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经贸共赢 人文共情 桂港合作好戏连台

2017-11-23 15:40:44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 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17年11月23日   第 04 版)

  “原来香港跟广西经济联系那么密切,不来这一趟都不知道!”前不久赴广西参加“一带一路”桂港高层论坛的一位媒体朋友回来后如此向记者感慨。的确,说起广西和香港,大部分人都想不出太多联系。但近年来,在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坐拥西部大开发、东盟开放等多重优势的广西成为港商投资兴业的热点,桂港合作进入快车道,可谓前景广阔,好戏连台。

  对外开放带来巨大机遇

  今年5月10日,香港特区政府专门成立驻广西联络处。

  谈及成立的初衷,联络处主任卢咏斯说:“之所以选择在广西设立联络处,主要有3个原因,即看中广西独特的地理优势、桂港两地多元化的合作基础及广阔的合作空间。”

  一个多月后,这个决定随即被证明是正确的。6月,《CEPA服务贸易协议》开始实施,广西成为实施CEPA先行先试政策的3个省区之一,一举跃升为内地对港澳开放合作的前沿。为充分利用先行先试的优势,广西推出近400个CEPA服务业招商项目,涉及商务、通信等10多个领域。这给香港商界带来巨大机遇。“尤其在金融和交通物流上,双方合作潜力巨大。”卢咏斯表示。

  近年来,广西在对外开放中实现新的腾飞。不少赴广西考察的港商来了之后都不住赞叹:“广西发展之快是我们想象不到的。”受此推动,桂港经贸合作也取得了让人瞩目的成果。据统计,“十二五”期间,广西与香港进出口总额由10.26亿美元增长至26.5亿美元,年均增长26.6%。截至2016年底,香港在桂投资项目总数达6747个,协议金额218亿美元,实际到位金额83.9亿美元。港资已连续多年位居广西境外投资首位。

  香港友好协进会访问团副团长卢温胜表示:“未来香港将继续发挥自身国际金融中心和‘超级联系人’优势,协助广西更多企业到香港上市,推动桂港两地高端服务业深入合作,推动珠江—西江经济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合作建设,实现区域的协调发展。”

  携手开发“一带一路”市场

  “广西和香港都处在‘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上,两地在机制、开放、资源、区位四个方面存在互补关系,桂港携手合作,将迎来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黄柳权在前不久举行的“一带一路”桂港合作论坛上说。

  黄柳权的观点也代表着香港和广西业界的看法。尤其广西是中国西部唯一沿边沿海的省区,与东盟陆海相连,地理位置独特,优势明显,香港工商、经贸、金融界都希望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机遇,进驻广西,进入东盟。

  “香港已经加入东盟自由贸易区,共同发展对东盟各国关系将是桂港合作的一个新方向和新里程,两地应发挥各自优势,做好东盟合作这篇文章。”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不久前在“一带一路”桂港合作论坛上如是表示。

  梁振英说,东盟是香港第二大货物贸易伙伴,服务贸易前景看好。而广西与越南接壤,且与东盟经贸关系向来紧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成立,更进一步巩固了广西作为中国对东盟开放的前沿地区。香港可凭着“一国两制”的双重优势,以及长时期开放、高度国际化的特点,结合广西在地理、贸易、金融专业服务等产业的优势,携手开发“一带一路”沿线的东盟市场。

  “在‘一带一路’机遇下,香港可为广西提供丰富优质的服务技术、金融人才等。”香港专业联盟主席刘炳章说,目前广西正处于经济上升期,而香港是广西企业进军国际市场的重要商贸平台,两地携手合作,将实现互利共赢发展。

  你来我往结下奇妙情缘

  在文化教育领域,桂港两地学术交流、教师培训及青年学生交流也日益热络。香港学生到广西的大学升学人数不断增加,2016年,在广西高校就读的香港学生人数达118人,广西中医药大学甚至自2008年起,就特别为香港学生开设本科传统中医“香港班”。

  毕业于该校的香港籍硕士研究生黄翠丽喜欢生活在广西。她说:“在我30年的人生中,约有1/3时间都在广西南宁度过。”在校期间,她不仅收获了学识,也收获了爱情。2016年,她与相恋7年的同班同学广西人戴承皓喜结连理。黄翠丽透露:“随着内地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有越来越多的香港学生到广西学习。香港女生在学习中认识内地男生,因此而上演的校园爱情故事也越来越多。”

  广西文化厅副厅长朱创伟认为,桂港两地地缘相近,文化相通,人文相亲,两地在文化交流上的优势得天独厚,民心也贴得越来越近。他介绍,去年广西组织艺术团赴港参加“赏心乐食”美食文化节,壮乡歌舞、天琴弹唱、民族服饰走秀、绣球制作等广西少数民族文化特色鲜明的节目,就吸引了约10万人次的香港市民前来观赏。随着桂港经贸合作日益密切,两地的文化交流会更加热络。

  下一步,广西将积极推动桂港两地青年交流交往,比如实施《张骞计划——大学生暑期实习项目》,组织香港大学生来桂实习,并赴南宁、桂林、北海、百色等地的香港青少年国情体验和创新创业基地交流参观。(汪灵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