每一户家门口,解决了80户245人出行困难。这些项目大大改善全村的生产生活水平,为村民创收致富提供了便利条件。

  另外,青龙村人多地少,走“发展绿色产业”成为大家的共识。近年来,医科大一附院扶贫工作队组织村干、种养能手共8批40多人次外出学习种养技术,开展农民实用技术培训为青龙村发展致富打好基础。经过努力,青龙村发展了里当鸡、黑山羊、竹鼠等特色养殖,基本走出一条“外出务工主创收,种养合璧争不足”的路子。

  如今,青龙村“3+1”产业——“猪、竹鼠、鸡+牛”已成形;竹鼠、黑山羊专业养殖合作社贫困户全覆盖率达89.5%。截至8月31日,青龙村今年的村集体经济收入5.8万余元。

  2016年,青龙村脱贫77户313人;2017年,脱贫27户98人,并于当年底整村脱贫,贫困发生率为2.25%;2018年,脱贫1户2人,现未脱贫9户25人,贫困发生率为2.16%;2019年,预计脱贫2户3人,贫困发生率将降为1.9%。2020年,青龙村计划将贫困发生率降至最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