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东兰:万名群众出山甩穷帽

2019-10-25 08:55:31 | 来源:光明网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在山窝种植10多亩玉米,产出的粮食还不够糊口;搬迁出大山后,政府安排到扶贫车间就业,每个月都有稳定收入,生活再也不愁了。”10月21日,东兰县纳桑安置点移民搬迁户覃玉兰说到现在的幸福生活,心里乐开了花。

  覃玉兰老家在三石镇板文村弄能屯,是典型的大石山区,距离三石街上约20公里,还未搬出大山之前,她从未赶过三石圩日,贫困始终困扰着她这九口之家。

  2015年10月精准识别时,覃玉兰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在是否选择“移民搬迁”的选项中,她毫不犹豫地选择“是”。她说,如果不搬出大山,就永远甩不掉贫困的帽子。

  纳桑移民安置点靠近三石街,交通便利,覃玉兰居住的房子是一套两层楼房,住房面积148平方米。

  “我在老家有3间石瓦结构的房屋,由于年久失修,房子已摇摇欲坠。”覃玉兰说,现在她家居住的新房,只需交1.5万元就能拿到钥匙,直接入住,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好事竟然在一夜间就变为现实。

  “覃玉兰户如果现在申请拆旧复垦,还有近4万元的补助。”三石镇宣委、副镇长韦华介绍,覃玉兰目前在汉科电子厂务工,月工资2000多元,其丈夫从事装修工作也有较为稳定的收入,该户在今年可以实现脱贫。

  据了解,东兰县“十三五”搬迁规模为2541户1034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416户9828人,同步搬迁125户521人。为实现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就业、可致富”目标,该县筹资1.8亿元建设三石镇扶贫大车间和13个乡镇扶贫车间,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有效解决了搬迁群众家门口就业“顾家赚钱”的问题。截至目前,已成功引进俊宏精密塑胶电子有限公司、汉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东兰青春制衣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入驻,可提供5000多个就业岗位。这些扶贫车间正式投产后,可带动1万人在家门口就业,实现万人就业、万户受益、万家脱贫。

  2016年脱贫户冉光灵,家庭人口7人,老家在三石镇长峒村弄中屯,至今还未通路和通电,饮水困难。他居住的老房为石瓦结构,人畜混居,摇摇欲坠,生产生活十分困难。2016年,冉光灵户搬迁至弄洒安置点,住上了二层楼的砖混小洋房。如今冉光灵在外务工,配偶则在交通便利、人口集中的弄洒移民新村开办小卖部,生活其乐融融。

  “易地扶贫搬迁,不仅仅是解决了贫困户的住房问题,更是让贫困户搬出大山真正过上幸福的生活。”覃玉兰说。(通讯员 唐毓克 罗文夫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仕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