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东兰四条路径壮大村集体经济

2019-07-03 10:12:49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东兰讯 (记者/韦鹏雁 通讯员/覃泽优)“以前村里没有经费办不成事,村两委在群众中没有威信。”7月2日,谈起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性,东兰县东兰镇江洞村党支部书记深有感触,“这几年通过养殖乌鸡等产业,村里有钱了,活动多了,群众就跟着我们干。”

  不仅是江洞村,至2018年底,东兰149个行政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超2万元。该县因地制宜、因村施策,通过4条路径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促进强村富民,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做好谋划,确定“路线图”。该县制订印发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等文件,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明确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今年力争149个行政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超4万元。

  主抓4条路径出效果。坚持因地制宜、困村施策原则,指导各村合理有效地利用本村优势资源,选择适合的、可持续发展的项目。一是发展乌鸡产业。推行“龙头企业+村民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全县共整合产业扶贫资金1.5亿元,建成乌鸡养殖场564个,先后投入鸡苗158万羽,出栏乌鸡107.6万羽,实现养殖利润1600多万元,为全县村级集体经济稳定增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二是入股企业。县扶贫办、县财政局等部门整合4918.22万元作为109个行政村(社区)的入股资金,其中45个村入股广西河丰药业有限责任公司、64个村(社区)入股广西新莱建设有限公司。5个行政村利用上级奖励脱贫村产业扶持资金,入股县城乡建设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年获入股分红各4万元。三是发展其他产业。花香乡坡索村帮扶后盾单位投入75万元实施光伏发电项目,年收入约3万元;东兰镇城东社区、长江镇兰阳村等10多个行政村通过门面出租增加村级集体收入。此外,20多个行政村参与山葡萄、山茶油、黑山猪、百香果、肉牛、中草药等产业开发,获得可观的收入。四是追加专项资金。计划整合资金3000万元作为149个行政村(社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专项资金,目前已整合1780万元作为89个贫困村的产业专项资金。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