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赛节搭台凝聚扶贫力量 经贸唱戏助力脱贫攻坚 ——马山县以农文体旅共兴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2019-10-23 14:59:54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赛节搭台凝聚扶贫力量 经贸唱戏助力脱贫攻坚  ——马山县以农文体旅共兴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文化旅游美食节上的特色美食。 南宁日报记者程勇可 摄

赛节搭台凝聚扶贫力量 经贸唱戏助力脱贫攻坚  ——马山县以农文体旅共兴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马山县发展前景得到客商肯定。图为马山县与客商进行项目签约。 (卢韬 摄)

赛节搭台凝聚扶贫力量 经贸唱戏助力脱贫攻坚  ——马山县以农文体旅共兴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近千名国内外选手竞逐“山马赛”,感受马山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和竞技魅力。南宁日报记者叶子榕 摄

赛节搭台凝聚扶贫力量 经贸唱戏助力脱贫攻坚  ——马山县以农文体旅共兴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暨“奔跑吧广西”生态马拉松系列赛(马山站)颁奖晚会和“共筑梦想·爱在马山”扶贫公益晚会现场。  (黄羽 摄)

赛节搭台凝聚扶贫力量 经贸唱戏助力脱贫攻坚  ——马山县以农文体旅共兴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黑山羊之乡——马山县第十三届文化旅游美食节开幕式主会场。  (陆丽红 摄)

  今年10月以来,马山县陆续举办或承办了第五届全国少年攀岩锦标赛、环广西公路自行车世界巡回赛(马山赛段)、2019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暨“奔跑吧广西”生态马拉松系列赛(马山站)、中国黑山羊之乡——马山县第十三届文化旅游美食节和广西第十四届运动会火炬传递(南宁马山站)活动等,通过打造一系列国际赛事品牌、文化旅游美食品牌,持续增强顶级赛事活动的辐射带动作用,以赛节搭台、经贸唱戏,不断深化“体育+文旅+扶贫+县域发展”的马山模式,以农文体旅共兴,推动马山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助力马山今年实现脱贫摘帽。

  千名国内外选手竞逐马山

  10月21日,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2019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暨“奔跑吧广西”生态马拉松系列赛(马山站)在风景秀丽的三甲攀岩小镇开跑,来自意大利、埃塞俄比亚、印度等1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千名运动员,在自然风光、民俗风情和竞技魅力融为一体的赛道上尽情挥洒汗水。

  此次比赛设置了42公里个人赛、21公里个人赛和9公里群众健身赛三大竞技项目,同台竞技的运动员中不乏国内山地越野跑领域赫赫有名的选手,比赛更具看点。经过激烈的角逐,42公里个人赛男子、女子组冠军分别由管油胜和杨花获得,21公里个人赛男子、女子桂冠则由来自贵州的施爱爱和广东的罗旭夺得。

  管油胜今年已是第四次到马山参加“山马赛”,每次参赛他都有不同的体会和惊喜。“马山的赛道非常美,尽管是秋天,可仍然感受到满满的绿意,而且这里文化特色鲜明,每到一处都能听到振奋人心的会鼓声。” 管油胜说。

  马山县自2016年举办“山马赛”以来,不断对赛道进行优化升级,今年更是将起终点都设在中国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马山古零攀岩特色小镇核心区域三甲乡村旅游区,融合专业赛事服务、沿途如画的青山绿水、少数民族风物人情以及地域特色的风味饕餮,让马山“山马赛”赛道更具别样的风情,通过赛事向运动员讲述马山的故事。

  “这是我第一次在中国参加马拉松比赛,是一次很不一样的体验,在山路上奔跑需要更多的体力,所以这对我是一个不小的挑战,整体跑下来让人觉得很兴奋、很舒适。”来自埃塞俄比亚的留学生佑纳赞叹道。对于经常在城市跑步的欧先生来说,马山的赛道也给了他不一样的“感觉”,“平时我经常参加马拉松比赛,虽然这次的赛道跑起来困难一些,但是沿途风景优美,比城市好太多了,下次还要来。” 欧先生说。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新项目部部长李文茂介绍,此次赛事以“全民健身、全民健康”为主题,让大家感受到了奔跑的乐趣。“马山县攀岩小镇建设不断深入,今年我们将赛事起终点设置在攀岩小镇的核心区三甲屯,是对马山县以体育赛事为核心,发展‘体育+’模式的充分展现,将进一步推动本地山地运动的开展。”李文茂说。

  八方宾客共享“马山味道”

  10月18日上午,中国黑山羊之乡——马山县第十三届文化旅游美食节开幕,八方宾客再次齐聚马山,畅游独特风景,品尝马山美食,体验民俗风情。

  会鼓鼓声震天,当天10时30分,一段激烈的马山会鼓表演拉开了文艺演出的序幕。演出以马山精神贯穿始终,将马山民俗文化与户外运动相结合,以全新的服装、道具、舞美等进行呈现,从内容、形式、表现手法上对以“马山文化四宝”为核心的马山民间文化进行重新编排,给现场数千名宾朋带来一场震撼人心的民俗文化盛宴。

  “演出很好地体现了马山民间文化,特别是将表演和马山县举办的节庆活动进行融合,让人感受到马山人民自强不息、坚韧如山的精神。” 特地从南宁赶来参加美食节的广西大学教授韦华全高兴地说。

  为让广大游客更好地品尝马山特色美食,体验马山饮食文化,今年马山县依然推出黑山羊美食街和黑山羊美食盛宴。黑山羊美食街以马山特色美食为主、周边县区应邀参展美食商家为辅,集中展示马山县各乡镇特色风味美食。在攀岩小镇核心区三甲屯开设的流水宴席,有室内宴席及室外长桌宴席约100桌,每桌11个菜式,让广大游客在游马山美丽乡村、观看民俗文化表演的同时,一站式体验马山美食,尽享“马山味道”。

  用煮、蒸、炒、炖、烤等几十种烹调方法来料理的“马山黑山羊”,是宾客们最喜欢品尝的美食。今年,“马山黑山羊”获注册为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是南宁市首个动物类地理标志商标。活动当天,在三甲屯的广场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尽情品尝黑山羊、旱藕粉、红水河油鱼、里当土鸡和周鹿香牛肉等原生态特色美食,其乐融融。

  “马山的美食非常有特色,我们每年都来,离开大城市,到乡村感受不一样的味道,这就是马山带给游客的快意享受。”从来宾赶来的游客宋小敏说。

  马山县文广体旅局局长黄旭进介绍,随着美食活动不断向乡村旅游区延伸,马山的特色美食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焕发出诱人的魅力,助推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持续升温、蓬勃发展。

  赛节为媒引凤来栖共发展

  10月18日下午,中国黑山羊之乡——马山县第十三届文化旅游美食节产业大招商暨扶贫协作项目宣传推介会上传来喜讯,马山县与客商签约项目4个,计划总投资6.96亿元。项目涵盖旅游康养、农产品深加工、工业制造、畜牧养殖等,将强力助推马山加快跨越发展。

  推介会上,马山县相关负责人从生态优势、区位优势、文化活动、投资政策和机遇等方面,对马山的历史文化、美丽的自然风光、丰富的文旅资源、巨大的发展空间进行了介绍,诚挚邀请企业到马山考察观光、投资兴业。此次集中宣传推介的乔老河片区招商引资项目、工业发展项目和中国玄河—永州暗河旅游综合开发项目等多个项目,重点围绕休闲体育、文化旅游、生态工业、特色农业、新能源产业等进行招商引资,为商家提供更多的合作商机。

  签约项目包括河南信友置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4.3亿元的马山县龙河沐心谷康养旅游项目、广西顺通高分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资6600万元的碳纤维复合增强波纹管和塑料制品建设项目、南宁牧君食品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的中国马山黑山羊羊肉精深加工项目和南宁市高德雄桂农牧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的南宁市高德雄桂农牧有限公司种猪场建设项目。

  今年1—9月,马山县新开工项目8个,计划总投资20.85亿元;新投产项目2个,计划总投资1.27亿元;目前在谈项目7个,计划总投资65.52亿元。这些项目的引进,将有力助推马山县脱贫攻坚工作。马山县干部将凝心聚力投入脱贫攻坚行动,奋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力争2019年实现全县脱贫摘帽。

  马山县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围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总目标,坚决打好“三个攻坚突破年”主动仗,积极包装项目,开展灵活多样的招商推介活动,通过建立招商小分队等形式,主动出击开展招商,确保产业大招商工作取得务实成效,按质按量完成年内产业大招商工作任务。

  扶贫公益爱心捐赠暖人心

  近年来,马山县依托优良的山地户外资源和地方特色赛事品牌,创新将国家加快发展体育、文化、旅游产业的决策部署与脱贫攻坚中心工作相结合,确立了“体育+文旅+扶贫”融合发展的主思路,积极推动国际体育赛事与地方传统节庆、公益活动以及脱贫攻坚深度融合。

  10月21日晚举行的“共筑梦想·爱在马山”扶贫公益晚会,既对赛事和扶贫公益活动作阶段性总结,又对获奖选手以及作出较大贡献的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和结对帮扶单位等进行授牌表扬,现场还举行了募捐等活动。

  汇聚各方力量,助力马山脱贫攻坚。今年,马山县与多家媒体和慈善企业携手,号召选手及公众为爱奔跑,众筹公益里程,为马山贫困山区孩子送去体育公益正能量,共收到社会各界爱心捐赠款物3775万余元。

  2016年至2018年,马山县共募集到扶贫公益慈善款物6270.88万元。特别是2018年,共募集到扶贫公益慈善款物3170.92万元,全部属于定向捐款捐物,该县扶贫部门已按照捐赠者意愿将款物全部安排到全县11个乡镇实施各类扶贫项目,其中实施基础设施项目11个共650.6万元,捐资助学和改善办学条件共548万元,扶贫济困547.32万元,产业扶贫共768万元,其他项目657万元,受益人口超过7万人。

  马山县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该县脱贫摘帽之年,要摘帽35个村,脱贫2.17万人,全县贫困发生率要下降到1.27%以下,全县干部群众将以前所未有的力度、热度、速度,尽锐出战,攻城拔寨,向贫困发起猛攻,奋力书写脱贫攻坚满意答卷。

  “体育+”模式开出脱贫致富花

  作为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马山县曾因石山地形和基础薄弱等因素导致贫困。如今,马山县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思路,做好山水文章,发展生态、旅游、农业、文化、体育等产业,以“体育”为杠杆,撬动产业融合大蛋糕。

  近年来,马山县通过举办、承办“环广西”、“山马赛”、攀岩赛和文化旅游美食节等一系列赛事节会,打造形成了“体育+文旅+扶贫+县域发展”的马山模式,将体育赛事的“动”与文化旅游的“魂”和休闲农业的“静”结合起来,全县形成了农文体旅共兴、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体育+”模式成为马山县推动绿色可持续发展的生动实践。

  通过“体育+”模式的辐射作用,马山县城乡面貌越来越美,各项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吸引大批游客和体育爱好者前来观光旅游和体验运动的魅力,年接待游客人数从2015年的187.9万人次增加到2018年的502万人次,年均增长55.84%;旅游总消费从2015年的13.3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34.05亿元,年均增长52%。马山县不仅成功创建了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及广西特色旅游名县,而且在全国的知名度越来越高,招商引资、脱贫攻坚和县域经济都取得显著成效,被评为2017年度广西科学发展进步县。

  同时,“体育+”模式有效助力了全县脱贫攻坚、扶贫慈善与体育旅游的融合发展,打造了体育扶贫新品牌,体育扶贫、文旅扶贫带动全县贫困人口脱贫率达到20%以上,赛事沿线的羊山、安善、乔老等贫困村提前实现整村脱贫。截至2018年底,马山县贫困人口从9.44万人下降到2.76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91%。

  愈发成熟和成型的“体育+文旅+扶贫+县域发展”马山模式,践行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成为拉动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精准扶贫的创新亮点。马山县将继续凝心聚力、奋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助力2019年实现全县脱贫摘帽,确保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与全国共同步入小康社会。

  本版撰文:南宁日报记者杨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